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分支机构动态

首届(2016)健康文化创意产业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16

  2016年12月9日,由中国保健协会指导,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康视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元上都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2016)健康文化创意产业大会在北京国际饭店紫金大厅隆重召开。


大会现场


国家卫计委原副主任 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陈啸宏致辞


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 中国政研会副会长官景辉参观老字号企业


卫生部原纪检书记 中国保健协会原理事长张凤楼致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致辞


国务院参事研究员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秦小明 致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 致辞

      会议得到了国家文化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的大力支持。国家卫计委原副主任、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陈啸宏、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官景辉,原中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长、中国保健协会原理事长张凤楼,经济日报社原社长武春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国务院特邀参事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秦小明,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张国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理事长桑希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国家公众营养改善办公室指导委员会主任于小冬,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王炼,世界针灸联合会主席刘保延,中国网络电视台副台长、央视网副总经理夏晓晖,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总监陈大立等领导、专家、企业界、媒体界朋友共约300人参加了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多次提出“文化自信”的论述,在今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和11月30日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对文化自信特别加以阐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今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李克强总理强调,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推动中医药生产现代化,打造中国标准和中国品牌。


大会现场


北京同仁堂集团副书记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会长陆建国致开幕词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于智项目介绍


千集中药微纪录片《中华特色药—中药材系列》开机启动仪式

     纵观国内的健康品牌和产品,真正让百姓称赞的屈指可数,而能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更是寥寥无几。其根本原因就是缺少中国文化元素的支撑和积淀,更缺少品牌文化的提炼和传播形式的创新。中国的健康品牌应该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结晶,是创意创新创造的结果。品牌就是生命,文化是品牌的灵魂,创意是文化的血脉。健康品牌要提升,唯有文化创意先行。发展离不开创意,创意离不开产品、营销、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突破。

     本次大会以“用品牌、用文化、用创意讲好健康中国故事”为宗旨,以“健康品牌提升文化创意先行”为主题,包含了健康文化创意政策解读、健康文化创意品牌对话、健康文化创意论坛、荣誉颁发和现场企业项目对接、合作、交流等丰富多样的环节,为参会代表奉献了健康创意的饕餮盛宴。大会现场同时推出独具特色的健康养生创新品牌成果体验式展示,专门邀请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嘉宾现场观摩体验。大会还发起了2017年健康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全面启动千集中药微记录片《中华特色药》开机仪式,全面推广大型公益电视系列节目《健康中国》。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张国祚发表主题演讲


社会热点名著《中国人的文化仰望》作者罗军发表主演讲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齐勇锋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十大策划专家、中国策划管理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席肖天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传统医学研究会副会长李致重发表主题演讲

      会上,北京同仁堂集团党委副书记、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会长陆建国致开幕词,委员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于智对专委会项目进行了介绍。同时大会主办方还特别邀请到相关的领导专家围绕健康文化创意作了主题性演讲,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国务院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做了主题为“文化软实力引领中国健康品牌”的主旨演讲;中国十大策划专家、中国策划管理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席肖天做了主题为“创意策划改变世界”的主旨演讲;用哲学思考和探究中国文化的社会热点名著《中国人的文化仰望》作者罗军做了主题为“文化信仰是品牌的灵魂”的主旨演讲;国家文化部产业司特别推荐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齐勇锋对健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趋势和政策进行了解读;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原主任李致重做了主题为“复兴中医推进健康文化创新”的主旨演讲。

      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达仁堂制药厂、怀山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叶(青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宸际内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优养+品牌)、西安市经开区奉爱身心灵心理咨询中心、北京圣贤文化中心等为本次大会的协办单位。

      本次大会还得到了人民网、央视网、新华社《中国名牌》、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美国环球龙视《全球华人频道》的特别支持,健康中国行网《健康中国》栏目演播室也进行了视频直播和现场访谈。


同仁堂健康药业书记关群、天津达仁堂厂长李燕钰、河南怀山堂董事长康明轩、青岛晶叶公司董事长许安邦品牌对话现场


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主持大会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李萍晚宴


《中国乐坛》副总编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于民主持大会答谢宴

      大会达成共识:文化自信、引领健康,共举健康文化旗帜,共享健康文化荣耀。大会共同呼吁:寻找中国健康品牌,讲好健康中国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