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孙思邈纪念馆开馆啦,带你感受渗透在细节中的东方美学意境

发布时间:2016-10-14


109日,恰逢农历重阳节,当日上午10时,孙思邈纪念馆开馆仪式在铜川药王山隆重举行。

 

陕西省副省长姜锋,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办公室主任欧阳波,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乔延江,国医大师张学文,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市长杨长亚出席开馆仪式。

 

仪式上,姜锋、白阿莹、欧阳波、张学文、马光辉等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孙思邈雕像和纪念馆牌匾揭幕。来自省、市中医医院的专家为群众进行了健康义诊及科普养生讲座。


 

孙思邈纪念馆位于药王山景区东西轴线的核心位置,这座集大唐风韵、黄土地貌与孙思邈精神完美融合的雄伟建筑呈“品”字形布局,背靠药王山,面朝沮漆两河,是景区的标志性建筑。



纪念馆总占地面积45亩,总建筑面积15300平方米,从土地拆迁到竣工开馆总共用了16个月时间。纪念馆主要功能区77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四个展示专区,其装饰风格紧扣中国传统自然美学与现代展陈相结合,运用竹、木、石、砂、麻以及布幔等中国园林独一无二的空间语言,每个细节均渗透着东方美学意境。





同时结合多媒体、高科技创新展陈方式,主要展览孙思邈的生平事迹、医药著作、学术贡献以及中医药文化发展历程等,将宣传教育、互动体验等功能相结合,多角度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纪念馆馆藏330件文物,白描勾勒出5000年的中医药发展史,对药王行医、理药、养生、修德等各方面成就都有详尽具体地展示,是对孙思邈精神最系统、最全面和最生动的解读。



在药王文化专区,人们可以在名医荟萃中医堂问诊中医大家,在养生大讲堂进行中医药学术交流。



在休闲交流区可以阅读学习,在中医药衍生品展示区与体验区可以亲身参与中药材识别、遴选、炮制等过程,让观者能够在具体有形的体验环境里,观摩、体味、感受孙思邈“大医精诚”理念和中医药的无穷魅力。


孙思邈纪念馆的建成,将作为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传承展示的重要窗口、药王山文化景区旅游接待基地和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的重要举办地。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