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第四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论坛
暨公信力产品及品牌颁奖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2-03-31

    3月31日,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论坛暨公信力产品及品牌颁奖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天狮、珍奥、中脉等三品牌获得“连续三届保健品公信力品牌”大奖,康佰、金源泉等十品牌获得“十大公信力品牌”奖,天狮集团的维康软胶囊、北京知蜂堂牌蜂王浆等100种产品获得“100公信力产品”奖。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讲话


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致辞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介绍公信力活动开展情况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主持会议

    在公信力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葛志荣提出“公信力是企业的品牌力”。他认为,品牌=产品+厂品(企业)+人品,“三品”合一,缺一不可。而公信力,就是使公众信任的力量。公信力来自品牌的力量;反过来,公信力也是品牌的生命力。应该将质量强国纳入国家战略。
    国务院参事、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在致辞中说,经过连续四届的辛勤耕耘和努力,“中国保健品公信力产品及品牌推选活动” 已经成为行业知名品牌,保健行业的诚信体系已经基本建立和形成。
    为维护和监管公信力产品及品牌,自2011年3月27日起,中国保健品公信力产品及品牌监督管理平台在京启动,中国保健协会采取预警提示、黄牌警告、黑牌除名等制度强化监管保健品公信力产品和品牌。公信力推选活动的开展及监督平台的建立、以及实施常态化和动态化的管理,对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和净化保健品市场,维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发挥重要作用。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巡视员温再兴讲话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黄建华讲话


国务院参事、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葛志荣讲话

    据介绍,从2011年8月开始的第四届保健品公信力产品和品牌评选,到2012年3月结束,前后历时7个月,共有1000余家企业踊跃报名,最终有554家企业1011个产品入围候选,其中,保健食品757个,保健用品254个。根据推选办法,按照候选产品数量的10%比例,确定本届公信力产品数额为100个,公信力品牌10个。从2011年9月15日至2012年2月29日,消费者参与有效网络投票总数为696390张,有效信函投票为407614份,有效现场投票为97787份,有效明信片投票为516037封。全国共有近300万人次的消费者参与本次活动。本届活动的报名企业和参与人数较上届都有了10%以上的提高。


参会领导为连续三届获得公信力品牌企业颁奖


参会领导及嘉宾为获选十大公信力品牌企业颁奖


参会领导及嘉宾为获选公信力产品企业颁奖


参会领导及嘉宾为获选公信力产品企业颁奖

    最终,山东天地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四世同堂牌、康佰(中国)集团的康佰牌、浙江森宇实业有限公司的森山牌、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的碧生源牌、颐寿园(北京)蜂产品有限公司的颐园牌、福建金源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金源泉牌、中健行集团有限公司的松珍牌、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的完美牌、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绿A牌、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的安琪纽特牌等获得“十大保健品公信力品牌奖”。珍奥集团的欧力丁胶囊、天狮集团的维康软胶囊、北京知蜂堂牌蜂王浆等100种产品获得“100大保健品公信力产品”奖。


连续三届公信力品牌获选企业代表发言


连续三届公信力品牌获选企业代表发言


连续三届公信力品牌获选企业代表发言


十大公信力品牌获选企业代表发言


十大公信力品牌获选企业代表发言


100公信力产品获选企业代表发言


参会领导为获奖幸运消费者颁发奖品


获奖幸运消费者发言


公证处工作人员宣读活动推选结果及消费者抽奖结果公证词


参会领导及嘉宾与获奖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合影

    在前三届连续获得公信力品牌的天狮、珍奥、中脉获得特别颁发的“连续三届保健品公信力品牌”大奖。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卫生部、商务部、国家食药监局等部委领导与会。
    会议由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主持。

    积极打造公信力产品及品牌,努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黄建华指出:积极打造公信力产品及品牌,努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他形象地说,品牌是靠消费者的货币选出来的,而公信力产品及品牌的推选是凭借消费者对产品及品牌的高度认同。也就是说,公信力产品及品牌的树立,是通过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对产品和品牌的了解、认知、认可、信赖的过程。没有消费者的认同就谈不上有公信力。他特别强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而经营者则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第一责任人。他介绍说,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这些年从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出发,大力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社会消费维权网络,开展了12315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工作,积极督促经营者建立健全商品质量和服务规范承诺、不合格商品退市、消费纠纷和解与消费侵权赔偿等制度,切实履行消费维权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强了对经营者的监督管理。他希望中国保健协会继续开展对公信力产品及品牌的常态和动态监督与管理,公正、公平地实施红榜表彰,黄榜警告,黑榜除名的监管机制,大力宣传坚守公信力的产品和品牌,制裁不守公信力者,扬优抑劣,以维护守信公信力企业的利益,保护消费者权益。并希望保健品行业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

    第四届保健品公信力品牌和产品评选新特点
    中国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华锋介绍:第四届保健品公信力品牌和产品评选过程,与前三届比又有许多新特点。
    一是报名参与的企业数量增加了10%以上,超过1000家企业报名参加。
    二是消费者参与热情进一步高涨,以网络投票、明信片投票、现场投票等各种方式参与投票的消费者达到300万人次,增长率也达10%以上。也正因此,为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参与度,今年增加了消费者抽奖力度,并在公信力论坛上,专门增设了消费者发言环节。
    三是今年增设了公证处公证环节。公证处工作人员先后参加了消费者投票、专家评议、结果公布等三个评选的主要过程。

    加强诚信建设,构建信用体系
    国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温再兴表示:希望保健品行业“加强诚信建设,构建信用体系”。他指出,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础,信用是经营的准则。他对中国保健协会在组织开展行业自律、信用知识普及和诚信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表示肯定。他总结了中国保健协会一系列诚信工作:2003年组织企业开展了向消费者承诺“信誉保证”活动;2005年举办“中国保健公信力论坛”和“中国保健品公信力产品及品牌推选活动”;2006年起,协会每年在全行业组织举办“信兴商业月”活动;2010年中国保健协会受商务部委托在全行业组织开展“行业信用等级评定”,现已评出的A级以上企业有10多家等工作。他还透露,商务部将从几个方面推动信用成果的应用:促进政府部门对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积极争取金融机构的支持;继续加大对行业信用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

    中国保健协会近期重点工作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介绍:
    协会近期的重点工作是:
    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保健行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大力宣传公信力产品及公信力品牌,加强保健品公信力监督平台工作,加快保健品营销规范的制定,扬优抑劣,以更加努力扎实、务实的工作,打造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树立行业形象。
    二、认真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尤其是要做好营养与保健食品“十二五规划”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协会将在5月底或6月初与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有关司局组织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和了解规划精神,部署完成《规划》所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 年末,营养与保健食品产值达到1 万亿元,年均增长20%;形成10 家以上产品销售收入在100 亿元以上的企业,百强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超过50%。因此,我们在抓好保健食品的同时,更要注重抓好营养标签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大力发展保健科学技术,加大科技服务的力度,创新服务方式,提高产业科技水平。要不断完善保健产业科技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整合产业科技力量,运用政产学研用联盟的优势进行全面综合的发展,强调“高技术”和“新技术”并重,促进企业产品的升级换代,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协会已把科技服务工作纳入对会员个性化服务重要内容,不断地努力满足会员企业不同需求。突破技术瓶颈,实施技术转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点击进入“第四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论坛暨公信力产品及品牌颁奖大会”专题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