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管理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第一次会议在京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5-01-23

    2005年1月21日,中国保健协会健康管理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副理事长牛忠俊,副秘书长、健康管理与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周邦勇、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政治部主任刘发忠及北京源唐基因科技研究院常务院长王亚臣出席了会议。健康管理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代表);部分成员单位及非成员单位列席了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今年将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商议与讨论。周邦勇主任主持会议。
    秦小明常务副理事长首先就健康服务业当下的政策与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与介绍。她说,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分产业看,第三产业增加值306739亿元,增长8.1%。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2%,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更趋优化,需求结构继续改善。作为健康服务业的从业者们,应时刻关注政策动向,把握经济发展总体形势,更要站在市场需求的角度考虑问题,为自身发展找准位置。

    秦理事长强调,要充分发挥工作委员会三个方面的作用:促进企业间相互学习新政策、新形势;相互交流新经验;并主动承担影响政策的责任,有针对性、及时地反映企业诉求,争取得到有关部门给予政策、项目、经费等方面的支持,这是促进企业、行业,乃至整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每个企业对健康服务业的贡献和责任。她希望工作委员会的每个委员单位都充分发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争取每次会议时,都能带来“三个一”,即:一个经验、一条建议、一个诉求。

    周邦勇主任介绍了今年将要重点开展的两项工作:
    1.在全国范围内,筛选不同地区和单位,确定首批“健康管理与促进”工作示范点;探索“健康管理与促进”的发展模式,解决社会面临的瓶颈,满足百姓的健康消费需求,培养民众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能力,提高居民健康水平,营造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理念。
    2.启动“中国健康管理与促进调研报告”,并拟于年内完成此报告。目前我国还没有成熟系统地“健康管理与促进”总结的经验,此调研报告将寻求解决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制约瓶颈,提出并明确非医疗健康管理与促进的概念;建立并统一非医疗健康管理与促进管理的分类方法与标准;为非医疗健康管理与促进及其支撑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提供依据;为非医疗健康管理与促进支撑产业的建立和完善提供标准技术支撑;为建立我国非医疗健康管理与促进支撑产业的监管体系提供参考,填补国内这一空白,将为我国保健服务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与会的委员及代表们在会上踊跃发言,介绍了已开展的工作和今后的发展计划,提出了企业所面临的疑惑和诉求。对本年成立示范点和启动调研报告的工作一致赞同,并表态积极参与,同时希望通过工作委员会能够搭建平台,找到优质的合作伙伴,共同做好健康管理与促进的工作。
    会议一致审议通过了新增的委员单位:北京雪中金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康恩贝集团医疗保健品有限公司。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也申请成为委员会成员单位。至此,工作委员会已有15个委员,39家成员单位。协会还专门开通了微信群,以便委员们及时、有效的沟通、交流与学习。

    牛忠俊副理事长再次强调了健康管理与促进工作委员会成立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工作委员会的作用,找出政府、社会、百姓、企业所迫切需要满足和解决的问题,带领各委员、成员单位抓住机遇、正确发声、解决瓶颈、引导发展。
    下午,协会领导及与会者一行参观、考察了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副总裁于洪江、副总经理林如海向与会者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并陪同参观了公司的车间生产线和佛堂,体验了全自动化进口设备的先进技术,感受了深厚底蕴的企业文化。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本次会议的轮值委员单位,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与会者一致好评。

    会议商定,本月底将完成有关“健康管理与促进”工作示范点和参与“中国健康管理与促进调研报告”的申报工作,工作委员会将组织陆续到各地考察,落实具体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