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关注培训

金华日报:磐安农村学校配起了营养师

发布时间:2006-12-14

    本报消息(报道组  杨云良 陈一波)12月7日中午11时,正值磐安县深泽乡墅安希望小学学生午餐时间。学生和老师吃的菜一样,都是毛芋炖排骨、胡萝卜拌海带还有番茄蛋汤。该校的周华英老师和往常一样端着饭盆边吃边在各饭桌前察看。周华英是该校的四名兼职营养师之一,担任学生营养餐的配餐工作。周华英说,让学生喜欢吃,吃得有营养,是她最大的心愿。

    长期以来,山区的孩子仍和父辈们求学时一样,每个周末到学校总是带上一罐霉干菜、豆腐乳,在大热天霉干菜长出白毛了,扒掉菜上的白毛继续下饭,这对磐安山区的孩子来说是习以为常的事。伙食直接影响学生的营养状况。2004年,磐安县率先在全省以政府补助、社会捐助的形式推出“爱心营养餐”工程,让山区的孩子每周能吃上两至三餐新鲜的菜肴。几年来,共募集社会资金35万元,县乡财政累计投入150多万元。如今,全县7800多名农村寄宿生每餐都吃上了热菜热饭,告别了常年吃霉干菜求学的历史。

    然而,在实施“爱心营养餐”过程中,问题也接踵而来,多数农村学校没有像样的食堂,学生一直在教室、寝室甚至走廊就餐。教室集体就餐成了权宜之计。由于学校里以往只负责给学生蒸蒸饭,厨工严重短缺,有资质的厨工更少。大锅菜有时好比“大杂烩”,学生也不是很接受。

    从前年开始,磐安县大力实施农村学校“改食堂、改水、改厕”工程,此举推进了山区学校标
准化建设,也使“爱心营养餐”工程得以更好地实施。墅安希望小学的新食堂于今年6月22日投入使用。该校在向社会招聘厨工、送厨工外出培训,使学校厨工有两名达到“高级技工”的同时,还专门安排4名教师兼职做起了营养师,负责营养餐的伙食搭配。营养师的课时安排上相对减少,使他们更有时间和精力琢磨研究学生的营养。

    现在,谈起菜的营养搭配,学校的每一个营养师都能讲出个道道来。说起各个菜的微量元素、营养成分,周华英如数家珍。她说,现在菜的搭配,除了注重营养,他们还在色彩搭配上下工夫,让孩子们更有食欲。比如黑木耳配胡萝卜,猪肝配芹菜,在色彩上就很诱人。由于担心低年级的小学生吃鱼被鱼刺卡着,他们不敢安排鱼这道菜,于是就尽量多排些海带、鸡蛋、虾米来补充营养。

    在墅安希望小学食堂里,我们还看到,一二年级学生的用餐处都有两名高年级的学生和老师一起帮助小同学盛饭、端菜。原来,营养师还将学校高年级学生和低年级学生互助结对应用到了营养餐中。每一次用餐时,五六年级都有两名学生到一二年级服务。用餐结束后,结对的高年级全班同学还义务为小同学洗饭盆、抹桌子、打扫地面卫生。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