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我会关于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3-14

协会各个分支、代表机构,会员单位: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20年,在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城乡居民健康状况不断改善,国民体质逐步增强,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同时也导致了人群膳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从而带来了新的健康问题。
    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和2005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目前我国全国有两亿人超重、一点六亿人患高血压、一点六亿人血脂异常、六千多万人肥胖、四千万人血糖异常……。与膳食不平衡和身体活动不足等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慢性疾病及其危险因素水平呈快速上升趋势,已成为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如不采取积极行动,我们面临的将不再是单纯的健康负担问题,而是能否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长远战略问题。
    我国《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加强全民健康教育,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作为重点工作。为此,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一阶段行动为“健康一二一”行动,其内涵为“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以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为切入点,倡导和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推广技术措施和支持工具,开展各种全民参与活动。随着活动的推进和深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最终将涵盖与健康相关的所有生活方式和行为。
    为落实卫生部“关于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通知”精神,响应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共同发起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倡议。中国保健协会向会员单位提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活行动倡议,并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协会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广泛动员会员单位的力量,并创造支持性环境,为倡导和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做出贡献。
    二、行动目标(2008年)
    1、协会20%的会员单位在各自的地区组织开展“健康一二一”行动。
    2、与行动开展前相比,开展“健康一二一”行动地区的居民对合理膳食和身体活动知识的知晓率明显提高,采用合理膳食指导工具及主动参加锻炼的人数比例明显提高。
    3、总结有关会员单位开展行动的各类优秀活动经验,在全协会推广。
    三、行动策略和措施
    (一)协会推动。
    1、协会号召2013年9月1日“全民健康生活日”期间,所有会员单位在各地自行开展“健康一二一”行动宣传活动。
    2、协会将组织编写健康科普系列丛书和宣传册。
    3、协会与有关会员单位联合,摄制“明明白白保健品”系列专题片。
    4、协会各副理事长及常务理事单位要发挥协会领导的示范作用。
    5、各会员单位应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二)努力营造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舆论环境。
通过各种传媒手段大力宣传,营造支持环境。
    (三)广泛动员社会力量。
围绕行动的主题,会员单位之间可以互相联合开展行动,并充分发挥各自在促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中的力量和作用,形成促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合力。
    (四)大力普及相关知识。
根据不同人群(中小学生、大学生、机关人群、家庭主妇、老年人)特点,以群众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方式,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的有关知识。
    (五)促进全民行动。
    1.推出行动技术方案和支持工具。
推出膳食和身体活动技术指导方案和简便易行适用于个人、家庭和集体单位的支持工具(见附件),用于鼓励和帮助家庭、个人及集体人群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同时要动态评价行动效果。
    2.创造支持环境。
    会员单位可在各自的顾客群中发展志愿者队伍,形成支持健康生活方式的立体环境。
3.提供服务。
    各会员单位免费向群众提供健康生活方式咨询和有关技术服务。
    (六)加强能力建设。
    由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活动将开展七年之久,望各会员单位在行动中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培训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行动组织和执行队伍的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行动要求
    (一)“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纯属公益活动。会员单位在活动的实施过程中,不得有营利行为,不得进行产品的销售或变相销售。
    (二)会员单位在活动的实施过程中,如需中国保健协会予以支持的,须提前10个工作日向协会秘书处提出书面申请,并报备活动计划。
    (三)会员单位活动在活动开展后,可将活动总结材料报中国保健协会,协会将选择优秀的组织单位或活动内容上报卫生部。并在今年年底召开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活动总结大会上,予以颁奖鼓励。

                                                     中国保健协会
                                                二○一三年三月十五日

    附件:
    一、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通知
    二、发放健康指导小工具(见附件):
    三、活动宣传口号(供参考):
    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
    健康护小康,小康看健康
    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
    健康掌握在我手中——我爱我
    四、各有关卫生节日   
    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
    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二:世界哮喘日
    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
    5月19日全国助残日
    5月20日中国学生营养日、母乳喂养日
    5月31日世界禁烟日
    6月1日国际儿童节、世界牛奶日
    6月6日全国爱眼日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
    7月11日世界人口日
    9月10日教师节
    9月20日全国爱牙日
    9月最后一个星期日:世界心脏病日
    9月28日国际聋人节
    10月1日国际老人节
    10月8日全国高血压日
    10月17日重阳节(我国传统的老人节)
    10月20日世界骨质疏松日
    10月28日男性健康日
    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