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部动态

共建、共享、共荣:中国保健协会分支机构年中交流会“论剑”丹东

发布时间:2017-08-31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8月21日至23日,中国保健协会分支机构(年中)交流分会在丹东举行。

    2017年8月21日,晴空万里。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保健行业中坚骨干,经过10多个小时的征途,齐聚辽宁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群山环绕的天然氧吧——世标山庄。在原生态的绿色山谷中,一场共建、共享、共荣的中国保健行业交流盛会拉开序幕。
    22日,远离喧嚣闹市,放下思想包袱,细细地品味着山珍,静静地沐浴着晨光,轻轻地呼吸着醉人的负氧离子空气。在中国保健协会行业认证分会精心的准备下,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中国保健协会行业认证分会承办的中国保健协会分支机构(年中)交流分会正式召开。中国保健协会黄建生副理事长、李萍副理事长、协会相关工作人员、30多个分支机构负责人、机构工作人员、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代表,近60人参会。会议由中国保健协会李萍副理事长主持。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黄建生解读国家相关法规并通报协会工作情况。

    会上,中国保健协会黄建生副理事长首先通报了协会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及相关文件,充分肯定了各分支机构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各分支机构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注意避免的一些具体事项,同时对《国务院食安办等九部门关于印发食品、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的通知》进行了解读。他强调,我们一定要读懂法律,在宣传保健食品时不能说预防疾病。
    特别是“3·15”后大家关心的“会销”到底会何去何从呢?黄建生副理事长指出,通知中并没有明令禁止“会销”,而是对那些违法、欺诈的会销活动将进行严厉打击。他表示,协会各分支机构要继续加强自身规范性,严格遵守相关政府部门的要求,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开展业务活动。协会也将一如既往地对分支机构所开展的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和指导。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李萍主持会议并通报各分支机构工作情况。

