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建设养生养老示范基地计划书

发布时间:2014-12-02

    为贯彻国务院2013年40号文《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利用、宣传、推广全国各省市养生保健康复的历史文化传承和绿色生态资源,振兴养生养老、健康服务产业,弘扬中华五千年养生养老文化与技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保护自然绿色生态环境,造福大众健康。中国保健协会指导中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在全国开展共建养生养老示范基地工作。
    一、基地环境
    1、所在地空气符合GB3095-2012大气环境质量标准;
    2、所在地水源符合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3、所在地土壤符合GB15618-2008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4、所在地噪音符合GB3096—2008城市区域噪音标准;
    5、所在地污水排放符合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6、所在地垃圾处理符合GB16889-1997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
    二、基地建设
    1、最高6层设计;
    2、通风采光达到优良;
    3、内饰建议软包装;
    4、边角做圆弧处理、卫生间、楼道加扶手,地面、地板加地毯;
    5、电梯可抬入担架;
    6、设有医疗网点提供24小时医疗服务;
    7、建立基地老年大学普及养生健康知识;
    8、建立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解决老人心理问题;
    9、建立健身活动中心,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老年生活;
    10、建立膳食平衡系统,针对亚健康人群需求,根据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况及疾病康复需要提供不同膳食。
    三、基地管理
    1、在基地业主代表大会下设物业管理中心和健康管理中心。健康管理中心负责基地内涉及业主健康的养生、保健、体检、医疗、康复工作。
    2、以家庭为单位,为每人建立健康档案,针对存在亚健康问题进行健康管理。
    3、建立健康报警系统,分主动和被动报警,子女、监护人、基地医护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实施救助。
    4、建立远程会诊系统。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利用计算机网络,医务人员可以与本地区、省市、北上广各级医院专家就老年人的健康问题进行会诊、健康指导,免去老人就医奔波之苦。
    5、以人为本,提供电子健康资料库。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专家筛选针对其基础疾病的理论、预防、治疗、康复方法,因人而异提供给老人,避免千人一方。
    6、对家庭主妇、保姆、家庭护理员进行培训,掌握管理老年人健康的衣食住行思睡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对有基础性疾病老人进行针对性健康管理。
    7、满足老年人身心健康方面的特殊需求。
    8、利用公共公益活动形式宣传普及科学安全合理有效保健用药、宣传健康产品、健康器械的知识普及。
    9、与相关部门共同推广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养生健康游等文化体育活动。
    10、宣传养生养老示范基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每年进行表彰推广先进典型工作。
    四、基地推广
    树立标杆、样板基地,专家论证,权威机构认可,举办现场会、发布会向国内外宣传、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