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行业专家解读胶原蛋白真相 科学概念 有健康功效

发布时间:2014-06-18


胶原蛋白美容食品起源于欧美、日本发达国家,改革开放以后这些产品引入中国,特别是近几年胶原蛋白变得家喻户晓,但是前不久发生了胶原蛋白美容产品的质疑和风波。对此,在由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主办的胶原蛋白真相的研讨会上。食品工业和营养产业的专家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很多胶原蛋白实际上是胶原肽

专家指出,胶原蛋白指的是生物体内具有螺旋结构的胶原蛋白,另外的概念就是明胶,在食品工业作为添加剂食用,是属于胶原蛋白初级降解产物,另外有一类是在胶原蛋白或者明胶基础上再进一步水解的产物。这个产物有的名称叫做水解胶原蛋白,还有的名称叫做胶原肽,无论是胶原肽或者胶原蛋白,如果是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又有良好的酸度稳定性,又有良好的热的稳定性,就可以被认为是胶原肽,目前市售的口服胶原蛋白,主要是水解(酶解)胶原蛋白。其分子量一般较小,安全性很好,也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营养工业委员会主任潘兴昌表示,目前和胶原蛋白相关的国家标准很少,能够查阅到食品质量标准主要是国家标准《海洋鱼低聚肽粉(GB/T 22729-2008)》,该标准包含两种胶原蛋白类产品标准,即海洋鱼皮胶原低聚肽粉、海洋鱼骨胶原低聚肽粉。这表明完全符合此标准要求的胶原类产品技术成熟、质量可靠、应用安全。其他从猪、牛、鸡等来源的水解胶原蛋白的质量标准正在制定过程中。目前尚无明确规定。因此,从严格的科学概念上讲,还不能把从鱼皮、鱼骨之外其他生物体中提取出来的水解胶原蛋白称为胶原肽。


潘兴昌告诉记者,实际上很多口服胶原蛋白产品用的胶原蛋白原料已经是胶原肽,而胶原肽的健康价值已经得到公认,它的分子量越小,水溶性越高,被人体吸收的程度越高,对身体的营养功能和作用越好。

口服胶原蛋白产品确有健康功效

针对日前发生的胶原蛋白风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蔡美琴教授表示,有的医生说吃了胶原蛋白不吸收,是指原始的胶原蛋白,现在有酸碱、酶碱技术变成小分子,这些小分子让人体吸收,那些小分子的,分子量在2000—5000多的肽,是对我们人体有很好的吸收作用,如果从它的保健机理来说,补充了羟辅氨酸胶原蛋白,皮肤有了更新的原料,骨关节里面很重要的成分就是胶原蛋白,补充小分子的胶原蛋白有利于骨骼代谢。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的专家特别指出,任何胶原蛋白产品,包括水解胶原蛋白、海洋鱼皮胶原低聚肽粉等,采用上述原料可以制成预包装食品。如果要声称其具备某种保健功能(如保持皮肤水分、抗氧化、增强免疫力、祛黄褐斑、增加骨密度)等,都必须申请国家的保健食品注册批准文号。在评审机关对其产品配方、相关资料进行综合全面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并经相关实验验证,取得批准文号,方可进行保健功能的宣称。任何产品未经批准就宣传具备某种保健功能都是不合规的。产品的保健功能不仅与主要原料的保健功能相关,还与产品的配方、工艺、食用量和食用方法等都有密切的关联。消费者一定要认准产品的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不要相信未经批准的产品。


行业应该及时发出科学的声音

潘兴昌认为,蛋白质根据它的必须氨基酸的种类和相应的比例,在营养学上分为完全蛋白质,半完全蛋白质和不完全蛋白质,这只是从必须氨基酸种类和比例完全的程度分的,这种分法很客观很科学,但是随着营养学科普的宣传产生了两个概念,有的搞成优质的蛋白质,有的是劣质的蛋白质,尤其把胶原蛋白在劣质,非常不公正,所以在客观上不要把胶原蛋白分为劣质的,但是优劣不是蛋白质科学分类的办法,是完全、半完全、和不完全,不完全可以通过食物搭配补完全了。


一家知名的口服胶原蛋白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走了申报保健食品的路线,没有随便选择原料,按照胶原低肽的标准报了保健食品号,这次风波以后把检验出来的有功效的地方展示给消费者和代理商,让他们了解真相。希望同行都能够按照标准,能够有一个报保健食品批号。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张大超表示,保健食品产业及关联原料企业,需要加强法律意识,不夸大宣传,守法经营,才有长远发展之路。需加强科研意识,在社会公众对产品安全性和有效性出现质疑时,应有充足的科学证据来说明问题。他认为,保健食品产业及整个保健产业是一个利国利民的产业,应该支持和扶持。社会各方应理性看待发展道路上出现的各种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