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出版新书推进富硒产业 健康巡讲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6-05

图片1.png 


日前,“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之发展富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科普教育分会在行动暨《“硒”望之光—硒与人体健康》科普新书发布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保健协会指导,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主办,国民健康(北京)自然科学研究有限公司、国际科学补硒协会承办。中国保健协会、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多个功能农业示范县的领导、知名健康科普专家参加了大会。


图片2.png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她表示: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是中国保健协会领导下负责健康科普教育工作的职能机构。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功能农业的发展是乡村振兴的举措。研究证明,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人类很多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都与缺硒有关,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硒,而我国又是一个严重缺硒的国家。因此,科学补硒,满足人体的需求对维护健康至关重要。根据健康中国行动把提升健康素养作为增进全民健康的前提,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有的基本原则,科普教育分会将充分发挥我会专家委员、科普委员、健康教育巡讲员的资源优势,争取地方政府、社区、学校、企业的支持,利用读书、讲座、视频等群众喜欢、乐于接受的形式做好“硒”知识的科学普及,让科学的硒知识和信息深入人心。


图片3.png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汪建荣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汪建荣为本次大会致辞,他指出:富硒农产品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获取和补充硒的主要来源。发展富硒农产品,不仅有利于优化农业结构,也有利于打造农业发展新优势,而且对于健康中国建设、全面落实国民营养计划也有重要意义。相信科普教育分会将按照计划和要求,认真组织、发挥专家资源优势、统筹优质科普资源,把好事办好。这次科普教育分会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框架下,开展发展富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健康科普巡讲活动,并组织编写了《“硒”望之光 - 硒与人体健康》科普新书,这是一件值得肯定、鼓励和支持的事情。科普教育分会将硒科普纳入乡村振兴工作,与助推富硒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也是一个利国利民的有益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科普教育分会在本次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经验,并推广到其他科普工作之中。


图片4.png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我们国家是一个极度缺硒硒不足的地区较多的国家。很多健康问题都和硒的摄入量不足有关。硒元素的基础研究、数据科学的证据中国有着最多的研究报告,我们硒与健康的研究也得到了国际上、包括施瓦茨奖在内的一系列奖项的奖励。这些内容在《“硒”望之光 - 硒与人体健康》科普新书中都有介绍。健康中国建设当中,第一大行动就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第二大行动是合理膳食行动。这两个行动实际上都跟我们今天的主题有关,因为我们今天是,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主办推动的、有关健康知识巡讲普及的这么一个活动。所以我觉得今天上午的活动意义很重大,也对我们健康中国建设、对进一步发展、推动富硒的农产品,服务于我们健康中国的这样一个大的目标和战略意义非常重大!


图片5.png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李萍


大会上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李萍宣读了关于同意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之“发展富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健康科普巡讲活动的复函:你分会关于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之“发展富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健康科普巡讲活动的申请收悉。经研究,协会同意分会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之“发展富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健康科普巡讲活动。望你分会认真筹备,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要求办好此次活动,积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努力推进富硒产业发展,让优质富硒农副产品走进百姓生活,做到有利于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同时有益于促进全民健康,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做出贡献。


图片6.png 

“发展富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在行动启动仪式   

图片7.png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王凤所长表示,乡村振兴,健康先行。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要时刻将健康科普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一是科普宣传逐步向农村及贫困地区布局,让群众享受科技成果,感受科学魅力、激发科学兴趣,为全面普及科学知识奠定基础。二是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积极投身农村或偏远地区开展科普工作,一方面提升公众科学知识素养,另一方面提升科研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借助信息化平台和手段,在科普宣传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利用新媒体传播,选择贫困地区群众,以易于接受的模式进行宣传和推广,提升科普宣传的内容和创新形式,进一步提高科普活动的时效性和长效性。硒元素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通过50年的研究发现,硒在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病毒、提高免疫力、参与新陈代谢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硒元素相关的作用已经非常明确,但是对是否补硒、如何补硒、富硒农产品如何高质化开发、富硒产品的开发如何助力乡村振兴,需要各界的共同努力。


