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万里行

发掘亮点 谋求创新
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万里行活动走进陕西

发布时间:2012-09-10

    陕西不仅是一个历史文化积淀厚重的省份,也是中国保健产业的发源地之一。时至今日,陕西的保健食品行业仍然在为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做着不懈的努力和探索。日前,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支持,中国保健协会组织的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万里行团队来到陕西,了解到陕西保健食品行业发展的现状。
    华山论健 倾听最基层监管者的声音
    9月4日,中国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华锋、副秘书长贾亚光带领中国食品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来到陕西省华阴市,与当地药监部门领导进行座谈,了解基层保健食品监管状况。
    华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郭立彬局长介绍了华阴市保健食品监管的基本情况。在“渭南模式”的监管环境下,华阴市实现了整个食品行业从田头到餐桌的全面监管。对于保健食品,华阴市整合了分散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整合了对于保健食品的许可机构,对于保健食品实现了严格的审查机制。同时药监局开展了进机关、进社区及学校的科普宣传活动,推广保健食品消费知识。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华阴市药监部门相关领导还同中国保健协会领导交流了行业中夸大宣传、审批混乱的问题以及基层保健食品监管中法规缺失、概念模糊和技术支撑匮乏的困惑。
    徐华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华阴市药监部门领导介绍了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万里行的活动情况以及保健食品发展的现状。他表示,倾听基层监管者的声音,对于保健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大有益处。


华阴市座谈会

   古城交流 了解传统优势产业的现状
    9月5日上午,由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副秘书长贾亚光带队、人民网、中国食品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食品杂志、中国食品安全报、医药经济报等媒体记者和协会工作人员组成的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万里行团队在古城西安与陕西省药监系统领导以及部分保健食品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宁表示,保健食品在陕西来说,是朝阳产业,发展形势不错。省政府每年的工作中对食品药品生产企业除了监管外,还提供了一些促行业发展的服务。目前陕西有近60家生产企业,生产品种260多个。但著名企业,成规模企业不多,产品名牌也不多。


西安市座谈会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在会上讲话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在会上发言

   张宁副局长表示,政府部门对于产业应该是监管好,而不是监管死,应该积极创造好的平台,尽快发展,满足群众需求,陕西中草药原料很出名,怎样用好,应该拓宽思路。
    陕西药监局保化处吴开昌处长介绍了陕西省保健食品监管概况:陕西省拥有丰富的可用于保健食品生产的动植物资源,同时,陕西是中国中医药的发祥地,中医药养生、食品生产等专业研究教育机构相对集中,保健食品发展潜力巨大。截止目前,陕西省拥有国产保健食品批号384个,保持正常生产销售的品种265个,主要集中在增强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辅助降血糖、辅助降血脂、减肥等功能方面,这六类产品约占已批准产品的65%。截止目前,全省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58家,已办理生产企业延期24家企业,经审核不同意延期企业1家,新开办生产企业4家,委托生产备案18家,经省局审批经营企业延期11家,各市、县(区)办理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延期3000余家。每年出动检查人员上万人次,检查企业三千余家,有效促进了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的改善;近年来共进行监督抽验618批次,产品包括减肥、辅助降血糖、辅助降血脂、抗疲劳、改善睡眠等容易发生违法添加药物的品种,并根据检验结果及时对违法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处罚;2012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全省保健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工作,代号“绿剑行动”。截止目前,“绿剑行动”样品采集工作已全部完成,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正在抓紧样品检验。在前一阶段“绿剑行动”期间,全省共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3747家,其中474家被责令整改, 84家受到行政处罚,立案47起,移交公安部门3起。 
    陕西省和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领导介绍了相关保健食品的监管情况,正晟康源、百年药业、老蜂农、今安健康等企业介绍了企业的概况,并表达了对于行业发展的期望。
    徐华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指出,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万里行活动对于地方监管部门来说,是了解现状机会,对法律法规提出建议的机会,对于企业来说,是宣传优秀企业优秀产品的机会,对于老百姓来说,是正确了解的机会,协会搭建平台,媒体可以面对面真实客观了解监管部门行业现状,消除误会,纠正偏见。他表示,陕西保健食品行业虽起步很早,但与广东、上海等仍有差距。陕西有资源,有条件,有历史,应该是有大发展空间的。希望通过陕西保健食品监管的创新探索,推动企业的创新壮大,让更多企业了解陕西,为保健食品发展做出贡献。