  李萍副理事长就协会各分支机构2017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小结,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对协会各分支机构2017年上半年的财务情况进行通报。她希望各分支机构今后多举行交流活动,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中国保健协会行业认证分会徐涛会长作为此次会议的东道主在会上发言,他首先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机构负责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认证分会的背景。他认为专业认证跨界进入保健行业,对推动保健行业规范发展,做强做大,走出国门很有必要性。
  随着东道主的抛砖引玉,中国保健协会分支机构交流“论剑”环节开始。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就各自开展的业务工作进行了交流,并介绍了工作经验。大家还相互就行业发展形式及业内动态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各分支机构代表发言。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一直以来,在总会的领导下,认真完成总会交给的各项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的号召,联合协会会员单位、地方政府、各部委、各学协会相关领导、国家权威健康领域专家等社会资源,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全民健康素养健康教育活动,编辑各种健康科普读物,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以治病为中心的思想转移到以人民健康的思想上来,通过健康科普教育让大家重塑健康新观念。本次分支机构交流会,增进了与各分支机构的了解和交流,希望下一步能同各分支机构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健康科普教育,为保健行业和老百姓做好服务。
    中国保健协会行业认证分会:成立于2017年3月,隶属于中国保健协会,是协会设立的第一家认证认可类分支机构,旨在对行业内企业的产品提升、质量规范以及行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中国保健协会行业认证分会可以帮助企业在质量标准,产品质量控制等方面扬优抑劣,带动行业规范化发展,协助协会提升行业整体素养,促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生根。行业认证分会愿景:成为中国大健康行业认证领导者。行业认证分会使命:认证健康生产和生活。行业认证分会价值观:创建标准而丰盛的健康人生。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以“发展健康文化 推广健康品牌”为宗旨,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为己任,本着“健康品牌提升 文化创意先行”的理念,对健康产业文化建设与产品创意创新提供优质服务。工作职责:协助政府主管部门提出健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和政策、拟订健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规划、制定健康文化创意产业的行业标准和产品标准;为地方政府提供健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规划建议、实施方案咨询服务;为健康企业提供战略咨询和市场研究整体解决方案,为企业打造健康文化创意体系建设,为中国健康产业与国际组织及外国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提供平台,构建中国乃至全球的健康文化创意产业价值体系。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服务与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7年6月,隶属于中国保健协会。专委会以健康服务、健康管理、特色康复、保健研究为基础,通过组织业界专家和跨行业、跨领域专家与企业成员单位共同开发智能移动云健康服务平台项目,助推保健行业实现互联网+健康管理。并加强多学科协调与融合,整合专家资源,开展健康管理岗位人才专业技术培训,为“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做实际工作。本次会议重点是凝聚了分支机构的结合力,搭建了的各分支机构之间的融合平台,希望大家在这个平台上互融互通,徐总以这次会议给各分支机构提供了很好的舞台,共同提升保健行业的品牌!
    中国保健协会膳食与保健分会:成立于2017年4月,隶属于中国保健协会。膳食在保健、康复和预防等方面可起到重要作用,正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尤其是一些患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对药膳格外青睐。食疗药膳也受到世界各地华人和各国友人的欢迎。中国大步走向世界,为膳食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正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然而,目前我国药膳产业仍然存在较多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们今后努力方向,我们可以做的工作很多。目前主要业务范围:1、收集和掌握膳食行业动态信息;2、发掘、整理膳食文化,组织科研课题,推动膳食专业研究;3、开展膳食方面的培训、咨询活动;4、开发和推广膳食科技成果,使其尽快转化为生产力;5、开展有关膳食的学术研讨、国际学术交流等活动;6、编辑出版有关膳食的书籍和资料。
    中国保健协会品牌战略分会:自2016年12月正式开展工作以来,认真完成总会交办的各项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资源优势,构建传媒行业和健康行业的沟通交流机制,努力促进两大行业融合协同发展。上半年,中国保健协会品牌战略分会与《传媒茶话会》公众平台、北京瑞华心脏康复中心联合发起完「媒体人“双心”关怀计划」公益活动,探索实践公益、健康、传媒融合发展模式。目前,已为近300名传媒行业管理者、从业者进行了专业的心脏体检,前沿的健康理念+先进的设备+安贞医院大专家支持的专项健康活动受到媒体人一致好评。并计划于今年记者节期间,联合发布「媒体人心脏健康报告」,让媒体人深入了解自身心脏健康状况的同时,把更多的心脏健康知识、理念传递给广大公众。在总会领导关怀和认证分会同仁的精心组织下,本次分支机构工作会议的圆满举行增进了与各分支机构的了解和交流。在未来的工作中,品牌战略分会衷心希望与各分权机构加深合作,与各机构一起为会员单位提供专业的品牌建设、品牌管理等服务工作,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目标。

