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依托科技支撑 建设原料基地 振兴人参产业
共同打造百亿元规模人参产业航母
“中国人参产业高峰论坛”在抚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2-09-03

    金风送爽孕丰年,嘉宾云集谋大计。9月1日,“中国人参产业高峰论坛”在抚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保健协会与抚松县人民政府主办。参会的国家部委领导、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代表就推动原料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建设营养与保健食品原料基地、提高原料生产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等议题,欢聚一堂,交流研讨,共谋发展,力争培育2—5家年产值达20亿元以上的规模企业,争取打造出100亿元规模的人参产业航母。

    白山市委书记李伟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国家相关部委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

    白山作为世界人参核心产区,有着悠久的人参栽培历史,人参文化底蕴深厚,人参资源得天独厚,发展前景良好,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我们按照“抓基地、上项目、深加工、育品牌,增效益”的思路,始终突出引进战略投资和产品深度研发这两个关键,大力推进GAP统一标准种植,坚持标准化基地与产学研相结合,人参标准化种植取得明显成效;大力推进重点人参产业项目建设,产品从传统药用向旅游商品、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等多元化领域进军,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大力推进人参品牌整合,打造吉林“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人参产业初步具备了发展振兴的基础和条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与会各级领导、各位专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话振兴,促进长白山人参产业向宽领域、高层次发展,使长白山人参真正走向世界、造福人类。


国务院参事、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讲话


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讲话


卫生部卫生监督局食品安全督查处副处长 史根生讲话


中国保健协会周邦勇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台湾中华中草药协会理事长 杨荣光发言

    国务院参事、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在致辞中指出,将积极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托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培育百亿元规模企业,打造人参国际品牌,同时组织和吸引国内外企业构建人参产业贸易平台,以实现优质的人参原料及产品,与优秀的生产和销售型企业融合与对接,拓展中国人参的国际市场,促进人参大国向人参强国转变。

    国务院参事、国家质监局原副局长葛志荣,科技部生物中心计划协调处处长邱宏伟、中国高技术企业发展评价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董永生、卫生部卫生监督局食品安全处副处长史根生、台湾健康食品协会理事长杨耀铭、台湾中华中草药协会理事长杨荣光等出席了论坛。白山市政协主席张宝文、白山市副市长苗春秀出席本会议。白山市政协副主席、抚松县委书记李平致欢迎辞。

    白山市政协副主席、抚松县委书记李平在人参产业沙龙上表示,抚松未来的人参产业发展规划概括起来就是将以中国“人参之都”建设为统领,实施“八大工程”。人参之都就是人参的都市,是人参生产、加工、销售的中心。 “人参之都”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两中心、两基地、一名城”。突出两个“中心”建设就是打造高水平人参文化中心和打造现代化旅游商贸中心。规范两个“基地”建设就是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和人参新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建设一个名城,即中国人参特色旅游名城;实施的“八大工程”建设分别是人参标准化工程、龙头企业培育及产业化工程、人参市场规范及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工程、现代化人参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及服务平台工程、名优品牌打造工程、知识产权保护工程、推进人参药食同源工程、人参文化建设工程。力争到2015年,人参产业总产值达到125亿元,其中第一产业20亿元、第二产业85亿元、第三产业2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70亿元,利税30亿元。人参产品普遍达到绿色、有机标准,精深加工率达到60%。未来的抚松将由传统的种植大县转变成为人参科研、加工、流通大县,抚松将成为全国人参高端科研的聚集地,产品开发和深加工的重要基地,人参交易和物流的集散地,成为吉林人参、中国人参最权威的信息发布地和人参科研、加工、流通、交易的综合性平台,抚松将成为真正的人参之都。
   
    抚松县副县长陈洪迁在论坛期间做了县情推介。


国家营养与保健食品人参原料基地战略协议签约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中国人参产业开放性实验室”、“国家营养与保健食品原料人参基地”等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人参产业开放性实验室”由中国保健协会牵头,通过保健产业科技服务平台,组织中国科学院过程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植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食品与农业标准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军需研究所等国家级科研机构,与抚松县政府、抚松人参研究院等共同创建,就抚松人参化学研究、分子生物学研究、质量控制、参龄的测定、品质鉴定,人参产品的新技术、新功能、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升级换代,人参质量跟踪与评价,以及人参标准制定等项目、课题展开工作,全面提升我国人参的科研水平。“营养与保健食品人参原料基地”由中国保健协会与抚松县人民政府共同创建,旨在贯彻落实国家“营养与保健食品‘十二五’发展规划”,完成“建立营养与保健食品原材料基地”的产业布局,推动我国原材料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换,加快原材料生产企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进程。“人参贸易平台”由中国保健协会组织国内外保健行业中使用人参原料的优质优势企业与吉林抚参堂商贸有限公司共同创建。吉林抚参堂与台湾中华中草药协会、北京今世盛业科技有限公司、鸿翔药业、森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抚松大自然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华泰克科技馆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人参原料协议。

    为进一步整合人参产业资源,推动抚松原料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提高人参产业的科技支撑,打造长白山人参国际品牌,加速实现抚松人参产业的振兴崛起,抚松县政府聘任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国务院参事、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为顾问,同时聘请了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产业处处长周立东等18名专家。


中国人参开放性联合实验室签约

    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还就“人参的化学成分与质量控制”、“人参的应用现状及开发设想”、“基于人参的军用功能食品研究”、“中国人参的标准化建设之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与人参产业链产学研合作及成果转化的研究”、“中国金融优化及投资创新的组合模式”等方面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与会人员还参加了人参产业沙龙。

    中国人参历史悠久,被誉“百草之王”,人参及人参提取物是医药、营养与保健食品行业的重要原料之一。全国有近2万家人参种植、加工和贸易企业,但在人参基础性研究、质量标准体系、产品深度开发等方面仍显薄弱,通过扶持龙头骨干企业,可以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争取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和品牌企业,进而掌握人参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会场

    今年是“营养与保健食品‘十二五’发展规划”启动和开局之年。本次论坛是国内第一次高品质的人参产业大会,对促进人参产业持续发展,提高人参产业科技发展水平,增强中国人参国际市场竞争力,构建人参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平台,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中医科学院药植所、中国医学科学院中药所、解放军后勤部军需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和千人计划专家、金融投资家,吉林省和白山市科技、质监、卫生、农业、参茸等部门领导,以及大陆、台湾、香港地区的保健品龙头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