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要闻

正本清源 科学理性认识胶原蛋白肽

发布时间:2013-08-09    来源: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吴红月
    保健产业新观察
    “在专家眼里,胶原蛋白的营养价值还不如鸡蛋和牛奶,用它来美容其结果将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甚至还可能带来副作用。”这是在某医生在微博中提出,“作为一个烧伤医生,我想我对皮肤和胶原的了解比绝大部分人都多,我可以负责的说,所有口服的胶原保健品全部是骗人的,无论他宣传的疗效是什么”后,国内一家权威电视台给出的观点。那么,胶原蛋白到底是什么?人们食用胶原蛋白类的食品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为什么对胶原蛋白的认识反复多变?央视所称的专家以及临床医生认识上的差异都表现在哪里?消费者在市场上该如何选择此类产品?日前,科技日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营养支持与评价中心主任潘兴昌博士,请他就大家关心的话题作出详细的解答。
    争论涉及三个层面问题
    问:胶原蛋白美容“质疑”的风波在社会上的影响很大,也波及到了产业的整体发展以及企业的市场,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潘博士:不容否认,首先这是一个市场问题。口服胶原蛋白产品种类很多,消费者也众多,正是由于市场上的一些不实宣传,造成了口服胶原蛋白的种种乱象。第二,这也是一个法规问题。因为这一问题涉及保健食品,我国有专门的法规对这类食品的生产加工和宣传销售进行管理。第三,这更是一个学术问题。回答这一问题就要明确口服胶原蛋白类产品是否有与美容相关的作用。学术问题应是“口服胶原蛋白美容”的关键,因为市场问题和法规问题均以“口服胶原蛋白类产品是否具有相关的美容作用”这个学术问题为前提。所以,我认为,只有明确了这一问题的性质,再来有条不紊地开展一些相关的调查、研究和报道工作,才能够为社会公众提供最权威而且真实可靠的信息。
    为何传言“不易被人体吸收”?
    问:胶原蛋白到底是什么组成的?能够被人类利用的特点表现在哪里?
    潘博士:植物性食物中不含胶原蛋白,但在动物性食物中存在非常普遍。动物性食物中含有多种蛋白质,而胶原蛋白是一类非常特殊的蛋白质,其特殊性表现在:1.胶原蛋白是哺乳动物体内含量最多的蛋白质,占体内蛋白质总量的25%—30%,相当于体重的6%。2.结构特殊。一是胶原蛋白由三条肽链构成,三条肽链呈以右手螺旋形式缠绕成草绳状的三股螺旋结构;二是每股肽链自身又呈现一种特殊的左手螺旋结构;三是每两条肽链之间还通过氢键相互交联在一起;四是每条肽链上均存在G-X-Y样的三肽结构重复出现的现象(其中G-代表甘氨酸,X-多为脯氨酸,Y-以羟脯氨酸为多)。
    胶原蛋白的上述结构赋予了它一个很重要的特性就是具有很强的韧性。在动物体内含胶原蛋白比较多的组织器官所表现出的特点也均是缘于胶原蛋白的这种特性,如动物的皮具有很强的延伸性;骨骼具有很强的承重性,不易折断;肌腱韧带具有很强的抗牵拉性,不易断裂;大血管具有很强的抗张性,不易破裂。在人体内的情况也是如此。
    正是由于胶原蛋白有这样的结构特性,采用常规的烹调方法处理后,人体的胃肠道仍然难以将其消化,也难以吸收。虽然胶原蛋白在动物体内含量丰富,但在过去人类也只能是望“胶原蛋白”兴叹,无奈地将其列入不可食用的“废物”之列。
    小分子胶原低聚肽用途广
    问:科学技术的进步改变了胶原蛋白的结构,可以使胶原蛋白被人体吸收,其主要原理是什么?
    潘博士:现代生物酶解技术的出现和成熟,让人类食用并且利用胶原蛋白变为现实。现在普遍采用生物酶的方法将胶原蛋白水解为胶原肽的形式。一般地,肽是分子量低于10000Dalton的氨基酸组合片段,包含的氨基酸数量通常在2—50个之间。现代营养科学研究已经证实,可以被人体利用的食物蛋白质在胃肠道内消化后的最终产物,1/3为氨基酸,2/3为由2—6个氨基酸构成的低聚肽。一般地,低聚肽的分子量低于1000Dalton,并且只有这样的低聚肽才可以被小肠黏膜上皮细胞刷状缘和细胞浆内的寡肽酶进一步水解,进而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在分子量较大的胶原肽中仍然会存在较多的含有G-X-Y结构重复出现的肽段,即仍然存在大量不易被胃肠道消化酶分解的肽键,也仍然不易被吸收。
    根据最新的蛋白质消化吸收理论,由2—6个氨基酸构成的胶原低聚肽才是最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只有吸收了,才会被利用。
    所以,要使以口服方式摄入的胶原蛋白能够比较容易地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就必须预先将胶原蛋白变成胶原低聚肽的形式。这就需要胶原蛋白的研究生产单位要不断优化生物活性酶的选择使用和工艺设计,不断提升自身的生产技术水平,尽量向市场向消费者提供胶原低聚肽。
    在市场那么多的美容口服液或粉等产品中所含的已不再是大分子的胶原蛋白,而是已经利用现代生物酶解技术处理制成的肽类物质,在我国已经有国家标准《海洋鱼低聚肽粉》(GB/T22729-2008)。正因为这样,胶原蛋白已今非昔比,不再是废物,是现代食品科学技术的进步改变了胶原蛋白的命运。
    如何选择正规产品?
    问:胶原低聚肽对于皮肤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哪几个方面?消费者如何在市场上进行选择?
    潘博士:口服胶原低聚肽,不是对外部皮肤的涂抹,也不是对外形的塑造,而是通过食用胶原低聚肽来改善皮肤的健康状况,使面部皮肤透射出“健康之美”。所以,在这里与其说“口服胶原低聚肽美容”,不如说“口服胶原低聚肽能够增加皮肤的健康美”更确切更实际,也更便于理解。胶原低聚肽对改善皮肤的健康状况,至少可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有助于保持皮肤水分、有助于祛除黄褐斑(或称淡斑)、有助于增加皮肤弹性和光泽、有助于延缓皮肤老化。其中第1项和第2项作用均为我国保健食品可以审批的功能项范畴。
    胶原蛋白的原料来源非常广泛,既有来源于陆地家畜类动物的,如牛、猪;也有来源于家禽类动物的,如鸡;也有来源于淡水鱼皮、鱼鳞的,如罗鲱鱼;还有来源于海洋鱼皮的,如三文鱼。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宗教信仰和饮食禁忌,选择使用。当然,产品所使用的胶原肽配料符合相关的国家标准也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在我国只有以海洋鱼皮、鱼骨为原料制备的胶原低聚肽国家标准,即《海洋鱼低聚肽粉》(GB/T22729-2008)。
    如果选择口服胶原蛋白产品,要仔细了解产品中胶原肽的分子量大小,尽量选择以分子量低于1000Dalton的胶原低聚肽为配料开发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轻自身消化系统的负担,也才能使口服摄入的胶原肽最大限度地被吸收和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