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胶原蛋白的真相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3-08-05

近日,一则由实名认证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发布的微博称:“所有口服的胶原保健品,全部是骗人的,无论它宣传的疗效是什么。”此观点得到了包括方舟子、云无心、范志红等在内的众多专家和业内人士的认同。 截至6月26日17时,该微博已转发将近6万次。

随即,一场关于“口服胶原蛋白功效是否有效”的争论频频在媒体上曝光。那么,口服胶原蛋白效果究竟如何?针对目前社会上对胶原蛋白的质疑,在2013年天然及营养保健品中国展的同期,中国保健品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举办了“胶原蛋白的真相”研讨会。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营养支持与评价中心主任潘兴昌博士介绍,胶原蛋白主要有三类:一是传统的胶原蛋白,是生物大分子物质,仍保持生物活性,人体不易吸收;二是明胶,是传统胶原蛋白初级降解产物,常用作食品添加剂;三是胶原肽,是传统胶原蛋白进一步的水解产物,也称水解胶原蛋白,相对前两者具有更小的分子质量。分子量越小,越易被人体吸收,而市场上大多数胶原蛋白质产品来自胶原肽,一般都能被人体吸收。“胶原蛋白的安全性没有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蔡美琴教授也告诉39健康网编辑,胶原蛋白是她很喜欢的一种保健品,多年来她一直坚持服用。“胶原蛋白风波对行业影响很大,该公司的销售额也有所下降。”胶原养颜第一品牌广州颜如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易麟透露,虽然公司已经获得“保健食品”的批号,但风波发生后,公司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人力等成本来消除消费者的质疑。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介绍,胶原蛋白风波后,为了消除对胶原蛋白市场的种种误解,中国保健协会在举行了沟通研讨会,邀请中科院院士等行业内人士参加,还消费者一个真实的胶原蛋白市场,以维护这一市场的正常运营秩序。胶原蛋白的行业标准也有待建立。
潘兴昌博士指出,目前中国在胶原蛋白行业只有一个《海洋鱼低聚肽粉国家标准》,这仅针对来源于海洋鱼的胶原蛋白而设立的国标,但对于来自猪、牛等动物的胶原蛋白目前尚无国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