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张伯礼院士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面向未来:中医药的国际化”分会场发言实录

发布时间:2015-04-01

    “我们依赖科技,全是自己的理论,证实自己的疗效,和世界人民共享中医药指日可待。”3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面向未来:中医药的国际化”分会场作出上述表示。
    张伯礼还表示,“要想真正解决医改的难题必须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发挥中医这种简便联营的办法。由于现代疾病的模式就是针对一个成分对某一个疾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可是现在很多疾病是生活方式引起的慢性疾病,病因非常复杂,人是活的病是变的,很多东西都在变化,靠一个药很难为继,而中医以它的天然合一、整体观、系统论、辨证论制并且用复方的药物治疗,通过多种途径,发挥病人的主观能动性达到治疗的目的。”

    以下为张伯礼发言实录:
    谢谢陈主席的邀请和介绍,我也非常同意刚才李部长热情的讲话,也同意我们王部长刚才带有战略性的报告,今天的题目是“面向未来:中医药的国际化”。我想讲是世界需要中医药,世界为什么需要中医药呢?去年的两会克强总理报告,用中国式的颁发解决世界医改的难题。大家知道奥巴马先生是以改革为口号上台的,改什么呢?医改,但是将近两任了改了这么多年基本是失败了。为什么呢?说美国没有钱,美国的医疗卫生费用占到GDP的18%。我们中国是一个大国、穷国,经济刚刚起飞,历史欠帐很多,我们的医疗费用只占GDP的5.4%,美国人均医疗费用是8500美金,我们中国人是它的1/30,所以要想解决医改问题走西方那条路靠往里扔是走不通的,中医是一种简便有用的方法,有一组数据,中医药的人占医务人员7.5%,机构占6%,国家给我们投的钱是10%,我们承担了17%的门诊任务,13%的住院病人的任务,这还是在以药养医的前提下,破除了以药养医应该会得到更好的发挥。世界各国都在为医改、为医疗保障所困惑,所以说要想真正解决医改的难题必须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发挥中医这种简便联营的办法。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疾病医学本身也需要中医药,现代医学一百年了,从救死扶伤到救兵治病到上个世纪末提出维护健康,这三个目的为什么转变呢?病越治越多,治不胜治,很多疾病也不是有钱就能解决问题的,昨天我在飞机上看到《参考消息》提到美国的著名演员茱莉,她又把卵巢切了,22个月前切的乳房,现代医学也不是万能的,也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深有同感。由于现代疾病的模式就是针对一个成分对某一个疾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可是现在很多疾病是生活方式引起的慢性疾病,病因非常复杂,人是活的病是变的,很多东西都在变化,靠一个药很难为继,而中医以它的天然合一、整体观、系统论、辨证论制并且用复方的药物治疗,通过多种途径,发挥病人的主观能动性达到治疗的目的。同时我们用循证医学的方法做了很多验证,像H1N1禽流感的时候我们用中药和利巴韦林最好的一个西药来比较,通过严格的循证评价,通过时间、症状转移毫不逊色它,价格是它的1/8,这篇文章已经发表。我自己做的一个实验,老年人都要吃阿司匹林预防中风,但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服用阿司匹林有风险,我用了一种中药代替它,我进行了3700人37个月的连续观察,以重大的心血管死亡做评价,证明疗效是很好的,并且也证明了为什么代替阿司匹林呢?阿司匹林所有的疗效主要针对血小板,让它不黏附、不释放,中药完全有这个功能,保护板块不破裂,保证心肌的适应性,所以现在很多人都在采用这个。
    第三点,刚才新华社的记者问我,中医药走向世界靠什么,我提了靠科技,为什么我讲靠科技呢?你把好东西给人家得给人家讲出道理来,这个东西为什么好,外国人不接受中医药真是想问为什么能治病,你大致说说清楚,不是你来了给我就吃。所以我们靠科技来传承、来发扬是完全能够做到的。丁先生在这儿,是海南本地的,他搞的沉香,沉香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资源短缺,我们明确了它的机理,用人工方法,完全人工造香,造出来和天然沉香一模一样,现在形成一种大的茶叶,这就是科技。我们在美国做的一个药丹参滴丸,治疗冠心病,现在做了三期临床了,效果非常好,美国还要问为什么能治病,冠心病所有病理环节各个方面我们说的比较清楚了,这些年国家政府的支持,2003年我们发表的论文不到300篇,2013年发了3000篇,占国际比例从12%发展到34%,我们的中药产业2003年600亿,2013年是6000亿,又是一个例证,所以我们依赖科技,全是自己的理论,证实自己的疗效,和世界人民共享中医药指日可待。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