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福建省松溪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
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企业约谈制度

发布时间:2012-08-08

    为进一步强化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企业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近日,福建省松溪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出台了《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企业约谈制度》。
  《约谈制度》规定,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企业存在以下7种情形之一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对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质量负责人进行约谈。一是初次申办《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卫生条件审核证明》并通过验收的;二是发生保化产品安全事件的;三是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或严重安全隐患的;四是群众举报、上级交办一经查实的;五是产品抽检不合格的;六是受到行政处罚的;七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认为有必要约谈警示的其他情形。约谈内容主要是通报违法违规事实及其行为的严重性,剖析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原因,指导企业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对被约谈人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同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还将把约谈通知书、约谈记录表及企业整改情况报告等一并载入企业档案,纳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内容。对无故不参加约谈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实施重点监管。
    湖南省张家界市将建设城乡一体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纳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日前,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张家界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实施意见》,建设城乡一体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作为重要内容被纳入该市加快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意见》指出,要建立“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建立监管模式合理、监管资源统一、监管对象平等、监管标准一致的城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要积极开展餐饮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确保慈利县创建“国家药品安全示范县”通过国家验收。各乡镇(街道)在限额内加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站牌子,配备专兼职监管员,基本做到“七有”:有机构牌子、有人员、有固定办公场地、有联系举报电话、有工作制度和职责分工、有工作记录、有相关档案。
  《意见》强调,要促进和实现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资源城乡配置均衡化、监管服务均等化,消除农村监管空白和盲点,切实保障广大农村群众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