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报告

保健食品法规及行业信息通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3-10-31

    一、委员会动态/委员信息共享
(委员会工作动态,工作进展及成果。共享协会/委员获取的法规标准信息动态)
    1. 关于召开加强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产品检验工作征求意见会的通知
    为确保保健食品质量安全,切实加强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检验工作,SFDA定于12月21日在北京召开由中国保健协会和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代表参加的征求意见会。将对原辅料检验、生产过程管理、批检制度、委托检验及加强生产企业日常监管等内容进行讨论。
    2. 保健食品法规信息研讨会
    3. 中国保健协会法规信息交流委员会成立
    2013年1月22日 13:30—17:00举办研讨会及成立大会。
    4. 关于公开征集2013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建议的公告
    重点领域
    (1)食品中污染物、致病性微生物等危害人体健康物质限量等基础标准。
    (2)食品产品安全标准。
    (3)食品添加剂产品标准。
    (4)营养与特殊膳食食品标准。
    (5)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等食品相关产品基础标准。
    (6)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要求标准。
    (7)与基础标准配套的检验方法与规程标准。

    二、征求意见(网上/政府内部获知/其他途径得知的征求意见稿)
    1.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化司关于征求《保健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目的:建设完成国家、省、市、县四级保健食品质量安全电子追溯系统,实现许可、生产、经营、监督各环节信息和各级平台信息互联互通,形成从原材料采购、生产、流通直至销售终端的全过程电子追溯链条,做到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建立统一的质量安全信息公众查询和投诉平台,鼓励社会各方面查询与监督。

   三、政府公告/通知/监管动态 (政府文件、地方监管信息)
    1. 关于批准蛋白核小球藻等4种新资源食品的公告(卫生部公告2012年第19号)
    批准蛋白核小球藻、乌药叶、辣木叶为新资源食品,变更新资源食品蔗糖聚酯的食用量(≤10.6 克/天)
    公布梨果仙人掌(Opuntia ficus-indica(Linn.)Mill,米邦塔品种)为普通食品。
    2.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行制定《湖南省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备案验收标准》听证会
    制定实施全省统一的保健食品经营备案验收标准,通过实施经营企业规范备案验收,强化源头监管和重点治理
    3.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零售药店经营保健食品提出规范要求
    要求零售药店经营保健食品时,必须将保健食品与药品及其它产品进行分区(柜)摆放,并统一标示“保健食品”标志;要建立索证索票制度,严格执行保健食品专册进货台账登记制度。要向消费者正确介绍保健食品的功能,不得夸大介绍保健食品功能。

    四、 行业资讯 (行业新闻、动态、科技学术信息)
    1. 第十一次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国际DRIs研讨会
    2. 传统直销企业叫板药企争食保健品市场
    3. “儿童补钙”产品乱象横生 含禁用成分无人管
    4. DHC等品牌胶原蛋白液涉嫌违规宣传 实际为普通饮料
    5. 我国药品保健品虚假广告乱象:每日查处628条
    6. 专家:纳豆在我国是普通食品 不能用于溶血栓治疗

    五、 国外行业法规动态
    1. 印度食品安全与标准局将对该国的茶行业实施控制
    2013年2月1日起,该局将对茶叶产品进行随机抽检,不符合该局标准的茶叶产品将不允许进口到该国,或是从该国出口
    2. 俄罗斯国家杜马的一项提案考虑将对食品补充剂和OTC类药物立法,防止补充剂和OTC类药物在医学和要学专业期刊上制定药物声称的广告
    一旦提案通过,这类药物还将禁止出现在医药贸易展和会议上
    3. 美国FDA的科学家开发出一套快速检测方法以检测减肥产品中有可能掺杂的活性药物成分
    4. 欧洲植物论坛组织发布了《植物性食品补充剂质量指南》,以帮助生产商确保产品质量

    下载全文


法规信息交流委员会联络人:
中国保健协会办公室副主任 王 霞
Tel:010-51817072/13901028431
Email:bx1810@sina.com
中国保健协会兼职副秘书长 陈晓莹
Tel:13450437792
Email:phoebe.chen@amway.com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