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尊生—卫生—达生
——中泽非董事长陈叶水的养生观

发布时间:2014-06-24

    陈叶水,非洲投资联盟主席,杭州中泽非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
    陈叶水是杭州创建私立学校的先行者,从杭州中华外国语学校到绍兴鲁迅外国语学校,他将西方教育理念引入国内,践行教育16载,厚德载物,润物无声。
    浙商出身的陈叶水将目光投向国际,他在京频频与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加纳、利比里亚等国的驻华大使、官员甚至副总统会晤,与非洲20余个国家建立了长期业务关系,启动了多个中非合作项目,涉及建筑地产、农业机械、矿产开发、旅游传媒等领域,一次次促成了浙商资本与非洲机会的结合。
    2010年12月,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基于中非经贸合作方面的重要贡献,陈叶水被推举为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成为中国一级学术研究机构智囊。
    2011年,陈叶水在香港投资创建了非洲投资联盟,目前已在杭州设立了办事处。2013年,他又注资有着丰富政府资源及非洲投资经验的非洲投资俱乐部,成为浙江资本在非代言人。
    陈叶水裹挟在“高岸为谷,深谷为陵”的社会改革巨变之中,孜孜以求澹然无极、纯素为体的道德境界,透过国际化的视野来践行儒商之道。
    “养生”,本是一个具有深厚中国文化色彩的词语,既是国人保养身体、防御疾病、延长寿命的手段,又体现了中国人的一种生命理念。
    陈叶水主张源自老庄的身体内求之道,以“尊生”为原则,以“卫生”为方法,以“达生”为目标。其中,尊重人类本性的尊生观体现了其生命本体论,任运自然的卫生观反映了其生命实践论,解心释神的达生观指向其生命境界论。三者构成了陈叶水中式养生的生命哲学的全部内容,对当今形为物役的社会现实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这种基于传统文化的“以天合天”的养生态度,“入世而又超世”的生存方式有其独特的价值。
    同时,陈叶水希望把西方健康管理的理念与方法带入中国。健康管理不等同于传统的健康保健,健康管理是一个新概念,在美国也只有20余年的历史。即针对个体和群体的健康进行全面检测、分析和评估,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以及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干预的全过程。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表明,人类三分之一的疾病通过预防保健可以避免;三分之一的疾病通过早期发现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三分之一的疾病通过信息的有效沟通可以提高治疗效果。
    当下,养生节目虽乱象频出,但仍受欢迎,足以可见,富裕起来的国人对养生的热衷与痴迷。在陈叶水看来,中式养生哲学理念加上西式全面健康管理,是一次养生界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必将带来全方位的革新,对正在老龄化进程中的中国社会意义重大。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