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动态

中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发挥中医药优势 防控埃博拉

发布时间:2014-10-30

    近期,非洲出血热埃博拉,在西非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三国蔓延,已有1万多人感染,近5千人死亡,最近又感染到欧美。
    中国再捐五亿助非洲抗埃,中国宣布捐款之际,纽约的一名医生在西非治疗患者之后返回美国。随即被诊断出感染了埃博拉病毒,成为美国第四个病例。
    有专家说,埃博拉病毒进入亚洲乃至中国只是个时间问题,中国现在非洲的有数十万人在合作项目中,几乎每天都有大量人员在非洲和中国之间往来。
    疫情就是命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危牵动着每一个中医药工作者的心。怎样发挥中医药的优势防控在全世界肆虐的恶魔埃博拉呢?
    中国保健协会中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在8月份就非洲埃博拉防疫事宜就开始了酝酿准备工作。
    中国保健协会会员单位天缘大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研究了中国历史上的出血热的防疫情况,尤其重视中医药有效防治出血热的案例和处方。因为埃博拉的病情表现与我国历史上记载的各地流行的出血热疫情十分相似。这一点也得到我国名老中医、博士生导师、瘟病防治专家周平安先生的首肯。他认为,在某某年于某地,某某年于某地,中医药在治疗和防疫出血热疫情上都是成功的、速效的。譬如中医药在防控非典的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体现了简便效廉的特点,得到专家和社会的一致认同。在中华民族5千年历史长河中,经历无数疾病瘟疫的考验,我们的祖先依靠中医药和中华养生方法战胜无数病魔灾难,使中华民族成长壮大,枝繁叶茂繁衍至今。中华民族的成长历史,也是一部战胜瘟疫病魔战斗历程,给我们留下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
    在研究当时防疫的中医方剂中,我们特别关注国家名老中医周平安老师的案例,他在参援古方的基础上,融汇现代临诊经验拟方,参援了《清瘟解毒丸》、《血府逐瘀汤》、《犀角地黄汤》、《桂枝红花汤》、(源自《伤科补要》卷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
    中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邀请周平安老师等中医药专家就非洲埃博拉防疫工作进行座谈。周老根据埃博拉疫情,拟方20味:包括大青叶、板蓝根、银花、连翘、黄岑等,并拟了康复期、恢复体质的方剂共17味:包括太子参、南沙参、生地、石斛等。
    从周平安老师的处方看,各味中药都是属于药食同源的,适宜于在民间防疫中推广。价格又低廉,在防疫治病中可安全可靠,争取消疫治病于未然。
    中国保健协会中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还将密切关注埃博拉疫情发展,与中医药防疫专家密切沟通、合作,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简便易行的防疫方法,并希望与社会有识之士、单位合作,在中国城乡筑起防控埃博拉的铜墙铁壁,保障中国民众的健康。并为我国远在非洲的中国公民送去防护品,祝他们身体健康。(彭镇镝)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