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标准》,促进居民营养改善和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宣贯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03

    为进一步规范营养与保健食品市场,促进居民营养改善和食品产业健康发展,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升食品营养质量为主题的“《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及《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宣贯大会”于5月24日在安徽芜湖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养、保健食品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了这一盛会。
    本次宣贯大会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安徽省保健品化妆品协会和诺康健康产业集团承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司副司长张晋京,国务院参事、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牛忠俊、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李萍、黄建生,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王竹天研究员,王君、樊永祥副研究员,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专家孙君茂研究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秘书长许震及安徽省保健协会、芜湖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宣贯大会。中国网、科技日报、中国医药报、上海《家庭健康》报等国家级媒体派出记者参加了大会报道。    
    去年以来,国务院颁发了《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国家卫生计生委颁布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和《食品中致病菌限量》等4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纲要》提出了“发展营养强化食品和保健食品,促进居民营养改善”的发展重点,《标准》就进一步提升特殊膳食用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生产质量及规范其市场流通等都提出了新的规定和要求。
    《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以及4项《标准》的颁布,对于规范营养保健企业的生产经营、为广大群众普及食品保健品标准的知识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为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纲要》和《标准》,帮助食品和营养保健企业全面了解,把握“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与“普通食品、预包装营养标签食品及保健食品”之间的区别,以及明确下一步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中国保健协会特别邀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就《纲要》和《标准》的相关条款及内容给予解读,以指导企业对营养强化食品、预包装营养标签食品、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企业营造和拓展更加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大会在热烈隆重的气氛中开幕。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主持会议。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首先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宣贯大会的意义,包括搭建平台,加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提升《纲要》和《标准》的知晓度;答疑解惑,通过会议宣传与解读,帮助广大企业掌握正确信息,排除疑惑和误解;加强引导,促进食品营养保健企业规范经营,促进保健产业健康发展。国家食药监管总局食安三司副司长张晋京应邀作主题宣讲。他在宣讲中就“食品功能声称法规框架”作了详细介绍,并强调了食品功能声称的准确性、简洁性与合规性,特别是对特殊膳食用食品营养标签的法律规定作了重点阐述。
    会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王竹天研究员,王君、樊永祥副研究员等、分别就新近颁布的有关营养保健《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孙君茂研究员就《纲要》的制定的背景、内容、主要任务与发展重点、政策措施以及重要指标作了总体阐述。各位专家还与参会的代表进行了问答互动。通过解读与答疑,使与会企业代表对《纲要》和《标准》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同时会议也就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如何更好地贯彻执行《纲要》和《标准》达成了共识。
    国务院参事、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女士在大会总结中指出:此次宣贯大会从宏观到微观对《纲要》和《标准》进行了解读和说明,提高了广大营养与保健食品企业贯彻《纲要》、执行《标准》的自觉性,有利于促进居民营养改善和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她同时指出,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变化与发展,《纲要》和《标准》也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与修改,因此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要继续关注营养与保健食品行业的进展与《标准》的变化,这对于今后更好地贯彻《纲要》和执行《标准》具有积极的意义。她希望营养与保健食品企业要以此次宣贯大会为新起点,团结一心,形成合力,把贯彻执行《纲要》和《标准》落到实处,开创我国健康产业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