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保化司召开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2-10-31

    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改进作风,推动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工作,10月16~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全国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座谈会,广泛听取行政相对人意见,共同研究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及监督管理中的重要问题,共同谋划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与发展。
  今年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司按照“夯实基础,创新机制,提高能力,完善体系,落实责任”的总体监管思路,着力突出标准建设和能力建设,进一步规范许可管理,继续开展安全风险监测,强化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推进监管体系建设,为全国保健食品监管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化妆品行政许可、日常监管、专项治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积极探索。下一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在保健食品监管工作中将继续按照专项检查要求,突出对重点品种、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治理,全面排查行业潜规则,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同时,着力抓好日常监管,深化行政许可制度改革和管理,突出抓好监管体系建设,着力抓好宣传教育。同时,实施化妆品“全过程”、“全要素”监管,从完善审评审批机制、强化市场监督、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提高我国的化妆品监管科学化水平。
  参加座谈会的30多家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和30多家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代表一致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采取的一系列加强监管的举措,从源头净化了保健食品、化妆品市场,为行业健康发展营造了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保健食品、化妆品产业是朝阳产业,具有美好的发展前景,保健食品、化妆品企业应携起手来,增强诚信意识,全面提高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促进保健食品、化妆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座谈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司负责人现场回答了企业代表提出的保健食品原料与标签管理、打击非保健食品冒充保健食品行为、化妆品新原料审批等问题。据悉,国家局将尽快制修订保健食品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管理,严格实施保健食品GMP,鼓励企业创新。
  来自保健食品、化妆品企业的代表纷纷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搭建的这种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能够充分加强沟通,为企业当面答疑解惑,共同研究监管中的重大问题,体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开、透明的作风。国家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司司长童敏介绍说,连续三年召开保健食品化妆品企业座谈会,专门就监管政策、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意见,是加强与行政相对人沟通,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举措,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司已经把这种形式作为加强和改进监管的长效机制,并将长期坚持下去。
  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司、直属机关党委、驻局纪检组监察局、中检院、中保办、投诉举报中心、中国医药报、中国食品报、中国食品安全报等有关机关司(局)、直属单位、新闻媒体的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