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分支机构动态

全国首届“母婴家庭保健师”行业培训班结业典礼暨
中国月子会所从业人员培训与规范高层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5-02-02

    2015年1月23日,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的“全国首届母婴家庭保健师行业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同时召开了“中国月子会所从业人员培训与规范高层研讨会”。首批“母婴家庭保健师”学员由中国保健协会委托优艾贝国际月子会所培训,采取全国统一教材、统一培训、统一考试、统一发证。“母婴家庭保健师”的诞生,将进一步规范母婴保健服务行业尤其是月子会所行业从业人员的服务行为,有力缓解高素质母婴保健服务人员稀缺的问题。


    本次活动在优艾贝国际月子会所隆重召开

    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务院参事秦小明女士为首届合格学员颁发了全国通用的《中国保健协会“母婴家庭保健师”行业培训证书》,并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女士为母婴家庭保健师颁发培训证书

    本次活动由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李萍女士全程主持。李萍副秘书长首先介绍了“母婴家庭保健师”行业培训项目背景。据介绍,由于我国连续多年生育高峰,母婴家庭保健服务需求量巨大,行业从业人员尤其是月子会所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参次不齐,很多家庭非常需要经过专业培训的正规服务人员和机构为其提供相应的母婴服务。正规的从业人员市场需求量很大,为了提升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人员的就业技能,规范月子会所从业人员的培训以及服务,扩大这一创新服务业人才的供需关系。中国保健协会从2008年开始就联合优艾贝国际月子会所运营管理团队,组织业内专家共同开发了“母婴家庭保健师”行业培训项目。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李萍女士全程主持活动

    李萍副秘书长介绍,“母婴家庭保健师”培训招生针对医疗机构、保健服务机构、家庭服务机构、学校等从业人员以及医护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和其他正在从事母婴保健工作的女性,制定了相应的学员报名门槛,要求有医护专业背景的或者是拥有1年以上母婴护理经验者方可报名。培训教材采用中国保健协会统一印制的“母婴家庭保健师”培训教材,授课内容不仅包括母婴月子生活照护,还有孕产期女性护理、产后女性修复、产乳期营养膳食、婴幼儿科学喂养、婴儿日常照料以及早期智力开发、婴儿常见疾病预防与护理等诸多专业服务方面的内容,同时还加入了法律意识、安全观念、服务理念等方面的重要培训内容。教学内容除了理论培训之外,还增加了案例教学、实操演练与岗位实习等实践内容。这也是不同于其他类型培训的特色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首期“母婴家庭保健师”行业培训班考核合格学员一共36位,刚刚结束培训、完成考试,即马上被优艾贝国际月子会所全员录取。
    秦小明常务副理事长在结业典礼上的讲话中首先对“母婴家庭保健师”行业培训这个项目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对首届结业学员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保健协会培训相关工作的各有关部门领导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其表示,健康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健康服务多层次的市场需求带来了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在发展中出现了许许多多新的业态、新的模式。月子会所应运而生,“母婴家庭保健师”的人才队伍建设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母婴家庭保健师”队伍的培养和拓展将把母婴家庭对合格保健人员的需求变为培训的具体行动,把母婴家庭提高生活质量的期待变为现实。同时,也起到了惠民生、促发展的作用。因此培训工作非常有意义。


