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中医微调平衡治癌法(一)

发布时间:2016-10-14

不少人认为中医的长项就是对人的亚健康状况进行温补调理,并不能起到根治病痛的作用。看病还要找西医解决问题。


的确,中医调理人的亚健康状态是它的优势,尤其在“治未病”的方面,已经为东西方现代医疗所瞩目。其实中医在预防治未病上的诊断和调理上的成功之处,已经为中国广泛人群所共知,但今天要在这里讲的是中医实际在很多急病重症上,甚至救死扶伤上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例如:当前在医疗上最辣手的癌症治疗上中医正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价值已被其广大的临床临诊的效验所验证。

目前在中国癌症病人85%都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治疗,但是我要说的是中医微调治癌法已在国内癌症治疗的效验上跃居首位。这是近十年来国内医疗界的一件大事。中医微调治癌法的代表人物之一是赵景芳,江苏无锡人,江苏省名中医,由于中医微调治癌法的成就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几十年来尤其对于中晚期癌症,中医微调治癌法正为很多人接受,并获得很好的治疗效果,第一是延长了生命,甚至有些患者达到几十年后的康复。第二,提高了生活质量,大大减少了病痛和大大提高了生活自理能力。第三费用远比手术和放化疗及西医治疗药用费用少得多。


在中医治癌方面,中医具有整体调整和辨征施治的特色和优势。尤其在对中晚期癌症,例如对晚期肝癌、胰腺癌、胃癌的患者,其治疗和调理优势相当显著,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余桂清等创制的扶正冲剂(即健脾益肾中药冲剂),用于晚期胃癌术后化疗病人,调理提高了患者的免疫功能,减轻了化疗对消化和骨骼造血系统的不良反应,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期,其治疗晚期胃癌术后患者103例,3年生存率77.31%5年生存率53.7%10年生存率47.3%

而当今现代医疗治癌方法主要是手术和放化疗,但事实上90%的患者经上述治疗后均有程度不等的骨骼造血系统、消化系统等的毒性反应,毛发脱落,局部组织损伤,心肝肾肺损伤,神经损伤,免疫抑制,致癌作用,有些抗癌药物可以引起细胞基因发生突变,从而产生其他类型的癌症,机体处于严重失衡状态,甚而加速死亡,现代医学研究比较热闹的基因疗法,至今尚无大宗晚期实体瘤患者获效的确切报道。


中医药对癌性发热、疼痛、癌性胸腹水在调理上,有其独到之处,中医通过对癌病病人的辨证论治,采用清热解毒,发汗解热,通腑泻热等办法治疗癌症,采用内外治结合内外夹攻的办法以消癌止痛,采用化痞逐瘀,通利二便和扶正祛邪的方法减少癌性胸腹水,用扶正培本,增强体质的中药来激活免疫系统,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的复发和转移。

中医微调治癌法从19858月至19963月考察验证了176例晚期胃癌病人,随机分成三组,一组为西医药化疗组(氟尿嘧啶+阿霉素+丝裂霉素方案);二组为中药攻消组(以毒攻毒中药为主);三组为微调平衡法组。统计学显示,微调平衡法组在稳定肿瘤,控制病情发展,延长生命存活期,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明显优于化疗组和中药攻消组,请参见下表:

生存率对比表

组别

例数

1

2

3

5

10

化疗组

56

0.8023

0.6846

0.4370

0

0

中药攻消组

58

0.8647

0.6989

0.4701

0.0345

0

微调平衡法组

 

62

0.8926

0.7741

0.6531

0.3912

0.0780

对生存率对比表的分析表明,微调平衡法组的优势在第12年还并不显著,但到第3年以后就出现了明显的差异性,术后化疗组56例中没有1例活过5年,中药攻消组5年生存率为3.45%10年生存率为0;而微调平衡法组5年生存率为39.12%10年生存率为7.8%

我们再看生活质量对比表(卡氏评分法)

生活质量对比表

组别

例数

治疗前X±SD

化疗组

中药攻消组

微调平衡法组

56

58

62

51.12±9.77

48.23±10.23

46.74±8.25

组别

治疗4个月后

X±SD

治疗4个月后

X±SD

化疗组

中药攻消组

微调平衡法组

40.55±13.25

49.11±6.64

62.53±9.17

32.51±7.34

50.86±6.43

68.34±4.59

根据两表所列数据的分析表明,微调平衡法组通过不断调整处方来微调脾胃,疏理肝气,所用药物几乎没有毒副反应,因此病人机体正气上升,自身免疫能力增强,生活质量改善,其生活质量的卡氏计分在治疗4个月和6个月后分别比治疗前提高了15分和21分,而化疗组病人由于各种毒性反应,生活质量在4个月后下降了10分,半年后下降了19分,中药攻消组病人的生活质量则在治疗前后没有明显差异。

可见微调平衡法对于延长晚期癌症病人的生命成效显著,如无锡市职工唐先生,1987年患升结肠腺癌,找赵景芳求治,施以微调平衡法进行中药调理,(赵景芳,江苏无锡人,主任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曾任第五届中华全国中医学会使病人85%不是直接死于癌症,而是死于放化疗,结果是“人财两空”。用中医攻消法,其治法中必有抗癌解毒一法,但对晚期癌症患者,已经用处不大,例如:一位肺癌晚期患者,接受化疗,仅痛苦生活了三个月。另一位贲门癌患者,中西药叠加治疗半年,临终前老人说:“你们只给我治癌症,不管我的身体了!”


实际在应用中医微调平衡冶癌法的过程中,临床证明,可以广泛延长患者的生命,甚至有不少人可以一直生存下去,这是医疗的目的,如何延长患者的生命,搞好患者身体的阴阳平衡,使其免疫力增长,这是生命存活的关键。

例如:山西中医学院第二中医院高建忠大夫有一位晚期肺癌患者年近80,肿瘤医院的医生告知其家属老人活不过3月。高大夫用小剂量中药调理患者脾肺阴阳平衡,随症略作加减,发病至今已近4年,未用一味抗癌解毒专药,人却依然存活。

由此可见,中医微调平衡治癌法比手术放化疗和中医攻消法在延长患者存活寿命上有显著的成效。那么中医微调平衡治癌法是什么呢?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