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动态

新兴肽科学具有广泛的发展空间与视野

发布时间:2013-05-09

    近日,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我国著名多肽科学家邹远东在武汉召开的全国第69届药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兴肽产品是本届药交会的亮点。新兴肽科学跳出蛋白质科学、氨基酸科学的局限和狭隘界限,成为生物领域的前沿科学,具有广泛的发展空间和视野。
    邹远东说,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组成蛋白质的结构单元是氨基酸,以往人们多关注氨基酸对人体的营养价值,特别是关注必需氨基酸在营养上的作用,但却一直忽略了蛋白质的生理作用不仅与组成的氨基酸种类的数量有关,更与氨基酸的连接顺序、空间结构有关。组成有机生物体的20种氨基酸从空间结构上比较简单,但以不同数目、不同种类的氨基酸结合形成肽就会产生空间结构上较大的差异,这也是肽具有极活性和多样性的结构基础。因此,肽科学跳出蛋白质科学、氨基酸科学的局限和狭隘界限,成为生物领域的前沿科学、新兴科学,具有广泛的发展空间和视野。
    邹远东还说,蛋白质是具有高度种属特异性的大分子,它不易吸收,必须经过消化过程分解为氨基酸才能吸收,这种传统的观点束缚了肽在消化道吸收机制的研究,完整肽进入上皮细胞而在细胞内水解,吸收通路的存在被忽视了相当长时间。大量事实证明,人体吸收蛋白质的形式不仅是氨基酸的形成吸收,更是以小肽的形式吸收,以氨基酸的形式吸收比例很小,而主要是以小肽的形式吸收,机体对寡肽的吸收和代谢速度比对游离氨基酸快。这主要是因为寡肽与游离氨基酸在体内有不同的运输体系。二者不存在竞争机制。寡肽类物质在肠道有多种吸收途径,部分寡肽在小肠吸收后,经胞浆肽酶水解为氨基酸并经侧基底膜载体的介导进入细胞间质及血液循环,一些寡肽被吸收后可直接进入血液。部分分子量较大的多肽也能以完整的形式经跨细胞膜途径、旁细胞膜途径、M细胞途径,肽载体等被肠道吸收并在人体内产生生物学效应。肽在机体肠道细胞中还存在许多独立的肽酶反应,加上肽的渗透压比氨基酸小,使得一些寡肽能以完整的形式被机体吸收进入循环系统,并被组织利用。蛋白质以肽的形式被吸收,既避免了与氨基酸之间的吸收竞争,又能减少高渗透压对人体产生的不良影响。因此,以肽的形式为机体提供营养物质,有利于尽快发挥肽的功能效应。肽的生物效价和营养价值比游离氨基酸高,因此,肽引发了21世纪营养革命,世界出现“多肽热”,一个全人类以小肽的形式补充蛋白质的时代已经到来。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