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甘肃省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扎实推进
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08-08

    2012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履行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管职能。
  一是全面清理整顿无证餐饮。在全面完成餐饮业基本情况的排摸及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找准薄弱环节,集中整顿规范小型餐饮,全面整治无证经营或不按法定条件从事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以及餐饮服务中“脏、乱、差”等影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在全市张贴无证整治通告,开展宣传活动,召开清理整顿动员及培训会;确定重点区域,开展联合整治,督促整改无证餐饮服务单位,,清理取缔无证餐饮服务单位。
  二是切实强化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组织开展全市学校托幼机构春季开学前及高考期间考点院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监督检查,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小饭桌”摸底排查工作,培训食堂管理人员,发放宣传资料,督促学校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
  三是全力做好重要节日及重大节会赛事等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四是认真开展鲜肉和肉制品安全专项整治。对使用鲜肉和肉制品数量较大的餐馆、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企事业机关食堂、建筑工地食堂等单位重点进行检查,同时对存在较大隐患的“四边一部”区域进行了拉网式排查,严厉查处餐饮服务环节使用不合格鲜肉和肉制品的行为。
  五是进一步加强餐厨食用油脂管理。落实餐饮服务单位食用油等重点品种采购验收和废弃油脂及餐厨垃圾收运登记制度,着力规范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废弃物的处置和食用油的采购、使用行为。目前,全市基本建立了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定点回收制度,做到了餐厨废弃物的定点规范回收。
  六是探索加强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工作。按照“摸清底数,制定规矩,重视热点,逐步规范”的工作思路,全面完成了保化单位的调研摸底工作,完善保健食品、化妆品企业监管档案和行政相对人数据库,通过实行保健食品违法广告月报告制度和问题产品季度警示通报制度,重点加强对保健食品非法宣传的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