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关注培训

中小学明年推广营养配餐

发布时间:2006-11-29

南海最迟将于明年5月前在全区中小学校食堂全面推广营养配餐工作。据南海区学生保健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已有2所学校正在进行营养配餐的试点工作,一旦时机成熟,将尽快向全区所有中小学校推广。

  【原因】

  “食堂饭菜营养构成普遍不达标”

  据南海区学生保健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营养不均衡的中小学生人数占到中小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有10%左右为营养不良,5%左右为肥胖学生。

  据了解,南海区共有220余所学校,其中有校内食堂的有161所。这161个校内食堂供应着16万中小学生每天的中餐,而早、中、晚三餐的餐次则达到31万人每天。因此,对于相当一部分中小学生来说,在校饮食的营养结构是否均衡合理,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成长发育。

  “目前,各学校食堂供应的饭菜营养构成普遍不达标。”南海学生保健所有关负责人指出,校园食堂食谱制定不科学,菜式单一,以及食堂从业人员缺乏必要的营养知识是各中小学校园食堂的普遍现状。

  因此,南海区学生保健所决定把营养配餐确定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该区教育局就已召开过针对学校营养配餐的工作会议。据介绍,推广营养配餐的目的除了保证中小学生的在校饮食营养均衡外,有关部门还希望藉此矫治那些饮食营养不良的学生。

  【价格】

  营养配餐比普通餐贵1至2元

  据南海区学生保健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小学校食堂每餐饭的价格通常在2.2元至3.5元之间。而要达到营养配餐的标准,则每餐饭的价格至少应该在3.5至5元之间。

  据该负责人介绍,营养配餐的标准是依据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青少年膳食营养标准来执行的。所谓营养配餐并不是指每餐饭的营养摄入量应达到某个标准,而是指一段时间内平均每餐饭的营养摄入量达到一定标准。目前,南海区是以一周为时间计算量。

  目前,南海区正在试点营养配餐的两所学校为石门中学和南海实验中学。

  据了解,石门中学供应膳食的方式与大学食堂较为相似,为每周推出16种不同的菜式供学生自由选择,菜价则从几角钱至数元钱不等。而南海实验中学则是每周推出A、B、C、D四种套餐,每个套餐都经过科学的营养搭配,并提前将菜谱发到各班,供学生预选。学生的饮食费用在每学期初实行一次性缴纳,每名学生每日的饮食成本价在15元左右。

  【难题】

  营养师资格标准暂难统一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学校必须配有专业营养师,才可进行营养配餐。那么究竟怎样的人才称得上是专业营养师呢?据南海区学生保健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发放营养师资格证的单位和部门很多,因此,目前营养师的职业资格证很难统一。

  对此,南海区两所营养配餐试点学校的做法是,聘请专门的营养专家,每周定期将食堂的菜谱拿给专家评价,看是否符合营养配餐的标准。

  此外,由于食品在加工过程中也会因为不科学的操作而造成营养素过度流失,因此,对厨工的食品营养知识培训也很重要。据南海区学生保健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对学校厨工每年的定期培训外,针对营养配餐工作,还会邀请营养方面的专家对厨工进行额外培训。

  【各方说法】

  就算有营养,孩子不爱吃咋办?

  禅城区学生保健所有关负责人:由于资金方面的原因,营养配餐短时间内很难实施。另外,针对不同的年龄、性别、身体条件等,营养配餐的具体标准也会不同。因此,如果仅按照某个标准进行,收到的效果也未必如预期。

  对于推广营养配餐一事,就目前的情况看,只能先从宣传教育开始,一步一步来。

  学校:南海区某中学有关负责人认为,营养配餐既是学校食堂的发展趋势,也是师生和家长的共同需要。该学校已要求食堂逐步注意饭菜的营养搭配,并已让保健老师参加营养师资格的学习。

  家长:一位姓陈的家长表示,尽管营养配餐是件好事,但是饭菜涨价却难以接受。况且他的小孩并不喜欢喝牛奶,对一些菜、肉也比较挑食。即使真是营养餐,又怎样保证小孩一定会全部吃掉呢?

  学生:石门中学一名高二的学生说,实行营养配餐后,学校食堂的饭菜种类多了很多,口味也不错。现在放假了,我还有些想念学校食堂的饭菜呢。

  链接

  什么是营养配餐?

  营养配餐,就是按人们身体的需要,根据食品中各种营养物质的含量,设计一天、一周或一个月的食谱,使人体摄入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几大营养素比例合理,即达到均衡膳食。简单讲,就是要求膳食结构多种多样,谷、肉、果、菜无所不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