各分支机构代表发言。

    中国保健协会眼保健分会:在协会领导和相关同事指导下,眼保健分会在2017年做了以下工作:1、2017年眼保健服务的国家标准制定小组成立,眼保健分会下属企业积极响应和积极扎实推进眼保健服务国家标准制定的各项工作。2、执行中国保健协会宗旨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央视、北京电视台和北京广播电台以及全国各大型媒体网站,如新浪、搜狐、网易和凤凰网的健康栏目制作节目向眼保健、眼视光以及视觉功能康复行业大力宣传普及眼保健科普知识,眼保健分会在2017年首先在中国提出实施需要眼健康与眼视力与视觉功能康复服务群体的配套整合眼保健仪器、设备和耗材的科学眼保健工程。3、眼保健分会组织全国眼科与眼保健专业知名专家在全国贫困地区会诊和巡诊16场次,如在江苏靖江和江西铜仁地区义诊会诊,受到当地百姓高度赞誉。4、2017年,眼保健分会积极引进国内眼保健和视光行业龙头企业加入中国保健协会团体会员,目前有意向加入协会企业在近百家以上。5、眼保健分会今后工作方向就是坚决执行协会宗旨,科学指导行业健康发展,为中华民族明亮、睿智和强盛,去勤奋敬业和扎实工作。6、在中国保健协会领导指导下,眼保健分会今后还要虚心多向协会兄弟单位学习,学习您们的好作风、好经验、新技术、新方法和先进的专业管理工作理念,进一步做好眼保健分会各项工作。
    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3年7月4日,隶属于中国保健协会,是有关企业和科技专家为振兴中国现代食物与营养产业、确保食物安全而成立的专业委员会。它汇集了食品、农业、卫生、质检等领域知名企业和著名专家教授,同国内相关团体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并与新闻媒体有着良好合作关系。2017年工作情况:1.根据国家政策法规组织相应的培训,2017年1-6月分别在北京、广州、武汉、合肥,组织了《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短期培训。2.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我们专委会组织编辑《中国食物营养产业发展汇编》活动周期2017年3月1日-12月31日 。3.响应总会号召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社区健康行全国公益巡讲”活动,宣传普及健康防治知识。4.为了推进我国益生菌行业的健康发展,2017年9月23日在北京组织召开每年一次的“益生菌行业健康发展大会”。5.为了配合正在编写的《中国食物营养产业发展汇编》,2017年10月15日我们将在北京组织召开《2017中国食物营养产业专题论坛》。
    中国保健协会瑜伽保健分会:自成立以来,在中国保健协会的领导下,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倡导“大健康、大瑜伽生活方式”,优质服务大众。一是倾心打造"随心瑜掌馆"系统,解决中小型瑜伽馆创业难、经营难、教学难的三大行业难题。目前,注册使用瑜伽馆超过7000家,每日近20万会员通过"随心瑜掌馆"向瑜伽馆在线约课。二是倾力打造“中国第一的瑜伽在线教育平台”一一“随心瑜live”。让在线学习的学员“能坚持、有效果”,"花最少的钱向最好的瑜伽老师学习"。目前,已有200位国内外顶尖瑜伽导师入驻,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传授最专业最系统的瑜伽知识,帮助100万+人次瑜伽教练和习练者提升专业水平。三是与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出版了中国第一部瑜伽业发展蓝皮书——《中国瑜伽业发展报告(2016~2017)》。对瑜伽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及影响,如"健康中国”与中国瑜伽业发展、瑜伽的中国化、瑜伽相关文献的翻译与出版、瑜伽与中医结合、瑜伽与太极结合、瑜伽的区域性发展、瑜伽的产业化发展、互联网与瑜伽业、瑜伽馆的经营管理与文化品牌培育、瑜伽衍生产品的创新和经营、瑜伽行业社会组织建立与发展、大学生与瑜伽运动、中外瑜伽研究比较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纺织分会:作为传统四大民生衣、食、住、行之首的纺织,经历数千年的演化发展,经久不衰,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日新月异,并形成向健康舒适演化的趋势。分会依托制定的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CAS115-2005)开展各项工作。仅从原料创新层面已发展出远红外、负离子、磁保健功能、石墨烯热效、铜抗菌抗感染、恒温相变、大麻天然抗菌、竹纤维、壳聚糖纤维、木糖醇纤维相继涌现。工艺创新更在织物结构变化、电脑压力变化、3D打印、智能穿戴健康管理诸多方面形成新趋势。今年10月10日将在上海举行中国健康纺织发展大会,展示发展前景。
    中国保健协会中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1.学习、贯彻、落实新中医药法。引导、组织会员单位理论联系实践,正确理解、指导、处理工作中的问题。主要有抵制中医不科学的谬论,提倡中医药要适应时代发展,实现现代化、标准化。为年轻一代接受,造福大众。2.目前四高症频发,不健康生活方式是引起四高症主因。组织糖尿病健康管理课题组,宣传防控知识和技术,让人们易懂易学易做,从根本上减少糖尿病高发问题。现代科技飞速发展,传统中医药必须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才能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组织中医药智能化管理机构,支持企业在传统中医药理论基础上,努力创新,健康发展。落实中央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示。3.按照协会安排,与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承办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暨世界养生大会。目前,正在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联系各会员单位、健康产业同仁参展、参会,共同为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4.会员是社会组织的基础,中国保健协会的存在和发展,必须要有众多会员单位支持。我们把发展会员作为工作重点,宣传协会宗旨和目标,踏实为会员和非会员单位服务,增加协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中国保健协会适应未来大健康产业发展需要。5.我们要向其他二级机构认真学习,完善自己,做好工作,不辱使命。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食品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07年,隶属于中国保健协会。工委会在中国保健协会领导下,立足于保健食品行业,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2017年工委会针对当前保健食品出台政策,法规,公告较多,企业很难全面把握的情况,专门组织保健食品政策,法规宣贯会。工委会针对当前保健食品种类繁多,消费者缺乏科学选择保健食品的基本知识的情况,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成立了"消费者科学使用保健食品"课题组,并通过有关媒体,活动向消费者宣传相关知识。工委会还针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继续拓展市场,创新商业模式的需求,专门组织相关专家辅导企业,促进企业成长。工委会积极贯彻,响应国家卫计委,保健协会号召,在倡导全国健康生活方式笫二阶段活动中组织保健食品企业参与地方各种健康宣传展示活动。工委会还组织了医学膳食,特殊健康食品研讨活动,推动保健食品开发。本次保健协会分支机构年中总结会是一次团结,欢乐,进取的会议。通过本次会议,我们感受到了领导的关怀,同事们的努力与我们工作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与兄弟单位优势互补,发挥我们在保健食品方面的优势,共同为"健康中国"伟大理想奋斗。

