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动态

聚焦直销变革与超越的正能量 挥斥行业宏伟的六大历程

发布时间:2015-01-16

/袁永青

    2014年已经过去,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变革与超越,社会在变革与超越,直销行业同样发生着变革与超越。这些变革与超越的发生,给每一位直销人带来了全新的契机。笔者在中国保健协会直销工作委员会与海畴公司的工作实践中,综合各方信息可见,直销行业正日益发挥出其正能量的魅力,并呈现出六大值得展望的历程。

    一、直销政策法规与时俱进地发展

    2005年,国务院以444号令和443号令颁布了《禁止传销条例》和《直销管理条例》,并于当年起施行。两部条例重要意义首先是让直销行业的发展有了法律依据,从法律政策层面对当时非常猖獗的传销行为进行了禁止;其次,两部《条例》的制定,履行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也更好地促进了中国直销走上法制化的发展轨道。
    随着十八届四中全会,法制化建设成为时代的主题,而针对直销的法律法规而言,逐渐地具有开放性也成为趋势,例如,直销产品范围的逐步扩大、直销服务网点设立的日趋合理化、直销准入门槛的降低。
    直销法律法规与时俱进地发展和包容性或使直销在此沃土上迎来历史性地蓬勃发展。

    二、直销牌照未来五年总量将达100张

    通过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分析,截至2015年初我国已经有49家获批直销企业。从获牌时间来看,2006年有2家,2007年有17家,2008年有3家,2009年有2家,2010年有2家,2011年有4家,2012年有2家,2013年有9家,2014年有7家,2015年已有1家获牌。
    历史上,2007年、2013年、2014年是直销牌照发放数量较多的年份,而2013年和2014年更是具有持续高发放的势头。继2014年8月27日吉林松原会议后,当时尚未获取直销牌照的四家企业:福维克、东方药林、福能源和金芦荟迅速地拿到直销牌照,2014年12月17日商务部召开的直销企业座谈会上,又出现了像青岛海之圣这样新的直销面孔。照此发展,2020年直销牌照总量将继续攀升,可达100张。
    因此可见,获牌经营直销模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重大课题。

    三、直销产品范围有扩大的趋势

    2005年第72号公告发布了直销产品的五大范围,时至今日已10年时间,据各方可见信息显示,直销产品数量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直销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大家的产品集中在这五类之中,社会资源容易出现浪费,出现恶意竞争,并且不利于新兴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同时,为适应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需要,也符合直销企业的需求,诸如文化工具、影像制品、食品、特殊食品、新纤维服饰、家纺产品、饰品、饮品及茶成为直销产品的方向。
    继而直销产品的使命增强,而如何树立直销产品的体系,增强产品的号召力、研发的力量,加速销售通路的实现等成为越来越值得企业关注和努力的方向。

    四、年轻化模式引领直销未来

    直销模式从1990年进入中国并经历了25个岁月,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直销年轻化成为新浪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入直销,或担当决策层,或是从事直销从业人员等工作,我们称之为“直二代”。他们的成长状况,深深地影响着行业未来的发展,例如,福能源公司、克缇公司、隆力奇公司、天士力公司、尚赫公司、金日公司、安惠公司等,第二代直销管理人员已进入了重要的岗位;当然,千千万万的年轻人在直销从业人员的工作中努力前行。他们聚像一团火,散像满天星,正在不断地发挥出自己的正能量。
    年轻化的战略也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安利的年轻化、体验化、数据化的战略更显得紧扣时代的脉搏。年轻化的发展,从思维模式到工具的使用,从营销模式到财富模式的变革与超越,成为新的趋势。
    由年轻化带来的新技术、新工具的使用,例如微信平台对营销、传播、工具流、教育、培训等直销核心课题的解释,也是值得思考和掌握的内容,占有资源,把握趋势,才能适应未来。

    五、未来直销规模扩大  业绩突破2000亿指日可待

    2014年的直销行业在2013年整体业绩达到1270亿元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2013年过百亿的企业有3家:安利290亿、完美170亿、无限极120亿,而在2014年业绩统计中,一些获牌企业经过高速增长也实现了突破。据悉,中脉在2014年度业绩也超过了百亿。部分获牌企业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例如,金士力、三生、绿之韵等公司。随着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单个企业的业绩持续高速发展,业绩突破2000亿指日可待。
    不仅获牌企业在不断增多,事实也证明直销对于大健康产业也是一种具有战略价值的营销方式。目前很多的企业,其中不乏中国的大型制药企业和保健品企业已进入直销行业,如香雪、广药、福瑞达、好医生等。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4年11月,近期试水直销的企业就增加到91个之多。直销模式正在受到更多传统实力型企业的青睐,直销规模也在迅速扩大。

    六、行业协会将会出现  进一步规范直销行业

    行业协会是指介于政府、企业之间,商品生产者与经营者之间,并为其服务、咨询、沟通、监督、公正、自律、协调的社会中介组织。行业协会是一种民间性组织,它不属于政府的管理机构系列,而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
    随着直销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直销行业协会必将适时出现,以规范和提高直销行业的自律性,促进直销行业健康、有序、持续的发展;引导直销企业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奉献,维护直销企业的合法权益;提高直销企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加强直销企业、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交流,提高营销人才的素质与实战能力,为直销行业的规范与发展做出贡献。
    直销发展廿四年之际,2014年3月中国保健协会宣布成立了直销工作委员会,直销工作委员会面向整个直销行业,在建会之初就架设了企业与政府间信息沟通的桥梁,并通过加强行业自律、提倡诚信经营,从某些角度畅行了行业协会的职责,而协同广大直销的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直销从业者,包括监管部门和行业专家等一起,为直销伟大的未来倾尽全力、创立功勋!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