图片8.png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张锐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张锐介绍了科普教育分会的工作,她表示,加快发展功能农业,强化中国农产品的营养功能,尤其是提升微量营养素的有效供给,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带领国民康健的涉硒企业家们在各地区,百万资助农民富硒技术,并且做订单农业(基地+农户+合作社+企业+店面+消费者,基地直采直供,品质保证,从种子到厨房,从田间地头到餐桌闭环管理,从工厂到消费者,昌图、宝清、宁夏石嘴山、宁夏中宁、内蒙古兴安盟,唐山迁西板栗基地、云南普洱、广西桂林、广西苗乡武鸣等多个扶贫富硒基地,为广大硒爱好者提供优质富硒食品农副产品,为健康保驾护航。链接旅游一二三产,产业链延申,开发特色旅游“硒游记”,组织到湖北恩施、江西宜春、安徽的大山村,北大荒硒都宝清等地,硒游硒养品硒餐!小为民大为国,让富硒食品上了餐桌,助力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9.png 

河北省迁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银波


河北省迁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银波表示,研究和探讨富硒产业发展,对我们提高对富硒产业的认知,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投身富硒产业,为富硒产业的快速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迁西县是一个“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纯山区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板栗的生长创造了优良的环境,使得板栗成为了富民增收的第一大主导产业。目前,全县板栗栽植面积达到了75万亩,常年产量8万吨左右,产值20亿元,是国内最大的板栗产业基地。迁西板栗以其“香、甜、糯”的特性闻名中外,响誉世界,是一个素有“诗意山水,画境栗乡”之称的全域旅游示范县。 


图片10.png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汪建荣为健康教育巡讲员颁发证书

图片11.png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李萍为健康教育巡讲员颁发证书

图片12.png 

中国保健协会会员与分支机构部副主任廉琳为健康教育巡讲员颁发证书

图片13.png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为健康教育巡讲员颁发证书

图片14.png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张锐为健康教育巡讲员颁发证书

图片15.png 

健康教育巡讲员卢亚小分享自己在健康科普教育中的奉献

图片16.png 

健康教育巡讲员黄静分享自己在健康科普教育中的奉献

图片17.png 

健康教育巡讲员王银江分享自己在健康科普教育中的奉献


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科普读本《“硒”望之光—硒与人体健康》的发布。


图片18.png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副总编辑白极


出版方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副总编辑白极介绍,硒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国内外都有研究,但是一直缺乏系统和完整的归纳整理,而硒元素在促进生长发育、延缓机体衰老、协助预防疾病、协助养生保健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广大的读者迫切需要了解这方面的知识,“硒”望之光这本书的编写,就是从社会需求出发,是作者怀揣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和通俗易懂的语言铸就而成。好的作品更需要传播的人来推广,这其中包括我们出版社的发行营销、作者团队、广大读者,以及各位健康教育巡讲员。


图片19.png 

国家卫健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治伦


“硒”望之光—硒与人体健康》的编著者,国家卫健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治伦则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缺硒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低硒地区占全国总面积的72% ,我国22个省份约7亿人处于缺硒或低硒地带,因此,让老百姓更加科学合理地认识硒、补充硒,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民健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同时,对富硒资源开发利用、大力创新发展硒与健康产业以及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全面科学普及硒的科学知识十分重要!硒元素对人类身体保驾护航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硒”望之光—硒与人体健康》认真负责地回答了硒是什么?科学合理地回答了硒有什么作用?深入细致地研究和总结了硒与多种疾病的关系,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硒与这些疾病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动物实验、人体内外的细胞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基础与临床研究、硒在这些疾病中的作用机制,硒协助进行防治这些疾病的效果和案例。本书科学地介绍了硒协助防治疾病的硒的化学形式和剂量的应用和推荐。本书汇集了我国硒的国家标准、还汇集了我国硒与健康和疾病关系研究的主要成果和经验。本书同时指出了硒与健康和疾病研究工作中的不足、存在问题、需要补充和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图片20.png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原主任张晔


作为科普教育活动启动的开场内容,知名营养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原主任张晔做了题为硒与健康的科普讲座。张主任以生动易懂的语言介绍了营养与健康的关系,阐述了硒的营养价值和代谢过程,并且介绍了健康饮食的方式和正确补硒的方法。她倡导,作为消费者应该学习营养知识,提高健康意识,把健康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数百名涉硒企业代表和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教育巡讲员代表参加了大会。于菁表示,活动启动后,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将组织众多健康教育巡讲员深入基层,有计划地开展“国民健康读好书,健康科普进万家”活动。健康科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与担当,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将全力以赴,履职尽责,按照中国保健协会的指导和要求,落实到位,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美好目标而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