各分支机构代表发言。

    中国保健协会减肥分会:全面负责对减肥、美容、养生行业展开培训教育、行业规范、行业自律发展和行业领域服务标准化建设等各个方面的服务工作。具体业务是:1.开展行业、市场调查,研究本行业国内外发展情况,分析行业形势,提出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规划或预测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组织人才、技术、职业培训、开展咨询;依照有关规定创办刊物;3.帮助企业改善经营管理;4.接受委托组织开展行业信用等级评价及维护行业信誉等工作;5.开展国内外有关保健技术的交流与合作;6.反映会员要求,协调会员关系,维护其合法权益;7.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组织贯彻实施并进行监督;今年的主要工作:1、在组织《体重控制保健服务要求》国家标准制定的基础上,完成对该标准的宣贯工作;2、大力开展协会“体重控制管理顾问”的培训,使行业内的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得到提高;3、继续办好“美丽创富论坛”,为行业内的新技术、新产品搭建交流平台。
    中国保健学会美容保健分会:成立于1997年,隶属于中国保健协会,全面负责对医学美容、专业美容、健康生活美容行业展开行业领域服务标准化建设、培训教育、行业规范、科学、规范地进行美容保健技术、方法和产品的研究等多方面的服务工作。分会成功举办了“十六届东南亚地区美容保健学术大会”,分会成立以来举办过多期全国性的美容学习班、培训班,培养学员上万余人,具有广泛的美容市场网络。分会平台汇聚有专业齐全、学科健全、经验丰富、国内外知名度很高的专业学者团队,包括几十所大学或院校的专业教授并与全国各大美容企业和厂商有密切联系和友好往来的合作关系。后期工作方向: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我们分会组织人才、技术、职业培训、开展咨询;依照有关规定创办刊物;帮助企业进行技术的标准化和服务的规范化管理;开展国内外有关美容保健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响应总会号召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社区健康行全国公益巡讲”活动,宣传普及健康防治知识。2017年11月中旬即将召开“中国保健协会美容保健分会“第十七届东南亚地区美容保健学术大会暨实用技术推广会”。
    中国保健协会骨保健分会:成立于2017年4月隶属于中国保健协会。骨骼是人体的支架,骨与骨之间形成了人体活动的关节,其在人体支撑、活动以及对脏器的保护方面具有极其特殊的地位。所以,人体骨骼的保健显得尤为重要。骨骼疾病的预防以及保健,治未病方面,已经引起世界医疗机构、研发单位以及相关企业的广泛重视。其次,祖国医学早就对骨骼有了深厚的认识,比如黄帝内经“筋束骨”“肾主骨、肝主筋”,并提出防病大于治病的观点。祖国医学以及现代医学都对骨骼有了深入的认识,并投放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防治骨骼的老化、骨骼的自身疾病等等。随着,国家对中医药的大力推广,中医药以及康复器械在骨骼的防治正在受到越来越大的重视。骨保健分会,就是要在此形势下,本着为大众骨骼服务的宗旨,开发有利于骨保健方面的理论、应用、教育等项目,更好的为国人服务。目前主要业务范围:1、收集和掌握骨保健行业动态信息;2、发掘、整理祖国医学及现代医学骨骼理论知识,组织科研课题,推动骨保健专业研究;3、开展骨保健方面的培训、咨询活动;4、开发和推广骨保健成果,促进其快速产业转化,服务于大众;5、开展有关骨保健的学术研讨、国际学术交流等活动;6、编辑出版骨保健方面的书籍和资料。
    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成立于1998年,原名为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心理医生专业委员会,2003年11月4日,经卫生部、民政部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保健科技学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保健协会,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心理医生专业委员会随之更名为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专业委员会,2016年12月经中国保健协会第三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通过,正式更名为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在协会的领导下,心理保健分会开展心理保健的教学培训,服务行业内领域的交流合作,规范行业领域的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心理保健分会按照《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要求,力求做到传播心理健康观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自我维护心理健康的能力,提高国民心理素质,始终致力于开展心理方面的科研、教育等方面的项目工作,切实运用相关心理知识及其衍生的技术及产品服务大众。