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动态

2015年度直销行业七大展望 权威把控行业走势

发布时间:2015-02-06


北京海畴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倪志勇

  作者介绍:倪志勇,北京海畴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高级顾问,世界直销(亚太)研究中心专家,《分销时代》杂志特约撰稿人,从事和研究直销行业10年,参与了多家直销企业的全案咨询工作,主导过5家企业的申牌材料制作和全程顾问工作。
  1、市场资源的选择越来越多,非获牌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少,市场整合常态化;
  两个条例颁布以来,之前很多的市场团队或进入获牌企业,或低调的运作,但近两年监管部门打击力度越来越大,非获牌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少,必然要加盟获牌企业合作,而直销企业数量的增加让市场资源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市场资源整合成行业常态化。
  2、新工具的运用促进直销队伍的年轻化,人员素质整体提升;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从PC到智能终端,新工具频繁迭代,直接带来了直销从业人员展业的变革,从交际到邀约,从展示到宣传,各个环节都搬到了智能终端实现,而年轻人对这些新工具运用上得心应手,作业效率大大提高,在直销从业人员中活跃度最高,直接带动了更多年轻人的加入,艾瑞咨询机构调查结果显示,智能手机用户18-35岁年龄段的人群比例超过70%,显而易见,直销队伍正逐步年轻化,而年轻人群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将带来直销从业人员素质的整体提升。
  3、平台发展由利益导向逐步向产品导向过渡,企业投入逐步向产品研发和质量提升上倾斜;
  直销在中国发展20多年,对国民进行了20多年的营销教育和健康教育,资讯传播的发达更使这一切都变的透明化,消费者的辨识能力越来越强,因为产品最终还是要消费的,所以,消费者的对产品的关注倒逼企业不得不把发展重心转移到产品研发和质量提升上来;国内第一梯队的直销企业已经渡过初创阶段、进入发展阶段,阶段的使命也发生了变化,产品将是企业下一个阶段持续发展的源动力,而这个阶段的企业也都具备了相当的研发和投入能力。
  4、中层管理人才和教育培训人才需求旺盛,将催生专业高端的培训;
  申牌企业数量的井喷和获牌企业快速增多,直接加大了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但行业职业经理人频繁跳槽现象和其与企业家之间的磨合不畅等问题让企业对一把手的选择越来越倾向任命内部人员,而在对行业专业人才的需求上更多的集中在副职或实操能力强的中层如市场管理人才、教育培训人才上,人才刚需将催生专业高端的的人才培训。
  5、新企业发展诉求从短期的利益增长向可持续稳步发展转变;
  近两年获牌的直销企业,在市场的推动上已经逐步改变获牌后大上业绩的做法,更注重规范运作和扎实基础,这种改变,一是由于行业监管越来越严格;二是近两年新获牌的直销企业几乎都有相当的经营基础,有着多年的传统经营基础,不缺现金流,所以在监管严格的直销板块的运作上,就有足够的底气稳步经营,而不是为赚钱追求短期利益,这将促进中国直销市场良性健康发展。
  6、 直销市场的发展将推动条例的调整和完善,直销企业的增加将促进行业机构的诞生;
  随着行业发展壮大,中国直销市场的经济体量越来越大,行业监管层面的问题也越发凸显,两个条例颁布已九年,时移事易,条例法规也应该根据行业发展情况做出适当调整和完善,而商务部已经在做相关的调研工作。同时直销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也将催生行业机构的出现,如中国保健协会直销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行业协会的出现。
  7、 企业越发注重打造和谐、融洽的媒企关系,行业环境更加良好;
  直销,历来就是媒体关注焦点,而且一曝光多是涉传等负面,这与多年来行业被神秘化、与媒体缺乏沟通所有很大的关系。这两年直销企业逐步重视与媒体的沟通,都建立了专门的部门和人员配置,相关行业机构也组织专门的媒企活动来增进直销企业与媒体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比如,由中国直销产业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海畴文化传媒公司承办的中国直销企业与媒体智囊峰会,就深受直销企业欢迎,也切实增进了媒体之间的互动和了解。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