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中医微调平衡治癌法(六)

发布时间:2016-10-14

下面我们让现代医学用它们的方式和语言为平衡治癌法注释。

1

扶正固本治癌法



癌症病人免疫功能低下,已为在大量临床资料证实,扶正固本法是通过扶助正气,培植本元以达到“养正除积”的目的,扶正固本法的作用:


1增强细胞免疫水平,临床研究证明,许多益气健脾,温阳补肾类的中药饮片均可增强细胞免疫功能,例如:黄芪、菟丝子、肉苁蓉均能增加血液中免疫细胞数量,而灵芝、猪苓等所含的多糖类成分可使单核巨噬细胞的功能增强。对淋巴细胞,中性白细胞及血小板的减少有明显抑制作用。


2、可增强体液免疫:在癌症的治疗中,能够影响体液免疫的中草药,亦能增强机休的免疫力,从而提高机体对癌细胞的杀灭能力。如对于干扰素有诱生作用的当归,青蒿、冬瓜子、还有促进抗体产生的柴胡、首乌、仙灵脾等。


3、防止细胞突变,细胞突变是癌症发生的初始阶段,因此阻断细胞在致癌因子作用下发生突变,是防治癌症的重要环节,以下健脾类的中药饮片具有明显的抗突变作用,例如:白术、黄芪、补肾类的有仙茅、枸杞子,养阴类的有沙参、麦冬、天冬均含 有防止细胞突变的作用。



4、减少癌症病人放化疗的毒副作用。临床证明癌症病人在施以放化疗时配合中医扶正固本的益气养阴、生津润燥、气血双补,健脾和胃,滋补肝肾,不但能确保顺利完成放化疗疗程,而且明显减毒增效,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

2

活血化瘀治癌法

现代研究证实,癌症病人的血液中往往存在着癌细胞或微小癌栓,在随血液流动时,不易附壁着床生长,当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流缓慢,微循环功能障碣时,瘀血停滞,细胞就易“着床”生长,而血液环中的癌细胞往往还激活血小板,使其凝集,将其包绕起来,避开人体防御系统的搜捕,中药饮片丹参、三七等活血化瘀药,同时配合化疗药物治疗,具有抗凝抑瘤,以及抗转移的作用。


例如三七皂苷RB,能使培养肿癌细胞92%受到抑制,并且经试验研究表明,三七皂苷Rh1,对离体肝癌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3

化痰软坚治癌法

中医学所说的“痰”是指人体脏腑气血失和,津液运化失常而产生的有形之病理产物,同时又是许多疑难杂症的致病因素,癌瘤从痰论治,也是中医药学的一大特色,化痰导浊的中药饮片不仅能清除病理垃圾,还可直接杀伤抑制癌细胞,如:山慈姑等。





由于癌瘤细胞的不断增殖,靠近瘤体中心的许多血管受到挤压,阻止血液负载的分子进入高压区,成为“癌瘤屏障”,软坚散结类药物能使癌瘤内部的高压区松软。这是软坚散结药物杀灭癌细胞的奥妙所在,如海藻等海洋中药,经动物试验表明:长叶昆布透析内液200mg/kg·d和100mg/kg·d连续给药7日,对同种同系L1210小鼠白血病有疗效,延长生命率分别为125%和120%。羊栖菜多糖B100mg/kg·d腹腔注射,连续10日对小鼠肉瘤S180和艾氏腹水癌的抑瘤率分别为48.8%和38.5%。



4

清热解毒治癌法

清热解毒法是目前运用较多的祛邪方法,中草药祛邪并不是单纯地杀灭癌细胞,而是使癌细胞改邪归正,既使变异细胞分化,逆转为正常细胞,如白花蛇舌草、蒲公英等清热解毒中药,均可使异常细胞逆转,很多清热解毒在具备抗癌功能的同时,还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既能攻又能补,修复免疫功能。

例如:马齿苋可用于唇癌,食管癌、肠癌、子宫颈癌、膀胱癌、白血病等多种恶性肿癌抑制和杀灭



中医微调平衡治癌案例分享


1、孙豫 女 68岁 肾 膀胱长恶性肿瘤右肾切除。尿道亦作了手术,手术两年来,左肾功能不全。肌酐220,尿素氮14,血尿酸高440。对其望闻问切,右手寸脉弦紧,关脉弦,尺脉短,左手寸脉弦短,关脉细、尺脉短、舌质淡红、靠暗、苔薄白。


按阴阳平衡治癌法,对其阳盛阴衰,阳盛阴衰进行平衡调理,滋养肺阴、肾阴、脾阴、养阴生津,扶脾固本,滋养心阴,平肝阳,其主述烦躁口干渴,鼻子干燥,有干咳、腿软、头晕、睡醒后入睡难、尿黄。


     第一个疗程36天,共开出六种分别为康泰水阴宝、木阳宝、木阴宝、火阴宝、坤阴宝、金阴宝。


经化验,血尿酸400(标准420)正常了,尿素氮13比上月14。有好转。其主述身体有力了,尤其腿软、头晕有较大改善,睡眠也好转。


第二疗程将扶脾的用心脏坤阴Ⅱ型与亚健康坤阴宝配,其他各宝保持不变,加强养肺阴,康泰肺阴宝服2次,用金生水,肺与肾的资生关系,并加调养肾脏活血化瘀安泰十全阳宝。


连续调理半年,化验指标都好转,癌肿没有增大反而缩小,主诉身体状况好转,精神也好,生活质量提高。 


2、劳洁 女 43岁 两处前乳腺癌作了手术,一年多后肝转移,做放化疗,在这次做放化疗之前,一组八人,仅有她选择服用天缘大道康泰宝。对其脉舌诊,其右手寸脉短濡关脉短沉,尺脉沉,右手寸脉短,关脉沉,尺脉沉,舌质黯红。调理是从温补肾阳和活血化瘀入手,并平肝,养肝,几个月下来,她每天都能练功,打太极拳,转胺酶指标下降了,同组一些放化疗情况反应较大、头发掉,指甲发黑。


 生活质量下降,而她由于服用了天缘大道的康泰宝,以上情况没有发生,生活量没有下降,甚至起先有的肩背痛也减轻了,睡眠质量还有改善,胃口也不错,肝肿癌没有增大。



从多年来的临床临诊情况看,用天缘大道康泰宝和安泰宝,对于延长癌症患者的生存期,提高和改善他们生活质量,并对接受过手术放化疗的患者减少其放化疗的毒副作用,提高正面的治疗质量都取得了更好成效的,并且从十年来各方面中医平衡治癌法在对照研究上,一直处于治疗和治愈优势的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