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科技标准工作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3-01

IMG_0067.jpg

  2月28日,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了2017年标准工作专家座谈会。秦小明理事长、牛忠俊、周邦勇副理事长及部分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周邦勇副理事长主持。

  牛忠俊副理事长简要通报了协会2016年的工作情况及2017年即将开展的主要活动。他介绍说,2016年是中国保健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开局之年,在国家卫计委、民政部、国家食药总局等有关部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宣贯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第九届中国健康教育与促进大会、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精神,完成了政府部门委托的各项工作,参与国家相关法规政策的制定、推进协会企业信誉保证、消费者公信力推选、信用等级评价等“三位一体”诚信体系建设等十三项工作。

IMG_0139.jpg
秦小明理事长总结讲话

  2017年协会将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落实国家相关部委对社会组织的改革要求,创新发展协会,满足会员企业和社会各界对协会的诉求和期望,提高我会对行业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

  李妍介绍了协会团体标准情况及2017年科技和标准的重点工作。为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国家质检总局及国家标准委印发《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国质检标联[2016]109号)等有关法律文件精神,规范团体标准化工作,建立基本信息公开制度,满足健康管理与促进及支撑产业对于市场发展和科技快速变化及多样性需求,以市场需求为主导,增加标准有效供给,2016年9月,我会申请并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资质审核,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http://www.ttbz.org.cn/)成功注册,团体名称为“中国保健协会”,团体代号为“CHC”。并且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和中国保健协会章程,我会还制定了《中国保健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

IMG_0049.jpg
周邦勇副理事长主持会议

IMG_0075.jpg
牛忠俊副理事长通报协会2016年工作情况及2017年即将开展的主要活动

  2017年协会拟将在科技与标准方面的重要活动包括:《健康管理与促进:理论及实践》报告发布暨研讨会、中国保健协会十二五“双百”表彰大会暨食品工业十三五•营养与保健食品制造业指南、保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大会、健康中国•2017中国健康管理与促进大会、中国保健协会标准工作会议及中国健康纺织发展大会等。

  周副理事长重点介绍了未来五年内协会在科技方面将要开展的工作:逐步实施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地方政府及企业合作,共同建立相关支撑产业的科研中心、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第三方评价、检测机构、联合实验室等。帮助企业产品升级换代,以提高行业总体的产品品质与科技水平。将“政、产、学、研、用、媒、金、介”融为一体,构建产业发展大平台。同时还将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有关行动计划、接受并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完成相关工作。
  在会上,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孙君茂副所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农产品营养标准体系研究与构建》。他表示,将重点与我会开展功能农产品功能营养标准体系的研究与构建,并在此指导下,开展保健食品优质原材料评价标准、优质原材料示范基地评价与建设等,将开展若干重点保健品的健康功效评估等。
  与会专家对协会标准和科技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专家们建议对已批准的药食同源的品种、新食品原料等进行梳理比对和调研后,提出品种的增补与删减;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要把标准的建立要前移到原料的标准体系管理中;在科研创新方面,如何能够充分发挥、挖掘行业从业科技人员的主观创新动力,调动积极性,得到质量与品牌的提升等。俞梦孙院士在发言中强调,要落实习主席在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明确提出的“要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的健康为中心”等讲话精神,他建议协会及专家们以整体观为前提,分别从吃、环境和意识等三方面着手,帮助已经患慢性病人群、亚健康人群和健康人群等三类人群解决健康的问题。
  最后,秦小明理事长从以下三个方面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讲话:
  1. 随着社会和经济逐步稳定协调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迫切需求,国家的卫生方针也发生了变化。为了能够充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将健康融入一切政策”的讲话精神,协会的科技服务平台将成为广大专家们跨界融合、横向联系的平台,协会将在各位专家的支持与帮助下共同推动健康行业的发展。面对我国服务业相对落后的状况,秦理事长希望专家们能够从社会需求及消费者的健康愿望角度,深入考虑大健康问题。对于产品的研发,不应仅仅停留在医疗层面,而更应在赋予其健康功能的基础上,配合科学的方法,以求达到天人合一的整体观理念。
  2.协会要根据工作需要整合现有资源,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标准体系结构,使标准能够很好地在工作中发展并逐步在发展中得到梳理。
  3.协会将加大对现有标准的宣传力度,号召业内企业重视并采纳、使用团体标准。同时,为了能够更加规范行业发展,加强团标、行标和国标的制定工作,协会拟将按照学科对现有专家进行分类分组,由院士、国医大师等牵头成立专家专项小组制定标准,使分工更为合理、分组更为协调、合作更为紧密,进而推动更加专业化的标准工作。
  面对国家对健康产业的利好政策,健康行业企业对协会工作的信赖和支持,秦理事长希望专家们多参与协会科服务平台的对接合作以及各标准的制定工作。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为健康中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