具体业务范围包括:1、收集和掌握心理保健行业动态信息,开展行业、市场调查,研究本行业国内外发展情况,分析行业形。2、开展心理保健方面的培训工作。3、编辑出版心理保健方面的书籍和资料。4、开展有关心理保健的学术研讨会、国际学术交流会、公益宣讲等活动。5、开发和推广心理保健技术成果,促进产业产品转化。今年的主要工作包括:1、心理保健适宜技术的开发,进行专利申请。与解放军254医院,天津医科大学,天津职工医院,天津安定医院等联合启动神经介质分析在心理测量中的应用项目。2、联合环渤海医院交流合作促进会开展心理保健论坛。3、联合高教出版社组织编写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安全手册。4、开发心理保健在线教育和心理疏解减压智能化平台。5、联合民主党派从天津开始在全国多座城市开展心理学公益宣讲。
    中国保健协会机构养老分会:和此次出席会议的各分支机构相比,机构养老分会还是一支很年轻的机构,所以也是抱着汇报工作,与其它机构虚心交流学习的态度参加的此次会议。机构养老分会近半年以来将工作重心放在了纯公益性的“刘老师的绿色康养沙龙”上,沙龙邀约以刘老师的朋友为主,以“高朋满座、快乐聚会、分享聊天、睿智对话”为特色,以“健康产业、绿色康养”为内容,以自媒体为主要传播平台,旨在为中国的养老产业、绿色康养产业、为“健康中国”、为老龄社会做些有益事情。沙龙每月一期,至今已举办四期,并成立了一支“绿色沙龙竹筒基金”,分会下半年还规划将沙龙办到北京以外,甚至在海外举办沙龙。10月,有了去年的成功经验,机构养老分会将在韩国首尔与“世界绿色气候机构”联合举办“第二届机构养老国际论坛”;11月分会将受邀赴澳大利亚参加《2017中澳养老产业论坛》,届时也计划同期举办当月“沙龙”,以吸收国内外各界有识之士共同为中国养老事业献计献策,奉献爱心!为期两天的会议最终在丹东的绵绵细雨中圆满结束,机构养老分会此次收获满满,今后在刘巧玲会长的带领下将继续埋头苦干,服务于老龄产业,为中国养老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食用油分会:成立于2017年4月份,是从事健康食用油生产、贸易、加工、储藏、运输、管理、科研、教育等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分会组织。健康食用油分会的宗旨是:严格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为政府和企业服务,沟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在食用油行业中发挥服务、沟通等作用,达到正确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维护食用油行业的合法权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分会将在总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完善自己,不断进取,为行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现场,与会代表认真听取汇报。

    会上,与会分支机构代表纷纷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并为协会未来的发展、保健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希望协会多组织这样的交流会,加强分支机构间的交流合作,资源共享共赢,更好地保健行业服务。
    应邀出席本次会议的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代表介绍了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的筹备招展情况,并诚恳邀请协会各分支机构带队参展,通过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这个平台为企业进行宣传并加强行业内交流。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合影。

    历时两日的会议,全体参会人员不仅在会上积极发言,在会下还进行深入交流,并在主办方的精心安排下,与会代表集体进行了登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拓展活动,这些活动既增强了分支机构间的凝聚力,又加大了各分支机构对协会的向心力。会议按照预定日程圆满落幕。(文/子然)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