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书刊编辑

《老年人合理用药》一书隆重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2-25


由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组织健康领域权威专家编写的《老年人合理用药》已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健康需求,从用药常识、服药方法、合理用药等方面,将实用的老年人用药知识带给读者,帮助老年人纠正错误的健康观点和保健行为,以安全、营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守护身体健康。本版特邀请相关专家、本书主编和编辑代表予以介绍。

 

专家说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周俭:

民以食为天,药以安为先。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如何让老年人合理用药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药物是一把双刃剑,合理使用可以防治疾病;反之不但不能治病,还会损害身体健康。为此,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组织专家编写了《老年人合理用药》,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入选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中国出版协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活动推荐书目(100种)名单。

 

《老年人合理用药》全书主要分为三大部分。

 

讲解用药常识 揭示老年人的用药误区。如提醒老年人不可轻信偏方秘方、“新药”不一定比“老药”好、吃药选对不选贵、不能照搬别人的用药经验、保健食品不能治病等。本书还提示老年人要随身携带急救药、药盒和药品说明书不能丢、药品储存要符合条件以及要定期整理药箱等。

 

明确服药方法指导老年人正确掌握服药方法。如指出服药需定期随诊复查、遵医嘱服药、按时按量用药、服药时间有讲究、药物错服漏服疗效差、用药骤停危害大等,同时明确片剂、胶囊不可随意掰开服用,不宜用茶水、奶类饮品等送服药物。此外,针对老年患者中药使用比较普遍的情况,本书对中药的服用方法特别进行了详细说明,如中药与西药需间隔服用、中药煎煮学问多、中药正确服用才有效、服用中药有禁忌等。

 

指导合理用药根据老年人群特点,详细讲解几种常见病的监测与药物合理使用。如针对高血压病,强调高血压患者需养成定期测量血压和复查的习惯,并详细列举常见降压药的合理用药要求;针对糖尿病,提示患者应遵医嘱服药,定期监测血糖,并注意不同种类降糖药和常用胰岛素使用要求和区别;针对心血管病,详细讲解了如何正确保存和使用硝酸甘油片,以及如何科学服用阿司匹林。此外,书中也对老年人服用调脂药、健胃消食药、感冒药、安眠药进行相应安全提示,并对外用药的注意事项进行明确说明,如膏药贴敷需对症、激素类外用药不可乱用乱涂、滴鼻剂长期应用危害大等。

 

本书内容翔实具体,针对性强,对老年人安全用药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帮助作用。

 

主编说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经达到2.64亿,占总人口的18.7%。与此同时,目前我国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

 

在影响老年人健康的各种因素当中,老年人用药问题日益受到关注。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器官均会出现整体性的功能下降,导致疾病高发,有的老年人甚至同时患有多种疾病,需服用多种药物。据调查,有85%的老年人几乎每天都会服用药物,其中30%的人每天同时服用的药物超过4种。药物虽然在治疗疾病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不合理用药产生的毒副作用也会对老年人的健康造成种种影响,甚至危害生命。

 

老年人健康快乐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合理用药是老年人健康的基础之一。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有关文件明确要求,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并且提出具体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合理用药。

 

为此,我会以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和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老年人对安全用药知识知晓率偏低的现状,组织健康领域权威专家编写了《老年人合理用药》一书。为便于老年人理解和掌握,本书特别根据老年人的特点,以简练易懂的语言和图示化解读的方式,从用药常识方面解答老年人常见的用药疑问,指导老年人掌握正确服用药物的知识与技能。我们希望通过本书帮助老年人掌握基本、实用的用药常识,提高安全用药意识,合理用药,走出用药误区,延长健康寿命,提高生命质量。

 

《老年人合理用药》作为“公众健康素养图解”丛书分册之一,一经面市,就得到了很多老年机构和老年朋友的认可,并被中国保健协会纳入健康教育巡讲员培训教材。

 

为了实现“健康老龄化”的目标,作为主编,我真诚向老年朋友推荐本书。

 

编辑说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编辑李亚旗:

伴随着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发展,身心健康已成为人们生活中所关注的头等大事。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助推国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组织健康领域专家编写了“公众健康素养图解”丛书,《老年人合理用药》即为丛书分册之一。本书作为一本老年人生活必备的用药健康指南,具有以下三大特点。

 

内容科学权威 由于老年人机体的变化以及各器官特别是心、肾、肝脏等功能的衰退,药物在身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等药物代谢动力学过程也会出现明显变化,因此老年人在用药的品种、剂量和用药时间等问题上需要特别谨慎。本书由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组织健康领域专家悉心编写,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健康需求,从合理用药方面遴选出老年人特别关心的问题并给出了权威指导。“用药常识”部分,讲解老年人常见的用药问题,如“药物叠加≠药效叠加”“吃药选对不选贵”“说明书中不良反应少≠好药”等;“服药方法”部分,详细指导老年人正确用药,如“服药时间有讲究,错服漏服疗效差”“用药骤停危害大”“中药与西药需间隔服用”等;“合理用药”部分,让读者了解合理用药的重要性和常见疾病用药的注意事项,如“高血压患者应遵医嘱服药,定期测量血压和复查”“不同种类降糖药的服用时间有差别”“老年人服用调脂药,剂量要个体化”等。

 

本书将实用的老年人用药安全知识带给读者,帮助老年人纠正错误的健康观点,让老年人能用安全、营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守护身体健康。

 

语言简练易懂 “健康素养水平”已经成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重要指标。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家庭和社会都负有健康责任。提升健康素养,需要每个人学习健康知识,并将知识内化于行,从而作出有利于提高和维护自身健康的决策。因此,本书将一个个老年人生活中常见的健康问题提炼成一条条通俗易懂的知识点,更直观地指导读者应该如何保障自己和家人的用药安全。

 

药品不同于其他商品,是一把“双刃剑”。而老年人的生理功能随年龄的增加在逐渐减退,自身调节能力也在不断下降,是发生药品不良反应的高危人群。因此,老年人了解自身用药的基本常识,增强合理用药的意识,形成良好的用药习惯,提升用药安全健康素养是非常必要的。

 

本书根据老年人的阅读特点,把专业名词、前沿理论用大众易于理解的文字进行转化,让读者读得清楚、用得明白。

 

图示化解读 用药方面的图书大多涉及专业知识。为了让缺乏专业背景的老年读者能更好地理解,本书对文字辅以大量的插图进行解读,以图解文,更为直观地向读者展现科学、系统的用药安全知识,让阅读不枯燥,理解更轻松。

 

本书面市后,得到了很多老年朋友的认可和赞许。作为编辑,能做一本帮助老年人了解用药常识、科学指导老年人合理用药、提高老年人用药安全素养的图书,非常荣幸。特此推荐。

 41016541.png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