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2017中国健康纺织发展大会:共绘健康纺织产业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7-10-11

111.jpg

  在经济新常态下,健康产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朝阳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热点之一。有关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健康产业有望达到8万亿规模。在此大背景下,10月10日,由中国保健协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7健康纺织发展大会”在上海如期举行。

  参加大会的领导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秦小明,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徐华锋、周邦勇、李萍,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王玉萍,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中国保健协会理事兼健康纺织分会会长王健教授等。中国保健协会健康纺织分会秘书长许东主持会议。来自各纺织高校院所学者、检测机构、纺织企业代表,健康纺织分会会员单位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等160余人参加了大会。

秦理事长.JPG
秦小明理事长致辞

  健康与纺织联姻打造“健康中国”新格局
  发起这次健康纺织发展大会的初衷是尝试一种全新的产业链跨界合作模式,使健康与纺织联姻,共同开启从纤维、纱线,到纺织品、服装的深度融合。其中涉及上游化学纤维、纱线,终端产品家纺和针织产品等。于是,有了中国化纤协会、中国针织协会与中国保健协会一拍即合的一幕。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描绘了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在这一过程中,产业融合、产业形态交织,将为未来5到10年的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周秘.JPG
周邦勇副理事长讲话

贺燕丽.JPG
贺燕丽副会长讲话

  秦小明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健康纺织是保健用品领域中十分重要的、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在健康中国2030年战略规划的指导下,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思想,融入我们所有工作中。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既是大健康内涵,也是健康服务的全要素。健康与纺织深度融合将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平台、新模式。穿出健康、睡出健康、用出健康的健康纺织有着巨大市场和前景,是一个不可限量的新兴产业。
  贺燕丽副会长在介绍了化纤行业目前的生产、市场和新产品研发的情况后指出,健康纺织是纺织工业新的重要的发展方向。保健协会10年前已经开始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化工作;而中国化纤协会也相继推出多种新型纺织纤维,涵盖了健康的内容。现在,化学纤维行业搭乘国家大健康战略纺织高速列车,正成为健康纺织材料的主导力量。她说,近年来,结合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新型改性纤维品种相继推出,一批全新的纤维新材料,如石墨烯纤维、自发热纤维、负离子纤维、木糖醇纤维等,为推动国家大健康战略,共同打造健康纺织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许东.JPG
许东秘书长主持会议

王健.JPG
王健教授为参会者讲解健康纺织的概念

  智能纺织是把健康拥入怀中的魅力事业
  在大会论坛阶段,大健康的理念被一再提起,专家为我们描绘了健康纺织产业发展趋势和广阔前景。随着健康理念的延伸而形成的与健康相关联产业的集合方兴未艾。其中纺织服装产业在其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俞梦孙院士从健康纺织在人民健康工程中的重要作用,阐述了纺织、服装和人类健康的关系,服装在维持人类健康、预防患疾方面的功能。他认为,健康产业是未来社会巨大的跨行业的新型产业,其中必须由纺织服装业的参与,但是这种参与不是拼盘,而是跨行业,跨专业的系统性融合,必须强调协同。
  他同时强调,习主席人民健康战略思想是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之中。所以,必须把健康意识融入纺织、服装行业,促进健康纺织产业的发展。工程化的SIR模式必须由纺织产业参与,形成保障健康的纺织产业。
  周邦勇副理事长就健康纺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角度,分析了纺织大国尚未成为纺织强国的几大因素后指出,健康中国战略将助力建立纺织强国。他阐述了健康与纺织的互为关系,认为健康纺织是大健康产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纺织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产品提质增效,创中国特色品牌的路径、方法和手段。
  王健教授为参会者诠释了健康纺织的概念。他说,健康纺织(Healthy Textiles)是健康科技、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与传统纺纺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深度融合形成的新兴纺织产品形态,是传统纺织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他认为,健康纺织作为纺织工业创新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新概念和新尝试,是纺织行业有效满足内需升级要求、破解生产要素和资源环境制约、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路径之一。当前,挑战与机遇共存。在数字网络经济、纺织科技创新、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战略等方面挑战,迫使纺织企业加速提升产品附加值、树立品牌观念、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因此,健康纺织是纺织产业发展的历史必然。
  他认为,在全球化4.0的背景下,健康产业和相关产业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健康已作为成为新生活方式的必需品。普惠大众,造福社会,创新市场,把握“健康保健时代”这一主题,将为相关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王玉萍副会长就健康纺织材料的创新与应用为题,向与会者介绍了纤维新材料在健康纺织品中的作用。她说,21世纪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的热点,人们健康养生意识逐渐加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无不围绕着人的衣食住行。纺织产业作为衣,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化学纤维也在成为健康纺织的原材料主导力量。近年来,化纤产业正迎来大规模转型升级,科技研发能力跨越式发展,结合大健康的新型改性纤维品种相继推出。如相变储能纤维素纤维、高吸湿发热聚丙烯腈纤维、纳米珍珠抗菌纤维、生物质石墨烯复合纤维、氧化亚铜抗菌锦纶6吸湿排汗长丝、芳香氨纶、中草药保健再生纤维素纤维、草珊瑚复合再生纤维素纤维、速效抑菌止血海藻酸铜纤维等。她强调要关注生理健康——生活健康。她最后总结到,纤维是纺织产业链的起点,只有纤维和终端产品的技术创新与品牌创立相互促进,产生叠加效应,才能加快提升中国纺织行业的整体水平,提升整个产业链的价值,为我国人民的健康福祉增砖添瓦。
  全新的健康纺织品,为我们展示了健康、保健的新视角。从防治静脉曲张的保健功能袜,到为爱美人士提供的减肥可食用纤维;从随着外部环境变化而变换色彩的纱线,到随时随地检测你的血压、心率的智能服装(心电图服、压力服等),这一切使健康离我们不在遥远。(张迈健、桑剑)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