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中医微调平衡治癌法(五)

发布时间:2016-10-14

化繁为简,是从中医阴阳五行生命哲学入手的,中医认为癌症是由于脏腑阴阳不平衡引起的,免疫力低下,才使癌症病发,从阴阳五行入手调理脏腑阴阳平衡,就可以使免疫力恢复起来,癌病空间也越挤越小,人的自主生活能力越来越高,生命延续,甚至康复,前面我们从三组实验报告上看到了,西医手术放化疗,中医峻攻峻补,中医阴阳调理平衡法,三组,结果36年后前两组的人都没有了,第10年我们中医调理平衡法的还有人存活甚至康复的,存活在7.8%,做出这个研究的赵景芳大夫获得“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华全国中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全国中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简单说,各脏腑癌症首先从各自脏腑的阴阳调理,例如鼻咽癌,中医讲鼻子是肺经脉的开窍,咽属肾的经脉,所以简单从鼻咽的概念就可以循源找到应该调理的脏腑,一个是肺一个是肾,另外从鼻咽癌三种类型证候上,再追溯到其所属的脏腑。例如:第三种类型有“头晕目眩,视物不清”的证候,它属于肝的脏腑的证候,(详见我在《中医养生》一书中划分各脏腑简要证候,)那么在第一种类型的调理中就涉及肺肾肝,也就是处方,康泰金阴宝,水阴宝和木阴宝。


举一反三,给肾癌的患者下处方,首先考虑下肾经脉处方就是水阴宝或水阳宝,要分清阴阳,怎么分清呢?就是根据证候,我总结出脏腑阴阳证候的划繁为简,将脏腑证候化繁为简到三个,而且这三个证候必须是独属这个脏腑的阴或阳,独属这很重要,五个中医脏腑经脉是心肝脾肺肾,各有阴和阳的证候三个,5×2×3=30,也就是记住这30个证候是初步弄清五行阴阳状况的方法,当然由浅入深,再深入到亚健康系列、妇科系列、心脏病系列、癌症系列、湿痰或代谢系列,这里就有个执简驭繁,它们的原理就是阴阳平衡了,人体就恢复了免疫功能,癌症的空间就越挤越少,从而最终达到健身祛病的效果。



中医阴阳平衡治癌法针对因癌症虚损而导致的脏腑功能失调等病症,通过调理达到气机调畅,营血能和,阴平阳秘,从而使癌症病人尽快康复,调理癌症一般会遇到如下情况,肝郁脾滞:临床状况多为癌症病人肝阳虚损,以致肝旺克脾,胃气不和,用康泰木阴宝和坤阴宝,兼而治之,使阴阳平衡而提高免疫。再如:胃癌脾胃寒虚、一般会出现脾经脉阴阳两虚、腹胀肝郁,治以康泰坤阳宝和木阳宝,既能调理脾胃阴阳又可疏肝理气


 

癌症早期:应调理阴阳使中气充盈,为下一步的抗癌治疗打好基础,大多也测重于脾胃,以调和胃气,益胃生津,治以康泰坤阳宝和康泰坤阴宝,三天一换,周而复始。



虚不受补:癌症晚期多表现为气血俱虚,脾胃衰败,这时温补阳气,又易耗伤阴血,致虚阳外越、饮食唯进、口干口渴,病情日渐恶化,治则宜以滋养脾阴为主,处方下康泰坤阴宝,待脾胃之气得复,饮食能进,再进一步补益诸虚。

癌症病化疗后因脾胃气虚,常导致脾虚湿滞症,治如用补中益气,则可因气机壅滞反加重湿滞,助湿化热,因此当化浊利湿,治以安泰心脑坤阴Ⅱ型、安泰坤阴宝,并约制从肾角度进补,以免补肾过程,水助湿邪。


另外,癌症病人,体虚阴津亏气,营卫不固,易受外邪入侵,故需养肺阴和肾阴,养阴生津,加强营卫,消除外感和外邪侵染。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