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健康小镇评价标准》网络推介会助力“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21-10-15

 

健康小镇,以提升居民健康水平为目标,具有一定人口规模、建设面积及相关产业,能提供健康的环境、文化、服务的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其核心理念包括:本土、生态、和谐、安全、便利、活力、智慧。

 
 

 中国建筑学会《健康小镇评价标准》正当时

 

 由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文化创意委员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多家单位参编的《健康小镇评价标准》历时近两年时间完成编制。6月28日,《健康小镇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本标准)网络推介会在线召开。会议由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秘书长于智主持,来自建筑、健康、文化等领域的特邀嘉宾对本标准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本标准是中国建筑学会2018年第一批标准研编计划立项项目(建会标[2018]3号),旨在推进健康中国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升小镇建康性能,指导健康小镇发展定位,空间优化、开发建设、运营与过程评价,规范健康小镇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更新和服务体系,提高小镇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保障、促进小镇标准化可持续化建设发展。涉及了建筑、规划、医学、运动、营养、互联网等多个专业领域。

《健康小镇评价标准》网络推介会

 

健康小镇有利于实现“四个一”,即注入一个灵魂、贯彻一个理念、强化一个主题、预示一个方向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于智介绍本标准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卫生城市评选和建设、全国健康城市建设、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以及农业部、中宣部等相关政策文件为指导,并借鉴了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误区,统筹编制,打造健康的、快乐的、和谐的、幸福的小镇。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同仁堂集团原党委副书记陆建国解读了本标准的价值和意义。包括四个显著的意义,首先是注入了一个灵魂,也是本标准的显著特色,有了灵魂,就达到了精神与物质的完美结合,使小镇活起了起来;其次是贯彻了一个理念,即”天人合一,生态文明“的理念;再次是强化了一个主题,小镇建设的关键在健康管理的内涵上;最后是预示了一个方向,即从居者有其屋、居者有其便、到居者有其乐、居者有其康、居者有其文的历程。

健康小镇有利于实现新技术、新标准、新产业、新服务、新文化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健康人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磊,介绍了本标准编制原则并对条文进行解读。健康小镇建设是弥补城乡差异短板和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践行健康中国的重要行动,在城乡建设领域谈生态、讲绿色、论健康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发展的导向。当前,居民健康观的转变、社会基础设施的完善、大众度假时代的来临、以及疫情之后对诗意栖居的向往,都为健康小镇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健康小镇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连接城市乡村,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健康小镇评价体系包括健康环境、健康文化、健康服务、健康居民四大类指标,健康环境、健康文化、健康服务指标包括控制项、评分项和加分项,健康居民指标包括控制项和加分项。希望通过健康小镇建设,实现新技术、新标准、新产业、新服务、新文化,最终助力健康中国。


健康小镇评价内容框架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注册规划师梁咏华就本标准第四章健康环境进行了重点解读。健康环境是健康小镇的基础,是评价的必要条件。整个评价体系包括设计评价和运营评价,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既有小镇。运营评价包括单项评价和全项评价。健康环境评价因素包括7项:空间规划、环境质量、生态建设、生活空间、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营管理,除运营管理为运营评价外,其它因素均为设计评价+运营评价。

健康小镇有利于实现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北京养生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赵立冬就《健康小镇评价标准》中健康文化和健康居民进行了重点解读。健康文化是健康小镇的灵魂,包括组织建设与规划、设施建设与措施、文化传承与措施、文化创意与措施、文化传播与活动五部分。健康小镇在生态、生活、生产方面达到三生合一,居民和从业者是个具有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尊重健康共同价值观的社群小镇可以更好的践行中华养生文化,居民既可以获得健康知识,还可以获得系统的、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本标准还特别增加了防疫的内容,以有效应对疫情事件。

 可以预期,健康小镇作为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的重要载体,潜力巨大,发展优势将进一步显现。欢迎更多的单位加入到健康小镇的创建当中,助力健康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