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部动态

发展普惠健康公益事业,续写健康产业新篇章
---暨中国保健协会普惠健康公益分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8-05-29

图片.png

大会合影

 (文/杨郑欢)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提出,健康产业已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当前,健康中国战略下的社会力量正在蓬勃发展,未来十几年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是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体系、大幅提升健康服务能力的黄金期。发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要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就要完善发展理念和模式,提升发展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同时坚持公平包容,提倡平衡普惠的发展理念。

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几次重要会议上,也多次提出了普惠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讲话中,把普惠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医养结合作为发展重点,为整个健康产业指明了前进方向。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会场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的中国方案,其中一条就是: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由习主席把普惠理念提升到战略高度。2017年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三提及了普惠理念:一是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二是发展普惠金融,完善金融服务网络;三是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把国家普惠战略上升为国际理念。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公益事业。他多次指出,公益事业是人类爱心的生动展现,是惠及社会大众的事业,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道德实践,希望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2018511日,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普惠健康公益分会承办的“全国普惠健康公益论坛暨中国保健协会普惠健康公益分会成立”大会胜利召开。大会经过现场投票推选,中辰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北京中辰慈善基金会会长、全国长寿工程主席赵春山当选为普惠健康公益分会会长。

图片.png

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卫生监督协会理事长张凤楼与会并发表出热情洋溢演讲 

张凤楼副部长首先对赵春山同志当选普惠健康公益分会会长予以肯定,并对分会发展方向做出指点。他指出,健康中国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就要健全普惠健康的公益体系。普惠健康,就要像普惠金融那样将普惠理念深入每个老百姓心中,要充分体现普惠健康新作为,将普惠公益事业做到实处,让人人共享健康成果。当前,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所有这些政策的出台,都在传递着一个信息,就是普惠健康。推动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战略,更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在国家政策指引下的共同努力。

 

图片.png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李萍到场并发表热情洋溢讲话

李萍副理事长首先祝贺赵春山同志当选为普惠健康公益分会会长,并对普惠健康公益分会未来发展新篇章做出了明确指示,为大健康产业新时代的到来提出了明确要求。她指出,健康中国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健康服务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活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健康产业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社会活动家、慈善家、企业家、公益组织和大健康产业单位加入到普惠健康公益分会中来,共同推动健康中国、幸福中国的发展!

赵春山,被称为中国“普惠健康”理论创始人、探索中国公益事业产业化发展的理论先锋和实践带头人。早在2006年6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长寿工程发展论坛上,赵春山首次提出普惠理念,用普惠把公益事业与产业发展紧密的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具有长寿工程特色的“健康中国”发展之路。2008年6月29日,在全国长寿工程百岁健康快车启动仪式暨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专家座谈会上,赵春山正式提出长寿工程的宗旨为“普惠健康,和谐长寿”。2017年8月,人民日报《内部参阅》第30期刊发了赵春山题为《以普惠理念助推养老服务破局》的文章,足见有关方面对“普惠公益”理论的高度重视。十几年来,赵春山带领长寿工程人大力倡导和实践的普惠行动,被《中国老龄年鉴》连续四年收录,他们把长寿工程作为中国健康养老事业的一个光辉典范进行大力宣扬。

图片.png

赵春山会长发表就职演讲(摄影:杨郑欢)

在此次成立大会上,赵春山会长首先感谢与会领导、嘉宾、发起单位代表给予他的信任,推选为首任会长。并对张凤楼副部长的讲话予以肯定,对李萍副理事长的讲话做出了深刻剖析,就普惠思想再现了一个新高峰。赵春山指出,健康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全面小康问题的根本之策。健康中国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任务。健康产业要在健康中国政策的号召下,建立完善的健康产业生态圈。健康产业发展不只是思路更是出路,不只需要心动更要拿出行动。

赵春山表示,普惠健康公益分会的成立,就是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尽更多的社会义务,普及普惠理念、普惠思想,让全社会都能享受到普惠健康公益事业带来的实惠和好处。按照健康中国建设纲领,用普惠理念,凝聚共识、集聚力量、群策群力,将健康融入生活、融入家庭、融入社会,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式、公益性、可选择的健康服务,倡导和谐文化,传播感恩理念,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提高人民群众尊严感、幸福感、获得感,为人类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幸福、快乐服务。

赵春山强调,健康中国是关系国家昌盛、民族富强的重大战略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普惠健康公益分会在新时代的引领下,发扬新长寿精神,阔步迈向新未来。作为新时代,新篇章的开始,分会将努力搭建一个为中国乃至全人类健康服务发展的共享平台,全力实现健康产业资源共享,让人民共享健康、美丽、幸福的生活家园。

  当今世界,健康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中心议题之一,成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指数。普惠健康公益分会是传播普惠健康幸福生活理念的大型公益活动平台,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式、公益性、可选择的健康服务,倡导和谐文化,传播感恩理念,提升健康素养;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尊严感、幸福感、获得感。

中国普惠健康公益事业发展任重道远,希望社会活动家、慈善家、企业家、公益组织能用普惠理念实现公益事业与公益产业协同发展,自主造血、稳定供血、实现可持续发展,以自己的爱心和善行,普惠健康、共行善举,提升自身的社会价值,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普惠健康、支持普惠健康、参与普惠健康的浓厚氛围,继续推进普惠健康公益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强化普惠健康体系能力建设,以健康产业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推动普惠健康理念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普惠健康理念,提高劳动者健康素质,在新时代的形势下,体现普惠理念新作为,续写普惠思想新篇章,为健康中国、幸福中国、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

本次大会由普惠健康公益分会执行会长郝祥保主持。同时出席并讲话的领导、专家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会长吴刚,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著名心血管专家洪昭光,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大健康发展联盟执行主席于小冬,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食品与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付萍,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原研究员、免疫药理研究室主任王忠,北京中辰慈善基金会执行会长曾伟华。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