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胃镜检查对消化道疾病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3-04-07

近些年,消化道内窥镜检查技术发展很快,胃镜检查已经很普遍。临床很多患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出现很严重的症状才进行胃镜检查,有的出现了急症或者恶性变化才通过胃镜检查发现,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许多人对胃镜检查缺乏正确的认识,而畏惧或忽视做胃镜检查,结果导致病情迟迟得不到确诊,延误了病情。胃镜治疗主要是运用在胃肠疾病检查中,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

什么情况需要做胃镜

1.经常出现胃痛、上腹痛、上腹饱胀、恶心、反酸、嗳气、食欲不振、黑便、呕血、胸骨后疼痛、口苦等症状以及不明原因体重下降,需要去看医生。医生会根据你的病情,决定是否需要做胃镜检查,看看胃里面是否有炎症、息肉、溃疡,甚至是肿瘤等情况。

2.很多人每年会定期参加体检,如果体检发现一些异常的指标,提示胃病的可能时,需要进一步检查。例如,体检的时候发现有贫血,幽门螺杆菌感染,肿瘤标志物CEA、CA-199、CA-724,血清胃蛋白酶原濃度变化等。如发现这些异常,须医生综合评估,判断是否需要做胃镜检查。

3.即使没有任何症状,也有可能是胃癌的高危人群,需要定期体检。只要满足下面任何一条,就是胃癌的高危人群:①来自胃癌的高发地区;②幽门螺杆菌感染者;③曾经患有胃部的癌前疾病,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息肉,曾经做过胃的手术,肥厚性胃炎等;④有一级亲属患胃癌;⑤存在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长期高盐饮食或吃腌制食品,吸烟,重度饮酒人群。对于胃癌的高危人群,应该从40岁起,进行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前的准备

1.做好全身检查。有些患者由于身体某些原因并不适合做胃镜检查,例如患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或有严重出血倾向的患者都不适合进行胃镜检查。所以,患者在做胃镜检查之前要做一下全身检查,检查项目主要包括血常规、血凝血功能和心电图等,当患者做完以上检查并确认身体状况适合进行胃镜检查后,才可以预约做胃镜检查。

2.禁止吸烟。患者在做胃镜检查前要禁止吸烟,避免患者在检查时因咳嗽而影响插管。患者禁烟还可以减少胃酸的分泌,便于医生观察患者胃部情况。

3.清胃准备。患者在做胃镜检查前要做好清胃准备。患者在胃镜检查前8~12个时就应开始禁食,确保检查时患者的胃部是空的,这样才能保证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4.做好心理准备。虽然胃镜检查是一种内视检查方法,一般情況下,在检查中患者不会出现不适症状或并发症。但是大部分患者在做胃镜检查时都会出现排斥,会对胃镜检查产生恐惧、紧张,甚至是抗拒的不良情绪。所以,当患者需要做胃镜检查时,医护人员要及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患者也要进行自我情绪调节,做好心理准备。

5.全麻准备。患者如果选择的是无痛胃镜检查,那么在检查之前需要进行静脉麻醉。静脉麻醉前一般都需要做心电图检查,有严重高血压、糖尿病或严重心肺疾病的患者应告知麻醉医生,以便麻醉医生进行评估。无痛胃镜麻醉时间比较短,大多数患者在麻醉后10分钟左右就会醒来,醒来后医生需观察半小时左右,患者无不适就可以离开了。

胃镜对消化道疾病检查的重要性

胃镜检查不仅是消化疾病常用的检查方法,还可以通过胃镜进行实施一些治疗,如局部止血,给药,息肉摘除等,其重要性还在于对一些疾病治疗的疗效复查,肿瘤的筛查和有消化道疾病的高危人群的定期检查有临床监视的作用。

1.对疑有胃、十二指肠疾病者明确诊断,凡有胃痛、胃胀、喛气、恶心等症状未能确诊者,胃镜检查即可发现是否存在胃炎或十二直肠炎症并判断炎症的严重程度等。

2.对胸骨后疼痛、反酸、烧心者胃镜检查能提示可能有酸性胃液反流进入了食管,且刺激并损伤了食管黏膜、引起食管炎症性病变。

3.对上消化道溃疡胃镜检查起到最直接的作用同时也可以作为治疗复查疗效判断:食管、胃、十二指肠溃疡,可由胃镜发现,随访其愈合情况,鉴别其良、恶性。溃疡病反复发作,尤其是伴有消化道出血及内科药物治疗效果差者,应及时复查胃镜。

4.对吞咽不畅或进食有阻塞感的病人可通过胃镜检查,诊断有无食道或贲门恶性肿瘤、食道、贲门狭窄性病变等同时钳取一块组织做病理活检明确良恶性。

5.胃镜检查是目前诊断上消化道出血的首选检查方法有呕血、黑便者提示有上消化道出血,多在出血后24-48小时内进行急诊胃镜检查,以明确病因,同时还可以进行治疗。

6.对食管、胃、十二指肠息肉病变者,胃镜可确诊上消化道息肉或隆起性病变,并进行治疗,息肉有一定的恶变率。胃镜可进行镜下治疗,如息肉摘除,具有治疗时间短、创伤小、痛苦少等优点。

7.上消化道慢性炎症需借助胃镜检查诊断,尤其是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或不典型增生等癌前病变,与胃恶性病变有一定联系,可经胃镜确诊,并定期复查、随访,可早期发现恶性病变,为早期治疗争取时间。

8.对有原因不明的食欲下降、体重减轻或贫血的病人,往往提示胃恶性病变是产生食欲减退和体重下降、贫血的常见原因,可通过胃镜检查及时发现。

9.行胃手术前后曾做过胃切除(全胃切除或部分胃切除)手术的病人,术后应定期复查胃镜。

10.胃镜作为常规体检的项目应受到重视,如果有胃病家族史或在消化道疾病的高发地区,都应考虑定期胃镜检查。此外,胃镜检查还可以发现其他少见疾病,有的可以通过胃镜进行治疗。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