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保健产业科技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2-07-16

一、科技服务平台介绍
    为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大力发展健康科学技术,提高健康科学和健康服务水平”的指示精神,落实“十二五”提出的转变方式,调整结构,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发展规划,为探索解决当前,保健产业的发展在科学技术进步方面主要面临的几个问题,建立起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中国科学院过程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营养与安全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督与健康相关产品所、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与医学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部研究所、浙江大学体育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温州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纺织科学院等十几个科研院所参加的“中国保健产业科技服务平台”。
二、科技服务平台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保健产业科技服务平台是在中国保健协会的组织和领导下,通过协调产业科技资源,建立与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服务组织。切实把产学研相结合科研技术活动落到实处,有效地建立保健产业科学发展机制,引导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促进保健科技研究、科技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提高产业科技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产业凝聚力和影响力。
三 、科技服务平台的范围、内容及方式及程序
    (一)范围及内容
    服务范围是协会会员单位、科研基地,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其服务内容涵盖目前保健产业所涉及的所有相关项目。
    1、保健食品、营养标签食品、营养强化食品、新资源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及其原材料新技术、新功能、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以及技术和产品的升级换代;
    2、保健用品(保健功能纺织品、保健器械、保健器具、特殊用途化妆品等)及其原材料新技术、新功能、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以及技术和产品的升级换代;
    3、保健服务(保健手段及保健服务方案制定与评价);
    4、养生保健场所的设计与规划;
    5、根据有关行政部门的授权及企业自愿原则,保健品功能及上市产品功能及质量跟踪评价;
    6、企业、协会、行业、国家等标准的制定;
    7、科研基地规划与建立;
    8、高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提高理论科研数据的积累及支撑水平;
    (二)方式及流程
    1、服务方式
     1)技术(项目、成果)转让、入股;
     2)技术(项目)委托研发、合作研发;
     3)委托、合作申报市级、省级、国家级项目;
     4)委托设计规划养生保健场所(机构),合作建立养生保健场所(机构);
     5)委托功能评价,以及上市产品功能及质量跟踪评价;
     6)委托和参与标准的制定。
    2、服务流程
     1)保健品企业需填报“企业技术(项目、成果)需求申请表”;科研单位需要填报“院校及科研单位技术(项目、成果)信息表”。
     2)根据申请表和信息表的情况,协会会与有关企业和科研单位沟通后,在30个工作日内回复。
     3)分别组织召开讨论会和洽谈会,达成合作共识。
     4)签订协议。
     5)完成协议。
    3、服务费用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协会有偿服务办法,本着服务会员的精神,协会按项目经费总额的3%—10%收取有偿服务费。
    技术服务,项目、成果转让等按国家有关规定,企业与科研单位商定。
四、围绕十二五规划开展科技服务发展工作。
    1、发展方向与重点
    开展食物新资源、生物活性物质及其功能资源和功效成分的构效、量效关系以及生物利用度、代谢效应机理的研究与开发,提高食品与保健食品及其原材料生产质量和工艺水平,发挥和挖掘我国特色食品原料优势。大力发展天然、绿色、环保、安全有效的食品、保健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以城乡居民日常消费为重点,开发适合不同人群的营养强化食品,孕妇、婴幼儿及儿童、老人、军队人员、运动员、临床病人特殊膳食食品,以及用于补充人体维生素、矿物质的营养素补充剂;结合传统养生保健理论,充分利用我国特有动植物资源和技术开发具有民族特色和新功能的保健食品。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企业规模小、技术水平低、产品同质化等状况。加强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提高产业科技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产业布局
    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地区,重点研发和生产优质蛋白食品、膳食纤维食品、特殊膳食食品、营养配餐和新功能保健食品等;在中西部地区,重点培育和发展保健食品和营养强化食品,建设特殊膳食食品原材料基地,推动原料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
    3、发展目标
    到2015 年,营养与保健食品产值达到1 万亿元,年均增长20%;形成10 家以上产品销售收入在100 亿元以上的企业,百强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超过50%。 
    目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植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部军需研究所、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分别与大连珍奥集团、北京颐寿园蜂产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奇化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义乌莎亚丽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4项科研合作项目协议。
    各科研机构和专家委员可登陆协会网站下载“院校及科研单位技术(项目、成果)信息表”;协会会员企业可登陆协会网站下载填报“企业技术(项目、成果)需求申请表”,中国保健协会将以最快速度,最好效果做好项目、成果等对接工作。
    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会员企业共同努力,使保健产业科技服务平台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


附件一:院校及科研单位技术(项目、成果)信息表
附件二:企业技术(项目、成果)需求申请表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