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医药经济报:2015上半年保健品市场概述

发布时间:2015-10-28    来源: 庶正康讯

2015年上半年药品零售市场化学药、中成药和保健品的销售额占比分别为42.8%、28.5%和8.6%。其中,保健品上升0.2个百分点。

 

药品零售市场各大类销售额占比变化

 

保健品市场概述

 

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蛋白质等、改善生长发育、增加骨密度类产品以50.2%的份额领跑保健品市场,销售额份额比2014年同期上升0.7个百分点。改善营养性贫血类表现较好,新进保健品销售额份额前十,健脑益智则跌出榜单,其余子类表现升跌不一,各排名不变,前十品类市场集中度略有上升。

 

“互联网+医药”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随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对消费者影响力的增大,“互联网+医药”将是未来的一大趋势。BAT(即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近年纷纷布局互联网医疗,阿里健康,天猫医药馆,京东医药城,带动了医药电商的发展,各医药商业企业、药品流通企业以及传统电商企业纷纷开始“触网”。截至2015年10月7号,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批准的已有460家企业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能够向消费者直接销售药品的网上药店有342家。

 

然而,目前网上药店主要销售的是医疗器械、保健品和母婴用品,而非药品,只有解决药品配送、电子处方、处方外流、医保对接等问题,医药电商的蓝海才算是真正到来,也势必会对现有药店零售业务形成冲击。传统零售药店坐以待毙,被互联网医疗浪潮拍入水底,不如主动出击,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趁着这股浪潮抢占更多市场。

 

关注大健康领域,药店多元化布局

 

随着“大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以及在政策助力之下,大健康产业市场潜力巨大。较早涉足该领域的云南白药(牙膏)和广药集团(王老吉)所取得的成绩令人艳羡,更多药企纷纷投身布局大健康领域,以期在大健康领域市场分一杯羹。

 

受新医改政策刺激,当下药店以“专业”为主,适当开展多元化经营成为发展主旋律。而目前终端药店除日化用品、药妆、保健食品、母婴产品和医疗器械等多元化产品的经营方向外,向消费者提供健康咨询、药学知识服务等服务或许也是一个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