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动态

保健品产业的供应链金融之众筹

发布时间:2014-12-02

文/樊晓军

    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众筹领域发生融资事件1423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种新方式,类似“团购模式”募集资金的众筹正迎来快速发展期。众筹以其独有的魅力受到了更多普通人的追捧,为新的创意、事件、活动提供了更广泛的融资来源。
    那么到底什么是众筹呢?顾名思义,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由发起人、跟投人、平台构成。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的特征,是指一种向群众募资,以支持发起的个人或组织的行为。一般而言是透过网络上的平台连结起赞助者与提案者。群众募资被用来支持各种活动,包含灾害重建、民间记者、竞选活动、创业募资、艺术创作、自由软件、设计发明、科学研究以及公共专案等。
    众筹的兴起源于美国网站kickstarter,该网站通过搭建网络平台面对公众筹资,让有创造力的人可能获得他们所需要的资金,以便使他们的梦想有可能实现。而我国众筹融资起步晚,但发展迅速,特别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爆发式增长,众筹融资有了许多新的尝试。
    自2011年开始,众筹这种新商业合作模式快速在中国市场上登堂入室。从最初的众筹咖啡馆开始,到如今互联网巨头们的涌入,几年时间里,众筹领域太多的跌宕起伏,成败得失,种种面孔背后,众筹正在上演一幕鲜活的现代启示录。以众筹网为例,众筹网覆盖的行业有娱乐、科技、出版、农业、设计、艺术、公益、公开课、动漫游戏,项目总数4794个,累计支持人数超13万人,累计筹资金额超几个亿。可以说,众筹覆盖的行业实在是太多,国内共计60031个项目。不过根据一些专业机构的分类,目前众筹主要有四类,一是债权众筹,二是股权众筹,三是回报众筹,四是捐赠众筹。
    面对愈演愈烈的众筹,我想把众筹与保健品产业相结合会是怎样呢?或许未来挑战重重,但是不走寻常路,寻求差异化,一直是我不断努力追求的,我相信众筹将会是保健品产业的蓝海。
    过去保健品会销公司收钱,我觉得可以理解成是众筹的初级阶段。未来,我想可以将众筹逐步渗透到保健品产业中,众筹生产、众筹养老都是我们可以探索的项目。尤其是众筹养老,这将是一个大跨越。近几年,保健品产业一直努力打造一条保健、养老、服务、旅游的产业链,如果能引进众筹,将会事半功倍。目前来看,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剧,老龄事业已经走到了一个拐点,国家对养老事业的资金支持捉襟见肘,因此,如果保健产业开创先河,通过众筹模式来做养老事业,不仅减轻了国家负担,为中国的养老事业探索出一条新的出路,也为众多保健品企业开创了一种新的模式。当然这只是我的初步构想,如何付诸实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任何新生事物都存在利弊两方面,众筹也不例外,从表面上看,众筹模式的进入门槛极低,风险不大,充满了社会化创新的理想色彩。事实上,众筹模式进入中国后,也面临着一系列“水土不服”的状况,这都需要我们一一克服,打造出适合中国市场的众筹模式,运用到保健品产业也是一样,最初总会困难重重,不过,我坚信,未来,众筹将会在保健品产业大放异彩,开拓出一片蓝海!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