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国务院《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文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7-30

各省市自治区健康行业、中医药养生保健康复相关单位:
    为学习、宣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中国保健协会中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规划》作为当前至今后一段时间工作重点,推动中医药保健工作开展,造福人民群众健康。       
    中医药健康服务是运用中医药理念、方法、技术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活动,主要包括中医药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服务,涉及健康养老、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等相关服务。
    中医药是我国独具特色健康服务资源。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是全面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对于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提升全民族健康素质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在中国保健协会工作范围内倡导并支持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发展,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结合,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为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
  支持社会力量办养生院、疗养院、健康养老院和健康管理中心。
    支持各地养生保健机构开展中医康复、特色康复技术、心理指导等培训工作。
    支持以中医药为基础的健康产品研发、制造和应用。倡导研制适于家庭或个人的健康检测、身心调理、康复产品等。  
    支持开发中医药特色旅游。
    支持各地区、单位在中药种植、养殖、加工、炮制工作中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提倡优质名品,反对掺杂使假、粗制滥造、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危害使用者健康的不良行为。
    支持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的太极拳、健身气功、导引术等强身健体方法的普及发展。
    支持国际型候鸟式养老活动开展。世界很多发达国家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华文化特别是中医药文化对他们有很大吸引力。中国离退休老年人也希望体验一下世界各国老年人怎样养老,延年益寿,保障健康。此活动可以学习吸收世界各国养生保健方法和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加快中医药健康服务走向世界的步伐。
    望中医药行业、健康相关产业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我们将充分发挥协会纽带、桥梁的作用,积极宣传推广国务院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的精神,与相关单位共同举办学习贯彻《规划》的会议、论坛,共同构建中医药健康服务的理论、标准、设施、行业,共同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先进典型、示范单位,让中医药健康服务惠及百姓、泽被万家,使历史悠久的中华中医药文化造福现代社会人类健康。

    联系方式:
    电话:18910411805    13611285889
    网址:http://cm.chc.org.cn

 

中国保健协会中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