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贯彻执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6-11

各会员单位:
    根据国家卫计委同意我协会在保健行业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宣传推介活动的批复通知如下: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不仅是衡量卫生计生工作和人民群众健康素质的重要指标,也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反映。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2012年监测结果,我国居民基本健康素养水平为8.80%,还处于较低水平。实施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倡导树立科学健康观,促进健康公平,营造健康文化,对于推进卫生计生事业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要求,“充分整合卫生计生系统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资源,利用好健康中国行、建设卫生(健康)城市和文明城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相约健康社区行、婚育新风进万家等平台,将提高目标人群健康素养作为重点任务。”为此,中国保健协会决定在会员单位中继续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并将落实《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的内容纳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中去。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中国保健协会继续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同时,努力推进《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的落实。
    二、规划目标
    (一)到2016年
    1、协会有20%的会员单位在各自的地区组织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宣传推介活动。
    2、与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行动开展前相比,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10%;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水平分别提高到11%、15% 、20%和25%。
    3、在会员中建设健康促进企业30个,与当地共建健康社区20个、健康家庭100个。(按照卫计委的标准进行筛选)
    4、总结有关会员单位开展行动的各类优秀活动经验,在全协会推广。
    (二)到2020年
    1. 协会30%的会员单位在各自的地区组织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宣传推介活动。
    2、与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行动开展前相比,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20%;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分别提高到15%、20%、25%和30%。
    3、会员中健康促进企业50个,与当地共建健康社区30个、健康家庭200个。
    4、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对规划实施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
    三、行动策略和措施
    (一)协会推动。
    1、协会号召各会员单位主动申请在各地自行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宣传推介活动。
    2、协会将邀请有关专家协助会员企业编写居民健康素养科普系列丛书和宣传册。
    3、协会各副理事长及常务理事单位要发挥协会领导的示范作用,通过各种传媒手段大力宣传,努力营造促进《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落实的舆论环境。
    4、会员单位应主动联系、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的宣传推介工作。
    (二)广泛动员社会力量。
    围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主题,会员单位之间可以互相联合开展行动,并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促进《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的落实。
    (三)大力普及健康素养的相关知识。
    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以群众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方式,普及健康素养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有关知识。
    承担“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活动的会员单位应以各种形式,免费向群众提供健康素养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咨询和有关技术服务。
    承担“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活动的会员单位应免费发放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出版的《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及其释义(人民卫生出版社)和《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
    (四)加强能力建设。
    由于《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将开展六年之久,望各会员单位在行动中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培训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活动组织和执行队伍的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行动要求
    (一)《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纯属公益活动。会员单位在活动的实施过程中,不得有营利行为,不得进行产品的销售或变相销售。
    (二)会员单位在活动的实施过程中,如需中国保健协会予以支持的,须提前15个工作日向协会秘书处提出书面申请,并报备活动计划。
    (三)会员单位在活动开展后,可将活动的总结材料报中国保健协会,协会将选择优秀的组织单位或活动内容上报国家卫生计生委。并在每年召开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总结会上,予以颁奖鼓励。
 


中国保健协会
2014年6月10日

     附件:

    1. 健康66条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
    2.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释义)
    3. 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
    4. 卫计委关于同意我会在保健行业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活动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