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莲都)医疗器械保健产品创新设计发展论坛
暨健康产业投资洽谈会在浙江丽水举行

发布时间:2014-10-31

    2014年10月31日,由中国保健协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莲都)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创新设计发展论坛暨健康投资洽谈会”在浙江丽水莲都区召开。会议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行业专家发表主题发言和演讲,同时组织国内知名健康产业企业对莲都区健康产业发展进行考察,开展招商推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俞梦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姚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司、社科院、浙江大学等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发表主题发言和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俞梦孙做主题演讲,俞院士认为,由健康物联网技术带来的健康物联网服务业是一项万亿级的第三产业,将从根本上改变高增长医疗费用消耗国家GDP收入的现状,并使之成为增长的GDP。而莲都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在健康产业发展上有很大空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姚穆做主题演讲,并表示医疗保健用品涉及保健功能纺织品、保健器械、五官保健用品、特殊用途化妆品、生殖保健用品以及其他保健用品。他说,医疗健康用品行业是医学、健康管理与多种基础与应用技术学科相结合形成的知识、技术和资本高度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产业,是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今社会需求大,关注度高、发展迅速和充满活力的朝阳产业。

    会上,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致欢迎辞,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代表中国保健协会与莲都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研讨会上,针对医疗器械和保健用品创新设计所进行的“中国好设计TOP30”的遴选工作也正式启动。
    浙江大学王健教授认为,相关医疗保健用品在设计上需要创新,其创新原则应围绕预防医学、临床医疗、康复医学和应急救援展开,同时,关注智能、使用性、精益设计、情感、无障碍及安全性等方面的特征。他强调,除原创设计外,75%以上的工业产品的设计源自于再次创造和创新,再创设计可以通过解决原创设计的冲突、降低成本、做出产品的延伸,并能够将时尚的风格融入其中,值得推广和鼓励。

    最后,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就此指出,中国大健康产业才刚刚起步,未来无论是健康物联网还是医用保健产品,亦或是围绕健康服务业所派生出了的各类新行业,都将起到促进国家健康总体水平的提升和发展的作用。她呼吁,业内人士发挥创新性和能动性,共同参与,协同发展,为健康产业的不断进步做出各自的努力。
    31日下午,与会领导和企业嘉宾还将实地参观考察莲都区健康产业,如铁皮石斛基地、低丘缓坡开发基地、百姓菇业、碧湖镇堰头村等地。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