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世界读书日·云端万人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3-04-25


4月23日,由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和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世界读书日·云端万人读书会”直播活动,圆满成功。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编辑李亚旗、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张锐出席本次活动。


1682385832203970.png


活动由张锐副秘书长主持。她首先介绍了世界读书日的由来,并讲述了在这个日子背后的美丽传说和举“世界读书日·云端万人读书会” 直播活动的意义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希望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9951115日,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根据西班牙的建议,将每年的4月23日正式定为“世界图书和版权日”,并在1996年更名为“世界读书日”。此后,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地都会广泛开展各种形式与阅读相关的活动。

世界读书日设立的目的就是鼓励全球形成阅读风气和习惯,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您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您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够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够尊重和感谢为我们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和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世界读书日·云端万人读书会”直播活动的意义就在于向关注健康的人们发出“读健康书,正健康观,走健康路,做健康人”的倡议。


1682385894589406.png


于菁会长介绍了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成立及发展的历程。她表示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将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为使命,秉承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的办会宗旨,通过科普教育、书刊编辑、展览展示、宣传推广、专业培训和咨询服务等多种途径,向公众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全心全意为全民健康服务。

于菁会长宣读了中国保健协会关于同意开展“全民健康素养行动”之“国民健康读好书•健康科普进万家”宣传巡讲活动”的复函,并提出打造活动图书馆,送书到社区,营造读书良好氛围,养成阅读好习惯,实现阅读越健康的具体举措。


1682386020127722.png


活动中于菁会长与张锐副秘书长共同宣布了由王治伦教授和科普专家张锐副秘书长共同编辑,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新书《硒望之光》将在5月27日举办的“发展富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科普教育分会在行动”大会上隆重首发的好消息。

李亚旗编辑在活动中介绍了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并分享了编辑《老年人健康饮食》、《老年人合理用药》和《硒望之光》的心得体会,让读者们更详细全更面地了解了这三本书的主要内容和出版意义。


1682386082387888.png


于菁会长指出,老年人健康快乐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是促进健康老龄化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健康需求,组织了一批健康领域的专家,编写了《公众健康素养图解丛书》。其中《老年人健康饮食》和《老年人合理用药》这两本书作为老年人生活必备的健康指南,因其具有内容科学权威,语言简练易懂,用精美插画图示化解读的特点,深受老年人的好评,分别入选2020年和2021年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老龄协会向全国老年人推荐的优秀出版物。

此外,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针对当前很多疾病都和人体缺硒有关,而许多人对硒是什么又缺少了解,不知道该不该补硒,怎样才能科学补硒的现状,邀请国际硒领域最高奖“施瓦茨”奖的获得者王治伦教授和我会科普专家张锐副秘书长共同编写了《“硒”望之光》。


1682386208863002.png

1682386237108930.png

《老年人健康饮食》

随着年龄增长和身体成分改变,老年人机体的多项功能出现不同程度衰退,如咀嚼和消化能力下降,酶活性和激素水平降低,视觉、嗅觉、味觉等感官反应迟钝,肌肉萎缩、瘦体组织减少等,这些变化明显影响老年人食物摄取、消化和吸收能力。

针对老年人主要饮食健康问题和健康需求的变化,这本书从基本知识与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方面,向老年人传播食物营养、饮食安全、饮食习惯等方面的科学知识,提升老年人食品安全意识和健康素养,促进健康长寿。

《老年人合理用药》

这书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健康需求,首先,从用药常识方面解答老年人常见的用药误区;其次,介绍服药方法指导老年人如何正确服用药物;最后,合理用药部分让读者了解如何合理用药、哪些药物不适合老年人服用等。希望通过这本书的介绍,将最实用的老年人用药安全健康素养知识带给读者,帮助老年人纠正错误的健康观点和保健行为,以安全、营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守护身体健康。

《硒望之光》

这本书认真负责地回答了硒是什么,硒有什么作用;深入细致地研究和总结了硒与多种疾病的关系;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硒与这些疾病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动物实验、人体内外的细胞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硒在这些疾病中的作用机制;以及硒协助防治这些疾病的效果和案例。另外,这本书还介绍了能协助防治疾病的硒产品的化学形式和推荐剂量,并汇集了我国硒与健康和疾病关系研究的主要成果和经验。全书内容以科学为本,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内容丰富,资料新颖,深入浅出,语言文字通俗易懂。


1682386302397269.png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于菁会长、李亚旗编辑和张锐副秘书长真诚地把这三本老年人生活必备的健康指南推荐给广大老年朋友,希望你们认真阅读,为健康保驾护航,实现延缓衰老,延年益寿,提高生命质量和幸福指数的美丽健康梦。

超过10万人参加了本次“世界读书日·云端万人读书会”直播活动,活动圆满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