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蒙古国总统游中华养生福地

发布时间:2014-11-24

    2014年的秋天,正当APEC会议在北京盛大召开之际。一处坐落在西山脚下已有1700余年历史的景区、中华养生福地潭柘寺,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它以“黄金铺地”的最高规格喜迎盛会的到来,同时,它那传奇历史也吸引了一位尊贵客人的目光——他便是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
    2014年11月10日上午10时,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在潭柘寺方丈常道大和尚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遍了潭柘寺内每一处角落,所到之处更是频频驻足观看,盛赞潭柘寺秋景之美,并对潭柘寺悠久的历史和佛教文化给予很高的评价。

    潭柘寺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距今已有1707年的悠久历史,是佛教传入北京地区最早的一座寺院,历朝历代的帝王将相对潭柘寺更是情有独钟,往来于此,对寺院更是捐资敕建,香火及其鼎盛,寺院规模也逐步扩大,现已成为北京地区最大的一处皇家寺院,也是北京地区佛教文化的发祥地。
    潭柘寺历史悠久,早在元代时期就与蒙古有着深厚的渊源,而元代最出名的要数在潭柘寺出家的妙严大师了,她是元世祖忽必烈的女儿,名叫茶伦。团其父南征北战,所造杀生罪业深重,妙严公主为了替其父赎罪,而到潭柘寺出家。她每次在潭柘寺内观音殿内跪拜诵经,“礼忏观音”,年深日久,竟把殿内的一块铺地方砖磨出了两个深深的脚窝,由此可见妙严大师礼拜观音之至诚。现如今,妙严公主这块“拜砖”依然供奉在潭柘寺的观音殿内,是潭柘寺极为珍贵的一件历史文物。
    当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和夫人闻听妙严公主“拜砖”的故事后,被妙严公主的善良和虔诚所感动,并流露出睹物思人之情。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和夫人为公主“拜砖”送上了鲜花,以表达对这位蒙古公主深深的敬意。
    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还兴致勃勃的走到潭柘寺“神州第一护国转经筒”旁,在寺院方丈常道法师的陪同下,顺时针的转动经筒3圈,为在场所有人员祈求幸福健康,一时间引来众多游客的欢呼与掌声,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也用 “噻呗闹”—蒙语“你好”对游客朋友表示问候。
    帝王树植于唐贞观年间,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其“帝王树”之名是由乾隆皇帝所封,也正因如此,帝王树与清王朝的皇权更替结下了不解之缘,相传在清朝,每有一朝皇帝登基,树旁则会长出一棵树干与主干靠拢,每有一朝皇帝驾崩,则会从树上掉下一个树杈,因此帝王树除外高大的外形象征着帝王之外,其树杈的生长与掉落也跟随着清朝历代帝王产生神奇的变化。
    类似这样的变化,不仅仅是在清朝,就在近代,帝王树也同样展示出它的神奇,1976年9月7日上午9时左右,当时天气晴朗,微风阵阵。帝王树从东北方向掉下了一根长达7米的巨型树杈,并将相邻房屋的屋顶砸坏,正当人们对树杈进行思索的同时,仅仅过了两天,9月9日上午10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里传来了毛泽东主席病故的消息,一代伟人离我们而去,主席的逝世也令我们全国上下悲痛万分。正因如此,当人们再次回到帝王树下时,每个人无不为帝王树展示出的神奇所感叹。
    当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走到帝王树下时,在聆听帝王树神奇故事后,他用手一遍遍的抚摸着帝王树的枝干,感知古树传来的讯息。总统默默低下了头,为帝王树神奇感到震撼之时,还对一代伟人领袖献上最诚挚的敬意。
    最后,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向方丈常道法师赠送了蒙古国特色礼品,并以此作为总统与潭柘寺殊胜佛缘的见证。
    方丈常道法师,也分别向总统及夫人赠送了象征着吉祥、幸福的中国传统工艺礼品以表谢意,同时也祝愿总统此次APEC之行取得圆满成果。
    素味禅心潭柘寺
    2014年10月,潭柘寺景区举办“素味禅心”潭柘寺素食文化节。随着大众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强,养生、保健、低碳、环保成为日益火热的名词,想对此有更深的了解,来潭柘寺看看潭柘寺素食文化节。
    潭柘寺素食文化节期间,景区倡议游人每周吃一天素,感受食素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并且编写了“四季食素指南”,充分介绍食素的意义。活动还邀请了世界慈济慈善基金会前来宣讲低碳环保理念,介绍如何在生活中注重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期间还将有茶艺表演,让游人在秋韵中品味茶香满园的意境。另外,景区邀请了知名素食厂家现场展示素食成品和加工方法,让游客在现场品鉴精美绝伦的素食品。

银杏节庆获殊荣

    潭柘寺景区在11月1日举办第五届银杏节,期间传来潭柘寺被中国保健协会中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论证评选为首家中华养生福地示范单位的喜讯,中国保健协会中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会长赵新华亲自为潭柘寺景区颁发奖牌。

    本届银杏节期间举行向潭柘寺景区授牌仪式,还安排了茶艺表演、古乐表演、摄影大赛以及塑封帝王叶等经典而传统的互动项目。在这个深秋,古乐悠扬,茗茶飘香,金色银杏叶纷纷飘落的时刻,游客在其中可以感受到大自然震撼的美景交织悠久寺院历史文化所产生的动人画面。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