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第三届保健食品电子商务论坛——互联网销售保健食品安全问题需重视

发布时间:2013-08-05

6月25日,2013天然及营养保健品中国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在展会同期举办的第三届保健食品电子商务营销论坛上,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项目主任吕菁菁指出,近年来,互联网已成为保健食品发展最迅速的新兴渠道,保健食品也成为互联网增长最快零售品类之一,但在行业前景一片好的同时,互联网销售保健食品安全问题也亟需得到重视。会议还邀请了

  吕菁菁介绍,互联网销售保健食品主要的安全问题有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以及二次污染。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有几种表现形式,比如,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假冒伪劣保健食品,销售无批文或者假冒批文的假冒保健食品,擅自改变保健食品批号所对应的产品名称的所谓贴牌保健食品,把普通食品假冒保健食品在网上销售等。

  吕菁菁表示,虚假宣传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宣传治疗疾病,二是夸大功能宣传,比如,增强免疫力说成不感冒、治癌症、防百病。缓解体力疲劳说成 补肾、增强性功能。辅助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说成治疗“三高”。

   有的商家在生活区域内设置经营场所,周边污染源问题难以控制,经营场所和库房温湿度控制无法保证,经营者健康状况无保障,食品运输环节存在问题,吕菁菁指出,这些都是二次污染,能导致保健食品受污染变质。

   互联网为保健品销售提供了新的渠道,保健食品不是普通的消费品,对大众健康有着重要影响,互联网销售保健品要想获得长远健康的发展,必须加强对保健品安全的监管,赢得消费者的信心。吕菁菁对互联网销售保健品监管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立法与准入。制定《保健食品网上销售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主要明确准入对象、准入形式、准入的条件,监管措施等。确保保健食品网上销售审核准入制度和备案制度。

第二、制定经营规范。实行资质标示制度,在网站显著位置标注《互联网保健食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互联网保健食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证书编号或备案编号。单独设立保健食品专区,单独设立保健食品信息发布专区与保健食品交易专区,与药品或其他普通食品分开。制定信息发布规范和交易规范。

   第三,监督与监管 。严格执法,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明确监管责任,加大处罚力度。 加强各监察部门之间的配合,建立监管部门之间的通报联动机制。加强保健食品信息查询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