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国家卫计委:未来将提供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15-04-29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现在已经有2亿多老年人口,有专家预测到2050年我国每三个人中就有一 个是老年人。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到2030年,人口老龄化将使我国的慢病负担增长40%。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明显高于普通人群,他们迫切需要能够有 综合的、连续的、适宜的医疗服务。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5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上,公开数据显示,我国仅仅是失能老人就将近四千万人,而完全失能的人数在一百万左右,对比一下目 前我国能够提供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是明显不足的。而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我国养老院的床位空置率增加了将近50%,面临床位空置的养老院 主要是没有医疗服务的支持,应该说这些完全失能的老人特别需要医疗和养老服务相结合。

    论坛上,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的医养机构可能并不会是第一种机构,经过与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共同协商,未来可能会是四种形式:

    第一种是鼓励医疗卫生机构来开展养老服务,像现在的医院、社区服务中心,如果有条件是可以提供养老服务的。

    第二种服务是养老机构增设机制,现在大多数养老机构是没有医疗资质,自然可以根据养老机构的规模和实际的需求来建医务室,鼓励有条件 的、规模大的养老机构,开设一些老年病的医院、专科的医院、护理医院、康复医院这种专业的医疗机构,未来国家卫计委和民政部将会给这些机构优先办理手续;

    第三种是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协议合作;

    第四种医养结合是进社区进家庭,依靠社区服务的服务网络推广家庭医生的模式,通过家庭医生上门来提供这样一些医疗和养老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