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已上市保健食品大规模循证医学研究项目

发布时间:2013-08-05

已上市保健食品大规模循证医学研究项目
项目介绍
该项目由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组织,由大道安康(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项目组专家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化妆品司,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慢病中心及各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营养支持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等众多机构。
保健食品循证医学研究项目是保健食品及其产业的重要基础工作。
通过循证医学的方法,在保健食品领域,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目前可获取的最佳研究证据,并进行大规模的临床试验以获得更多的直接证据,验证保健食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验证保健食品对改善消费者健康的价值,以及验证保健食品产业对人民群众健康的贡献和社会贡献,为国家政府机关制定食品安全政策和卫生健康产业政策提供依据,为确立保健食品及其产业的社会地位提供依据。
通俗地说,就是通过科学的研究证据,回答消费者保健食品有没有用?,回答社会和政府保健食品产业能否改善全民健康,降低医疗支出,是否应大力发展?这两个问题,从而确立保健食品及其产业的地位,才可以真正地使国家政策向其倾斜,促进保健食品及其产业持续的大发展,持续为改善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贡献。
中国的保健食品产业形象差,层次低。基本找不到对热销的保健食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上市后临床研究数据和消费者使用效果追踪数据。有些产品即使单品种年销量已经超过了一亿美元,也还是这种可怜和可怕的情况。这种情况导致企业和产品在出现小的危机时抗风险能力很差。为了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大量的,多方位的科学研究和临床证据来证明保健食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保健食品产业的社会价值。对上市成功的好产品进行大规模的临床试验和消费者使用效果追踪,寻找到科学证据证明保健食品真正安全有效,对社会有贡献,应该大发展
项目成果
(1)对1000名消费者进行健康管理,指导其健康生活方式,科学合理地选择和使用保健食品(健康食品),使其获得更多的健康收益;
(2)形成权威研究报告,上报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务院及其他相关政府部门,树立良好的保健食品产业代表形象;
(3)发表2篇以上科学研究文献,树立保健食品科研权威地位;
(4)积累大量权威临床试验数据和消费者数据,为制定产品发展规划和市场计划提供依据;
(5)各种形式的媒体全程跟踪报道,树立良好的负责任的公众形象。
 
1.1完美系列保健食品循证医学研究项目研讨会
1.2红牛卫生素与功能饮料保健食品循证医学研究项目研讨会
项目目前已完成“完美系列保健食品”及“红牛饮料”的循证医学研究的部分重要工作,拟将研究结果向公众公布。并召开完美系列保健食品循证医学研究项目研讨会和红牛卫生素与功能饮料保健食品循证医学研究项目研讨会。
项目于2013年将开展“碧生源减肥茶”及“碧生源常润茶”的循证医学研究工作。
欢迎其他满足以下条件的产品参与此项“已上市保健食品大规模循证医学研究”的工作。
研究对象产品条件:国家批准的保健食品,年销售额在1亿美元以上(终产品价格计算为5亿美元以上),无不良反应科学报告的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