    秦小明常务副理事长讲话

    为了提升我国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人员的专业技能,扩大这一创新服务业人才的输送,规范相关企业从业人员的服务行为。经过协会的考察、调研,决定开展培训试点工作,批准了由中国保健协会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优艾贝国际月子会所,作为首家开展全国“母婴家庭保健师”行业培训的试点单位。希望通过对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推动家庭保健服务业的健康发展,规范母婴保健服务从业人员职业行为,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培训从一开始就为了将来全国推广做到四个统一:统一教材、统一培训、统一考试、统一发证。中国保健协会对合格的优秀学员进行推荐就业,就业渠道有高端月子会所、母婴家政服务机构、产后修复中心、早教机构等等。
    秦小明常务副理事长向全体学员给予殷切期望:第一,对学员的学习精神表示敬佩,希望能够坚持。学员多数是参加了工作又抽出时间来进行培训和学习的,这种精神可嘉。选择了健康服务业就必须是终身学习,希望首届学员在实践当中继续学习、继续主动地自学,在经过一段工作实践之后,再参加中级班的培训和高级班的学习,不断丰富理论和实践的知识,成为这个行业、这个专业的优质人才和领军人才。第二,希望首届学员有好的职业精神,做到职业行为规范、有社会责任感、有职业荣誉感,母婴家庭保健职业需要善良的人、有爱心的人、有专业和知识专业技能的人,更需要有服务艺术的人。相信学员们爱岗敬业、努力工作,未来不仅将收获职业成功,还将收获职业的幸福。
    秦小明常务副理事长讲到,“母婴家庭保健师”这个培训项目的开发得到了优艾贝国际月子会所的大力支持,因为这个团队有了8年多的月子会所服务的运营经验,是我国月子会所行业的开创者,他们当年成立全国第一家有资质的月子会所之前,优艾贝的运营管理团队就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制定了16本服务执行手册,对具体的服务流程和规范进行了研发、实践和再完善,到今天经过几年的优化调整日臻完善。他们的服务管理团队在2008年开始就和中国保健协会保持合作,在行业自律、标准规范、人员培训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了培训试点的先行单位。今后“母婴家庭保健师”的师资培训班还将在优艾贝举行,期待借助优艾贝多年实践的服务模式和标准,快速推进月子会所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为加快全国推广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快出人才多出人才做出贡献。
    月子会所这个行业与从业人员的规范也离不开诚信,企业和个人如果没有诚信就无法生存,行业就不可能健康发展。我们在大力开发人才培训项目的同时,对服务人员后期的诚信服务也要有所考核。后期,我们将专门针对“母婴家庭保健师”行业培训项目建立年检制度,发现不合格的从业人员将被协会吊销证书,并在网站上予以公布。我们努力的目标,是进一步规范和净化月子会所市场,进一步扬优抑劣,促进月子会所行业的共同进步。我们将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塑造行业从业人员的良好形象。在此,我也衷心希望优艾贝国际月子会所服务管理团队,以及参与“母婴家庭保健师”培训的专家们,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发挥自身的服务优势,持续培养人才,做好行业的排头兵,共同规范市场,继续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促进月子会所行业从业人员专业能力不断提高,促使“母婴家庭保健师”这一行业培训越来越专业,越来越规范。同时,我也希望沈国珍女士引领的优艾贝国际月子会所运营管理团队,要坚持你们“尊崇母爱”的信仰,秉承你们对母婴保健服务事业的执着追求,以母爱的精神为原动力,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用心服务好母婴家庭,把月子会所的事业发展得更好,成为月子会所行业的典范。使我国的母婴保健服务事业惠及更多母婴家庭。
    在随后进行的研讨会上,中国保健协会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专业委员会会长耿梓轩先生介绍了月子会所行业的现状,耿梓轩会长表示,月子会所是一个新的行业,婴儿从出生到产后28天是新生儿期,这个时期危险也是最大的时期,在上海,新生儿出现健康问题的比例达到10%。正因为有这种需求,所以和8年前相比,选择接受月子会所服务的家庭比例大幅度增加。但是行业目前有很多问题,第一是审批难,无归口,不知道哪里批,也不知道哪里管。以前存在的月子会所分两个方面,一个是经过审批有母婴月子专护资质的,一个就是走擦边球,走家政服务的。整个行业给人以“小、散、乱”的印象。其中的乱就是人们都认为月子行业发展好,都想要进入月子会所的投资和服务,其实月子会所有很高的门槛,月子会所不同于医疗机构,国家对医疗机构的审批标准非常完善,监管也比较健全。包括医疗事故的鉴定也有专门的部门,但是月子服务不同,因为它属于母婴保健的范畴。产后母婴是正常人中的特殊人,更需要有专业的知识、专业的技能、爱心的服务、精心的照顾,才能服务好这些产后人群。目前进入行业内投资月子会所的,有的原来开煤矿,有的原来搞洗浴中心,有的原来开酒店,有的原来做房产。进入者多是好现象,但是行业如何更规范、更健康地发展,行业协会要起到很大的作用。在行业如何自律、标准如何制定、行业如何规范管理等方面,如何帮助更多月子会所从不规范到规范地发展,协会可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中国保健协会全国首期“母婴家庭保健师”行业培训班的顺利结业,也标志着月子会所行业下一步逐步会纳入到正规,也就是管理虽然暂时没归口,但是行业有了归口,人才培训有了标准。月子会所就是归口于中国保健协会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专业委员会,协会可以帮助、支持、扶持全国各地月子会所的发展,使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中国保健协会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专业委员会会长耿梓轩先生在研讨会上发言

