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做客人民网谈中医药的现代化路径

发布时间:2013-03-14

    3月13日18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在线交流了“中医药的现代化路径”话题。

    耿福能代表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所有中药都是我们的祖先用身体筛选出来的。5000年来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贡献,是世界医学重要的组成部分。
    当所有中成药都经过全面的疗效、安全验证,做到去伪存真,才能在国际上立足,走向国际,真正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
    耿福能代表分析说,药品最重要的属性是安全、疗效确切、质量稳定可控。当一个新药问世后,Ⅳ期临床研究是药品的生命线。而我国一味的“成分”论,则会让中医药发展走入误区。“中成药是多成分多靶点发挥疗效而不是单一成分。中医药与国际接轨不能拘泥在成分上,药品成分、体内代谢过程再清楚,最终都是以疗效和安全作为目的,如果没有疗效和安全,再漂亮的分子结构都没有用处。”
    耿福能也谈到,医药企业除了生产产品为患者提供服务之外,我们更应该提倡全民要有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无论是从工作、生活、饮食、养生,就是我们中医的养生等等这些方面来考虑。所以大健康是中医药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在这个方面,思考大健康,就是在未来的医药产业,我们的理念是大健康的理念,专门还成立了福能源生物科技公司,做大健康的产品和健康养生文化的教育和培训。它是在做药的基础上往前迈半步,就像中医的理念是治未病,当我们到医院去的病人越来越少,我们花的钱越来越少,我们预期寿命越来越长寿,这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最后耿福能提到,只要我们所有的企业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产品质量为上,按照行业本质发展企业,才能构建健康和谐的行业环境。“行业是水,企业是鱼”,爱护行业要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