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动态

三生十年,赢在战略

发布时间:2014-11-06

中国保健协会直销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  胡远江

    三生公司的直销业务到11月份就满10年了,企业邀请我对其10年磨剑的发展历程发表些个人看法。我也正想借此机会,向三生公司10载耕耘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弹指一挥间,三生公司在暗潮涌动的中国直销航道上,已经扬帆10个春秋,并且不断演绎着精彩,这一切确实不容易,不简单!作为中国直销行业的风雨见证人和三生直销的全程见证者,我不能不从内心里表达对于这家企业最崇高的敬意。
    客观地讲,三生公司今天的发展成就与规模,在中国直销行业进行比较,它与安利、完美等企业还有明显差距;但是,与同期进军直销的一大批折戬沉沙的企业相比,它劈荆斩棘,脱颖而出,无疑是佼佼者。作为中国直销立法催生的本土直销企业之一,无论从企业基础建设和业绩规模,还是从企业品牌和文化影响力,以及市场稳健的发展格局和黄金宝董事长的专业形象等来看,三生公司毫无疑问成为了新生代民族直销的领军品牌;其企业的跨越式成长与持续发展力、思考、创新与自我突破能力等,都让三生公司在中国直销行业,享有立体认同的综合美誉度和优秀口碑。
    为什么会有这样首屈一指的经营成果呢?我对三生公司10年的发展里程做了认真的梳理与深度思考。最后我的结论就是如下八个字:三生十年,赢在战略。一般人对于此恐怕理解不深,但作为三生直销的全程见证者,我的感悟确实无比强烈的,并对此深信不疑。
    在我看来,三生公司在过去10年的发展过程中,至少有5大正确的战略支撑了它的茁壮成长。第一大战略就是:夯实基础战略。从2003年第一次接触三生公司的掌舵人黄金宝先生开始,我就已经明显感觉到。当进军直销的战略确立以后,黄金宝先生立即旋风般地推动了企业的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在短短两年内倾其积蓄投资数亿资金全面完成了第一、第二期生产基地和总部办公基地基地建设,全线拓宽产品,建立培训中心、构架人才体系。这些做法虽然有悖于同时代的“直销速度”理论,但到今天来看,它催生的成果却足以傲视整个行业,令人受益非浅。因为,正是这种“夯实基础战略”的推进,直接奠定了三生直销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
    第二大战略就是:先机拼抢战略。回顾三生的发展历程,“获牌”无疑是一大重要契机。2005年两个《条例》出台,中国直销进入“牌照时代”。但当时的行业依然很乱,许多企业徘徊在拿牌与不拿牌之间。而三生公司则毫不犹豫,在黄金宝先生亲自挂帅下,立即全力以赴开始申牌工作,并在2006年成功获牌,成为中国获牌企业前6名。这种状况,无疑为三生公司的直销发展创造了先机。而这种先机的力量,在随之而来的政府强化监管直销行业的背景下彰显了它的战略力量。
    第三大战略就是:资源整合战略。对于三生而言,2004年进入直销,它完全进入了一个陌生领域。如何起步和发展,如何组建专业班子等等都是三生直销肇始之初的拦路虎。怎么办?黄金宝先生胸有成竹。战略就是“整合”。基于此,他从第二届中国直销产业论坛上完成了第一次专业人才团队和顾问机构的整合;以后又通过顾问机构完成了第二轮行业市场资源、品牌资源的整合,2006年,三生又通过我们组织的媒体见面会,全方位建立起来了行业专业媒体与主流媒体的资源体系,再到博鳌论坛、APEC资源体系整合。这些整合加上企业以后随时随地的各种资源整合,都直接推动了三生直销波澜壮阔似的发展画轴。
    第四大战略就是:学习创新战略。在三生发展的基因图谱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基因,这就是学习精神与创新精神。三生直销起步之初,没有任何人有直销经历,黄金宝先生带头学习,先从安利、完美、无限极等先行者身上学习经验,收集资讯,研究资料,自学成材;同时走进行业会议、专业咨询机构虚心求教,“以史为镜,找兴衰规律”;从而顺利迈开直销第一步;而此后在直销业务发展中,模仿、学习、创新,真正成为了三生直销的一个强大驱动力。尤其是在“东方素养”品牌产品的开发上,更是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三生公司超越于国内一般直销企业的学习力与创新超越能力。
    第五大战略就是:人才解放战略。一般企业都知道,人才是决定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但要解放人才、让他们拥有建功立业的舞台,这确是很多企业做不到的。尤其是这些人才背景与家族无任何关联时。但在三生公司的成长中,这却是一个战略性的突破。在黄金宝先生的睿智中,人才完全被解放,他们的引进、使用、培养、重用只有“德与才”的考量,没有其它的“唯亲”枷锁。因此,在三生10年的直销舞台上,不仅留下了一批行业卓越人才的驻留成果,更为重要的是成长了如刘爱峰、孙鹏博、施光辉等一批在三生工作近10年的职业经理人团队。而他们以及不断所释放的人才能量,则正是推动三生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当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三生今天的发展,远非我此文寥寥千字所能描述。我笔力难及,权当抛砖引玉。对于三生这个企业,我非常看好它的未来,同时也真诚祝愿它越飞越高越精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