    耿梓轩会长表示,月子会所新闻焦点很多,不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因为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母婴家庭,社会各界都很关注。每年的两会都有委员和人大代表的相关提案和议案,大家对月子行业的发展是比较关心的,但是他们都在呼吁在行业里如何规范,标准如何建立。上海市卫计委曾计划将月子会所纳入到医疗卫生管理,上报到国家卫生部,最终也没有明确答复。但是市场越来越大,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大,月子会所是服务行业,可以先从服务人员的培训抓起,这是最根本、最实际、最有效的。可以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为行业规范的持续发展做出行业协会应有的贡献。
    研讨会上,优艾贝国际月子会所的创始人之一、优艾贝(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沈国珍女士介绍了优艾贝的内部管理情况。沈国珍总裁表示,优艾贝一直注重企业内部的培训,从企业创立之初就制定了16本服务执行手册,而且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在后期的运营过程当中不断地进行优化,到目前培训的内容已经非常完善,在培训的过程当中优艾贝非常注重团队意识的培养,不仅业务要过硬,服务意识更要过硬,法律意识包括安全的意识更为重要。服务人员没有这样的观念改变,服务上可能还会存在更多的风险。


    优艾贝(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沈国珍女士在研讨会上发言

    沈国珍总裁介绍,在优艾贝的管理过程中除了植入更多的细节性的培训,在培训的过程当中还要有章可依,培训要和企业的制度相结合,让大家开心地工作,而且员工在企业中感觉到可信任、有发展、是家园、有温暖,给到更多的员工归属感,这样不仅优艾贝员工的业务要过硬,而且在服务意识、服务细节上要有一些高的标准。此外,企业的标准应该是远远高于行业的标准,优艾贝在服务上得到了母婴护理机构、医疗机构和更多母婴家庭服务的认可,为仁济医院所有VIP护士和医疗人员进行了服务培训,有效缓解了医患矛盾,受到了医院的好评。同时,就各级领导对优艾贝培训工作的高度肯定,沈国珍总裁现场表态,优艾贝国际月子会所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母婴保健服务人才,为月子会所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讨会上,全国“母婴家庭保健师”行业培训项目培训主任、优艾贝国际月子会所总经理颜颖女士介绍了培训相关工作经验。首期培训将母婴服务培训内容覆盖到孕产期的护理、产后形体修复、新生儿日常护理、科学喂养、早期智能启蒙等多方面,培训形式上除了传统的专业培训、实操培训之外,还融入了案例教学、实操演练和岗位实习等特色教学,让课程能够真正丰富、生动、落地,让每位学员都能够在实践的岗位上学以致用,让她们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是专业、先进的,是走在行业前端的。


    母婴家庭保健师培训主任、优艾贝国际月子会所总经理颜颖女士在研讨会上发言

    颜颖总经理讲到,培训课程除了教授专业技能之外,同时在法律法规意识、个人卫生意识、职业道德操守等方面也做了全面地培训灌输,要求母婴家庭保健师不仅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还要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需具备敏锐的观察力,能够真正疏导产妇心理的变化。让每一个接受母婴家庭保健师服务的母婴家庭不仅能够享受到专业的护理服务,更能够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最后,秦小明常务副理事长对活动做了总结讲话。其讲到,月子会所行业主要是由拥有技术的人提供服务,从业人员是主体,其服务过程包含了服务人员、配套产品以及服务对象,但是最关键的就是人才,所以应该从人才队伍的培养入手,这就是行业发展的源头。中国保健协会开发“母婴家庭保健师”行业培训项目就是为包括月子会所在内的母婴保健服务行业的发展开启源头。学习是规范的前提,培训是手段和措施,行业的规范来源于人才队伍的培训,来源于人才队伍的步调一致,来源于人才队伍的自觉和自律。正如习总书记元旦新年讲话中指出的:“要把人民的期待变为我们的行动,要把人民的希望变成他们的生活现实。”中国保健协会顺应了母婴家庭的需要,把“母婴家庭保健师”行业培训作为协会的责任与行动,把母婴家庭的希望变成现实作为协会的责任与行动,将培训工作从源头抓起,规范推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秀“母婴家庭保健师”的需求。


秦小明常务副理事长接受了新华社等众多媒体采访

    在当日活动现场,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新浪网、搜狐网、解放日报、文汇报、新闻晨报、青年报、新民网、东方网、深圳卫视等数十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与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