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新契机 新形势 新发展
中国保健协会召开《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政策解读大会

发布时间:2013-12-02

    2013年11月30日,中国保健协会在北京鸿府大厦组织召开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政策解读大会。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副理事长牛忠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白津夫局长、国务院研究室陈文玲司长、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周天勇副所长、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服务产业研究室姜长云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等领导出席会议,协会80余家会员单位参加了本次解读大会。


张凤楼理事长讲话

秦小明常务副理事长向与会者分享学习《意见》的体会、思考和意见

徐华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

    徐华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
    协会张凤楼理事长代表协会致辞。他说,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让大家充分了解《意见》的文件精神,加深理解文件的内涵,了解新形势、把握新政策,顺势而为、与时俱进,找准发展方向,转变发展方式,加大投资的规模,扩大业务的领域,抓住机遇,促进企业的迅速发展,特别组织了本次会议。张理事长指出,业内企业应抓住机遇,把国家的大政方针与自己的产业发展相结合,准确把握政策的脉搏,研判保健产业的发展趋势。同时也要面临相当的竞争局面,如何进一步构建诚信体系,深化文化品牌建设,打造质量、效益型企业,是摆在当前保健产业的各位企业家面前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张理事长提出,协会将力争做好两个服务工作:一是“公共服务”,包括政策方面的、技术方面的服务,二是“个性化服务”,只要协会的会员企业需要,协会一定会老老实实的、认真的为每一个企业去服务好。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白津夫局长讲话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白津夫局长结合政策和实践层面,提出整体的产业发展要按照大健康理念来布化,进一步拓展系统服务功能。在确立一个健康治理的概念,使健康的应用方和服务方共同参与并有机结合,强化服务功能,使得行业的服务产品和服务功能更加便捷化、个性化、精细化、品牌化。此外,他还建议,要通过加快产业标准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通产业链,要跨界、建立产业示范园区,来提升产业水平。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周天勇教授就健康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做专题演讲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周天勇教授就健康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做了专题演讲。他分析了重医疗、轻健康、医疗消费与健康消费不平衡等问题是健康产业发展在国民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倡应改变观念,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周教授认为,健康产业是成长高的朝阳性产业,就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和下一步的发展趋势分析了如何打造健康产业体系。周教授还很客观地对狭义和广义的健康产业进行了展望,据他估计,到2020年,狭义的健康产业生产总值将达到8.5万亿左右,而广义的健康产业生产总值将达到17万亿元。


国务院研究室陈文玲司长在会上向与会者解读《意见》

    国务院研究室陈文玲司长在会上向与会者解读了《意见》。她指出,国务院的《意见》对促进整个国家的健康产业发展做出了一个战略部署,并一再强调“建立国民健康和疾病预防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陈司长认为,健康服务的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增长引擎,健康产业、健康服务业的发展,作为一个最有潜力的行业,它创造的不仅是GDP和市场份额,而是人们崭新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生存方式和生命方式。要推动健康产业的发展,在当前应该和医疗服务发展、医疗保障制度、文化、旅游、生活方式的改造、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等几方面协同发展。她希望保健产业能够跳出传统的经销方式、营业范围和思维方式,开拓视野,做成在我们国家健康服务、国民健康服务体系、疾病预防体系里的一个引领性的战略性产业。


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服务产业研究室姜长云主任讲话

    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服务产业研究室姜长云主任就《意见》出台的背景、保健行业发展机遇和贯彻《意见》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讲解。姜主任介绍,《意见》中的放宽准入;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入社会资本;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支持发展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重视健康服务产业链上下游项目的开发及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等几方面都将为保健行业提供发展的机遇,及保健行业贯彻《意见》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讲解。他分析,企业家的作用和理念创新中应注意保健产业的市场细分和市场定位、注意产业融合问题和要素融合、要把健康服务与发展服务经济相融合,同时要注入文化内涵,加强保健行业信息化及诚信环节的建设、健全人力资源保障机制、完善健康服务业的法规标准和监管等几方面是值得保健行业在贯彻《意见》时要特别需要注意的。
    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向与会者分享了学习《意见》的体会、思考和意见。她提出,《意见》是国务院颁布的第一个健康服务业的指导性文件;健康管理与促进重新定位了保健产业,比保健产业的定义和范围更加科学、更加全面,而且它的外延和内涵更加清楚。秦小明副理事长通过列举“社区医生提供有偿的个性化‘健康服务方案’”及“新兴的养老服务业态”两个生动的例子说明了健康管理与促进是非医疗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为有效地提供健康干预方案,帮助人们脱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维护和提高生活和生命质量。此外她还用“研发应对空气污染、健康影响、减少人体损害的防护用品”的举例分析说明了《意见》中五大支撑产业的保健用品产业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为在场的行业企业家拓宽了的经营理念和商业思维模式。秦副理事长提出协会还将进一步组织,认真学习三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听取会员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结合产业的实际特点,有针对性的提出协会如何推进保健产业(非医疗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同时组织专家对《意见》的目标、任务,结合协会的特点进行分解,形成具体的保健协会的执行方案,推动保健产业(非医疗健康服务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作了总结讲话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作了总结讲话。他用“权威性大、信息量大、指导性大”的评价肯定了本次解读会的召开,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可以形成很好的中国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清晰的路线图、规划图。李校长还称《意见》提出了一个中国保健服务业发展的“3587方案”。他还对保健行业在未来七年实现“3587方案”,提出了要抓住机遇、提振信心;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规范发展,提升水平;重视研究,突破瓶颈;加大宣传,引导氛围的几点希望和建议。

    会议紧张而充实,历时半天,圆满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