陕西市局保化处长吴开昌在会上讲话


西安市局保化处长方丹在会上发言

    企业走访 探索振兴行业的创新之路
    9月5日下午,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万里行团队在陕西药监局保化处领导的陪同下来到咸阳,参观了陕西正晟康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陕西正晟康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创立于1994年,是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厂区占地26600㎡,建有片剂、颗粒剂、胶囊剂、丸剂、滴丸剂等固体制剂车间、中药前处理提取车间及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车间等。现有员工200余人,注册资金1000万元,固定资产5000万元。近年来,他们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以质量求生存,向管理要效益,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使企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他们潜心研制开发的 “绿俏减肥”等40多种产品造福于民,受到广泛赞扬。多次被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陕西省消费者协会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消费者信得过企业”,2001年度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百佳非公有制企业”;2006年被评为市级“龙头企业”,2003年元月通过了国家药品GMP认证,2007年12月再次通过了国家药品GMP认证;“君碧莎”商标被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陕西省著名商标”。
    协会领导与媒体同企业领导进行了交流。公司领导表示,企业加工的保健食品,抽检送检没出现过质量问题。目前绿瘦等全国知名品牌,均委托该企业生产加工。企业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很强,不断开发新品种,销售方面弱,需要提升开拓市场能力。


参观陕西正晟康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实地考察

与会领导合影

    协会领导和媒体记者参观了公司的GMP生产车间。
    9月6日上午,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万里行团队在陕西省和西安药监局保化处领导的陪同下,来到陕西百年健康药业有限公司考察参观。
    陕西百年健康药业有限公司,是专业保健食品、营养特膳食品、功能性化妆品、外用保健品生产、加工、销售的高科技企业。新厂位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草滩生态园区尚苑路3399号,做为首批通过国家GMP认证的现代化企业生产基地,总占地50多亩,总投资1.2亿,厂区建筑面积超过2万多平方米,生产车间整体10万级净化,五个综合车间有涵盖保健食品、营养特膳食品、功能性化妆品、外用保健品的全自动口服及外用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片剂5亿片,胶囊5亿粒,颗粒剂1500万袋、口服液1000万瓶,茶剂1500万袋,软胶囊3亿粒。其中研发中心面积达2000平方米,装备有国际先进的检测设备,现有生产及销售、管理人员198人,其中硕士以上人员占到20%,本科占到40%,是我国最早实行规范化管理的大型现代化保健品企业之一。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科研投入,公司现有保健食品、营养特膳食品、功能性化妆品、外用保健品多达几百余种,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产品销售到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欧盟、俄罗斯、日本、韩国及东南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在同企业的交流过程中,公司负责人提出了对于目前保健食品行业存在的政策环境法规缺失、市场环境诚信缺失、消费环境科普缺失的困惑,表达了做好企业,坚守规范的决心。
    贾亚光副秘书长表示,企业需要学习适应市场环境,需要交流,听听别人对市场的理解,在同等政策环境下,别人是怎么取得较好成绩的。术业有专攻,市场需要专业的营销公司来操作。与咖啡加伴侣一样,需要多次冲调才能实现适宜的口感。生产与经营企业之间也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才能彼此了解,更好地合作。生产企业要紧随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经销思路,找到一个比较可靠的、双赢的生产、经销合作模式。
    徐华锋附理事长兼秘书长则指出,专业的销售队伍不容易建立。可以借助专业的销售团队来打开销售局面。协会的会员中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都有,可以建立一些交流的平台。


考察陕西百年健康药业有限公司

考察陕西百年健康药业有限公司

    协会领导和媒体还参观了百年健康药业有限公司的质量检测部门。
    陕西渭南创建了一体化的食品监管模式。9月6日下午,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万里行团队来到了渭南,走进了今安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渭南生产基地。
    渭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对于保健食品的监管情况。2011年11月15日,渭南市组建成立食品药品监管委员会,食品监督所28名人员,11个县市区,乡镇级管理所,配发执法车辆102台,装备明显提高,日常监管,乡镇食品药品监督所专职监管干部。从整体上提升了对于包括保健食品在内的监管效率。
    今安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设立,注册资本6000万元人民币。公司集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健康品、化妆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型公司。2005年,今安股份渭南生产基地破土动工,耗资8000多万元,占地30余亩,按国际GMP标准兴建节能环保型、绿色园林式生产基地,于2007年2月通过了GMP认证。2005年,今安股份渭南生产基地破土动工,耗资8000多万元,占地30余亩,按国际GMP标准兴建节能环保型、绿色园林式生产基地,于2007年2月通过了GMP认证。
    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从涉足行业开始就严格按照保健品规范生产的要求做的,2004年开始GMP建设。但产品在市场不规范情况下,没有竞争力,导致企业利润受到影响,销售费用很大。企业虽仍坚信保健食品有空间,但规范市场需要时间,目前已不敢继续投入。
    贾亚光副秘书长表示,随着产业的发展,企业在不断规范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提升竞争的水平,加速优胜劣汰的过程。企业在实现良好生产的同时,应该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和市场环境的研究。要改变向产品要效益为向产品+服务要效益。保健食品是朝阳产业,好的服务品质永远是企业生存的根基。
    媒体记者也向企业提出了相关问题,并参观了企业的GMP生产线。
 

 


走进今安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